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811
综合性医院设立医技质量控制指标体系的基本思路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韩进 石青龙 黄茂辉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处,北京 100853

    关键词:医院管理;质量控制;指标体系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990423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197.3

    随着医技科室在综合性医院医疗活动中作用的变化及其比重的不断扩大,医技科室在医院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医技科室的诊疗质量直接影响着医院的整体医疗质量;医技科室的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医院整体水平和医疗技术的发展。因此,科学、合理地设立医技科室的质量控制指标体系,不断提高医技科室医疗质量,就成为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笔者从医技科室的工作特点、质控工作现状、设立质控指标体系的原则、质控指标体系的内容范畴及其实施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就科学、合理地设立医技科室的质量控制指标体系进行探讨。
, 百拇医药
    1 工作特点

    1.1 科室专业门类多,学科跨度大 按照国家教委颁布的标准,在医学学科门类中,医技部门包涵着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的临床检验与诊断学(临床检验科、生化检验科、微生物检验科、输血科)、影像医学(放射诊断科)、放射治疗学(放射治疗科)、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康复医学科、理疗科、激光医学科)、超声医学(超声诊断科)、核医学(核医学科);基础医学一级学科下的病理学(病理诊断科);中医学一级学科下的针灸学(针灸科);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下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营养科)等多个学科。医技科室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各学科之间专业特点炯然不同,各科室之间知识、理论的交叉渗透区别临床科室,相对独立性较强,学科专业的跨度很大。

    1.2 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性强 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医院的医技科室逐渐由多专业相对集中的大而全向以专业、工种划分,分科、分工越来越细的方向发展,学科之间的专业跨度也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拓展加入而越来越大。以检验科为基础,逐渐演变、分化成临床检验、生化检验、微生物检验几个科室,各科中根据专业特点又逐渐分出若干专业小组,如临检科的体液组、血液组、免疫组、常规组;微生物科的血清组、细菌组、真菌组。在放射科的基础上又分成普通X线、CT扫描、磁共振成像、介入放射等专业。
, 百拇医药
    1.3 高精尖设备相对集中,技术更新发展快 现代医学发展的重要内容相当一部分体现在先进的医疗仪器设备不断出现,而绝大多数医技科室必须借助仪器设备展开工作,所以医技科室集中了医院大部分高精尖仪器设备。由于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仪器设备更新换代的周期逐渐缩短,医技科室技术更新发展速度非常快,应用高新科技日益普遍。

    1.4 工作流量,监督控制难度 由于仪器设备的先进性,造成工作时批次处理标本流量非常大;一般是独立操作,虽然有一定的程序,自动化程度也很高,但因为个人素质、操作水平等因素,工作中又存在一定的随意性,导致监督控制工作难度较大。

    1.5 部分具备临床学科功能的交叉趋势日益明显 部分医技科室已从单一的为临床进行检查、提供诊断依据,逐渐扩展为兼做某些特殊的,甚至临床科室力所不及的治疗。如放射诊断科介入放射、放射治疗科的术中放疗、超声诊断科和激光医学科的介入超声与激光治疗、输血科的血细胞分离与成份输血治疗等,使得医技科室具备了临床学科的部分功能。这些学科的建设,从人才培养、知识结构乃至管理模式都在发生变化,要求与之适应。
, http://www.100md.com
    2 医技科室质量控制工作现状

    医技科室质量控制环节相对较少,能够用来反映质控水平的客观依据不够明确,监测和上报的质控数据随着性较大,造成控制内容可靠性的减弱。

    医技科室专业划分较细,专业间的质控内容各不相同,难以使用诸如临床学科使用的较为统一的质量控制指标体系。

    国家和军队医院分级管理标准中没有完整且同行公认的医技科室质量控制体系及标准,导致仅有部分科室的部分项目(如临床检验科和生化科的室内、室间质控)参加省、市级质控考核。

    可以用来作为质控内容的项目,多数缺少明细的量化质量标准,仅限于原则性的定性要求,科室没有明确的量化标准作为参考,管理部门也无法实施具体的质量控制。

    3 设立医技科室质量控制指标体系的原则
, 百拇医药
    鉴于医技科室工作的特殊性和缺乏一套权威性的质量控制指标体系的现状,探讨和设立医技科室质量控制指标体系,明确考核、评价医技科室工作质量的客观依据是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设立质量控制指标体系,要遵循以下原则:

