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581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9年刊出稿引文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于国荣 李扶刚

    单位: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000246 科技期刊是传递科技信息的主要载体之一,它以收载容量大、周期短、提供最新科技信息快等特点而受到广大科技工作者和读者的重视。为使科技工作者、读者、科技信息部门从本杂志刊出稿的引文中获得必要的信息,作者对《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9年刊出稿中的引文作一概括的分析。

    一、一般情况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9年第19卷共发表文稿260篇,除“人物述林”、“述评”、“论文摘要”、“读者作者编者”、“消息”等栏目无引文外,有引文的稿件161篇,占61.9%。在有引文稿中共引文1276条次,平均每篇引文7.9条次。此值与本刊历年统计平均每篇引文8篇是一致的,也符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对中华系列杂志平均每篇稿引文数的要求。
, 百拇医药
    二、引文情况

    在刊出稿的1276条引文中,引用外文书刊有784条次,其中引用图书28条次,占总引文的2.2%;引用会议录、报告书、专题资料等有90条次,占总引文的7.0%;引用外文期刊666条次,占总引文的52.2%。引用中文书刊部分有492条次,其中引用中文图书101条次,占总引文的7.9%;引用会议录、报告书、专题资料等43条次,占3.3%;引用中文期刊350条次,占总引文的27.4%。外文与中文引文条次的比例为1.6∶1,外文期刊与中文期刊比例为1.9∶1。与历年本刊统计结果相比(前者为1.7∶1;后者为1.8∶1),虽然两个比值基本一致,但1999年引用中文部分的书刊略有增加。

    三、本刊的自引总引比

    这种比也称“期刊的自引率”。按中国信息研究所信息分析中心的解释是指“该期刊全部被引用次数中,被该期刊自己引用的次数所占的百分比。……这个指标通常用来表示期刊在科技交流中的程度和范围”。也可以认为,一个刊物的自引率高低,能够反映出该刊在本专业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自引率高,说明该刊自给力强,论文连续性的关联度好,同时也可反映出该刊的学术领域的宽窄和论文的学术水平高低。经统计,本刊1999年第19卷自引文170条次,占总引文的13.3%,占引用中文期刊的48.6%,比例是偏高的。由此可以认为:一是本刊虽然涉及的学科面较广,但专业性强;二是本刊报道的论文学术水平较高,能够反映出我国在这一学术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
, 百拇医药
    四、核心期刊

    目前我国新闻出版部门没有明确划定某一刊物为国家级或某一领域的核心期刊,但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信息分析中心根据引文数据为依据,选择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即年指标、被引半衰期、论文地区分布数、基金论文数和自引总引比等为期刊评价的指标,按照期刊所属学科、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和期刊字顺分别排序,以方便广大科技工作者查询和参考。鉴于上述情况,作者从1999年刊出稿总引文中按引文频次多少分别排出外文期刊和中文期刊顺序,借用“核心期刊”一词、供读者、信息部门查阅或订阅期刊时参考。

    1999年第19卷引用外文期刊有205种,666条次,根据引用频次多少排出前15名的期刊有:①Radiation Research;②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Biology;③Health Physics;④Mutation Research;⑤Blood;⑥Cancer Research;⑦Radiation Protection Dosimetry;⑧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Biology and Rhysics;⑨Science;⑩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B11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B12Nature;B13Medical Physics;B14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B15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引用中文期刊有80种,350条次,排在前10名的杂志有:①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②中国辐射卫生;③辐射防护;④国外医学*放射医学核医学分册;⑤第三军医大学学报;⑥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报;⑦癌变*畸变*突变;⑧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⑨军事医学科学院院刊;⑩辐射防护通讯。

    从以上排序可以看出,外文期刊均为英文期刊,是以本专业为主的在国际上知名度、学术水平都较高的学术期刊,历年变化不大。而中文期刊的前几名均是与本专业有关的专业学术期刊,后几种由于今年报道的偏重面与往年有些不同,因而有些变化。但上述中、外文期刊均可供检索、订阅时参考。

    本文得到赵儒研究员的支持和帮助,在此表示感谢

    (收稿日期:1999-1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