    3.1 科学性 质控指标体系要全面、具体,能反映医技科室工作的质量、负荷、效率、效果和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水平,指标应以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

    3.2 权威性 质控指标体系要严格执行国家、军队的有关规定,充分听取和吸收专家、专科的意见,注意兼顾本地区、本系统的标准,与等级医院标准、各专业质控要求和《医疗护理操作常规》的要求接轨。

    3.3 可比性 要善于从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质控项目中找出具有共性的指标,具备良好的区别能力,有利于统计、运算、分析,有利于统一权重、统一评价。

    3.4 可行性 要紧密结合本医院的实际,充分考虑各学科专业的不同特点,尽可能地对标准加以量化,要具备良好的确定性和评价意义,便于科室和管理部门掌握和实施,有较好的可操作性。
, 百拇医药
    4 质控指标体系的内容范畴

    质控指标体系的内容范畴包括工作质量、工作负荷、工作效率、工作效果、工作管理指标五个部分。

    4.1 质量指标 质量指标是质控指标体系的核心内容。医技科室的工作质量由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组成,保证环节质量是防止质量缺陷、提高终末质量的关键;终末质量是环节质量的反映和归宿。在执行医院共同工作制度、专科工作制度和专科技术操作常规的基础上,遴选可以涵盖科室技术操作质量和文书书写质量两大重点内容的指标项目。如:影像诊断科室的与临床(术后)诊断符合率、摄片甲级率、报告单合格率、废片率等;实验诊断科室的室间、室内质控合格率、切片质量优良率、漏诊误认率等;治疗科室的治疗显效(有效)率、血液污染报废率、输血反应率、治疗膳食就餐率等。

    4.2 负荷指标 医技科室以仪器设备为主要手段实施检查及专业高度分散的属性,决定了其工作量的大小是反映不同科室、专业工作情况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按照满负荷工作的原则,在充分考虑到不同工种专业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几年工作量情况分别确定科室的总工作量、单机和单工种工作量等不同的工作负荷指标。如普通X线摄片数、MRI、CT检查人次、检验件次、治疗工作量等。
, http://www.100md.com
    4.3 效率指标 由于医技科室集中了医院的大部分仪器设备,占用医院较多的固定资产,其工作效率既反映科室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技术水平,又反映其经济效益和基本医疗工作,直接关系到临床一线乃至医院的整体效率和效益。必须从预约候检时间和按时出结果发报告时间两个方面,对患者检查时间预约天数、检查报告时间等做出明确的时限规定。为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及时检查、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做出贡献。

    4.4 效果指标 临床一线的反映是评定医技科室工作结果最直接、最客观的评判指标,注意收集临床信息、反馈指导医技科室工作,是搞好医技科室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工作效果指标由临床反馈评价指标和科室随访结果指标两大部分组成。临床反馈评价指标包括检查结果正确率、报告内容、报告单书写质量等内容,通过“医技科室质量调查表”的形式由临床医护人员填写。医技科室本身,采取集体阅片、评片,定期回顾性抽查及审核报告单质量,坚持病例随访制度,定期听取临床意见等方法,对“甲片率、诊断符合率、报告单合格率”等项目进行自查,并将结果上报主管部门。
, http://www.100md.com
    4.5 管理指标 主要体现对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水平。仪器设备是医技科室开展医疗工作的重要工具,其使用、管理是医技科室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指标内容应包括完整的设备档案、使用性能及维修保养记录、技术操作规程、设备使用率与完好率、使用设备取得的经济效益、检查阳性率等。

    5 指标体系的实施和监督检查

    医技科室的质量控制要通过各级质量管理组织,逐级控制与重点控制相结合,对各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指导、考核。要与“全员全面目标管理考评”有机结合,与科室和个人利益紧密挂钩,把质控水平的高低作为衡量科室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实施奖惩。

    要设计使用与指标体系相适应的月(季)报表和统一的配套表格;各科室要妥善保管原始资料,以日报表或科室质量控制情况登记本的形式,认真记录、统计、整理上报。

    对质控结果,科室要定期自查,医院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质控形势分析,对质控工作进行讲评。各级机关职能部门要对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薄弱环节、不安全因素等进行重点检查和督促,针对某一时期医院工作的中心问题或需要解决的难点、焦点问题,在保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对指标体系的具体内容进行修订,使之不断完善。

    总之,医技科室质量控制指标体系的建立,对提高医院医技科室的质量,进而提高医院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完善。

    (1999—02—15收稿,1999—04—0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