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818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林彦 陈学魁 刘长庭 张进川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一科,北京 100853 林彦 刘长庭 张进川 白求恩医科大学二院呼吸内科,长春 130041 陈学魁

    关键词:关键词;肺心病;红细胞免疫;CD58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990416 摘要 目的:通过对肺心病患者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进行研究,进一步探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免疫调节机制。方法:检测 27 例肺心病患者外周血红细胞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ICR)及红细胞膜表面C3b受体花环率(RCR),其中急发期患者 21 例,缓解期患者 6 例,并利用流式细胞术测定红细胞膜 CD58 表达。结果:肺心病组RCR在急发期及缓解期均低于对照组(P<0.001,P<0.0001),急发期较缓解期也有减低(P<0.05)。急发期RICR明显低于对照组,也低于缓解期水平(P<0.05)。肺心病组外周血红细胞膜 CD58 表达增高(P<0.05)。结论:我们认为肺心病患者红细胞免疫调节功能失调,如能改善其免疫功能,可能减少复发。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56

    Study on the erythrocyte adhesive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Lin Yan, Chen Xuekui, Liu Changting, Zhang Jinchuan

    (First Department of NanLou, General Hospital of PLA, Beijing 100853)

    Abstract Objective:The erythrocyte adhesive function in 27 patients with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 (CPHD) was observed. Methods:In total 27 CHPD patients, 21 were in acute attack stage and 6 in remission stage. The RICR, RCR and CD58 were tested by flowcytometer. Results:(1) RCR level in CPHD was worse than those in the control. In acute attack cases, RCR level was the lowest. (2) RICR level of acute attack cases showed decreased. (3) CD58 on membrane of erythrocyte expressed stronger in CPHD, neither did it improve in remission cases nor did it return to normal level. Conclusion:The erythrocyte adhesive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CPHD seems to be markedly disturbed. In order to prevent relapse, we should improve the immune ability of erythrocyte by treating the patients with CP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PHD; erythrocyte immune adhesive function; CD58

    肺心病患者许多细胞免疫功能都受到影响〔1〕,尤其红细胞在长期缺氧及炎症刺激后可导致其发育不完全,形态不规则,红细胞数量代偿性增多及血液粘稠性增加。笔者研究该病患者红细胞膜表面结构CR1,CD58 分子表达的异常,探索肺心病免疫发病机制。

    1 对象和方法

    1.1 肺心病组 共 27 例,男 15 例,女 12 例。年龄 40~79 岁,平均为 (65.59±8.69) 岁。全部为住院患者,均符合 1978 年全国肺心病会议慢性肺心病的诊断标准。其中急发期患者 21 例,缓解期患者 6 例。急发期主要症状是呼吸衰竭伴有右心功能不全及心律失常,缓解期患者则上述症状明显减轻,呼衰,心衰完全纠正。
, http://www.100md.com
    1.2 对照组 共 10 例,为健康老年人。男 5 例,女 5 例,年龄 56~68 岁,平均为 (62.44±4.42) 岁。

    1.3 材料 酵母菌及补体致敏酵母菌,上海市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免疫室产品,均配成浓度 1.0×108 个/ml。FITC标记的CD58单抗,法国国际免疫技术公司生产。流式细胞仪(FAC Scan BD公司)

    1.4 方法

    1.4.1 外周血RCR及RICR测定 本实验采用郭峰法测定红细胞C3b受体花环率(RCR)及免疫复合物花环率(RICR)〔2〕

    1.4.2 红细胞膜CD58 表达测定 在无菌操作台内将上述 1.25×107 个/ml 的红细胞使用液取出 100 μl,加入 30 μl FITC 标记的CD58 单抗,摇匀后放入 4 ℃ 冰箱内 30 min 后取出,每管加 2 ml PBS 冲洗后离心 4 min (1 800 r/min),弃上清,红细胞挂在管内。再加 2 ml PBS 冲洗后离心,取沉淀物加入 500 μl PBS 液后上机,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红细胞膜CD58 表达。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方差检验,students′ t检验及t′检验。

    2 结 果

    2.1 RICR及RCR测定 结果见附表。结果表明,慢性肺心病患者外周血RCR无论是急发期还是缓解期均明显降低(P<0.001),急发期较缓解期RCR也有降低(P<0.05)。慢性肺心病患者外周血RICR在急发期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也低于缓解期水平(P<0.05)。

    附表 慢性肺心病患者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s,%) 组 别

    例数

    RCR

    RICR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

    10

    22.58±2.91

    8.11±0.93

    病例组

    急发期

    21

    12.15±5.48

    6.10±1.30

    缓解期

    6

    16.33±1.03△△△
, 百拇医药
    8.00±1.41△△

    △ 与对照组相比P<0.001;△△ 缓解期与急发期相比P<0.05

    2.2 外周血红细胞膜CD58 表达测定 对照组外周血红细胞膜CD58 表达为 (2.75±1.86)%;缓解期外周血红细胞膜CD58 表达为 (22.50±4.20)%;急发期外周血红细胞膜CD58 表达为 (20.50±8.37)%。慢性肺心病患者急发期和缓解期外周血红细胞膜CD58 表达均较对照组明显增强(P<0.05),但急发期与缓解期无差异(P>0.05)。

    3 讨 论

    肺心病患者因长期反复呼吸道感染,红细胞免疫粘附功能受到影响,机体清除循环免疫复合物能力下降,循环免疫复合物增多,其有害沉积造成免疫损伤。电镜研究证实患者肺组织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内皮细胞损伤。
, 百拇医药
    正常情况下,循环中的免疫复合物与红细胞相遇机会比白细胞高 500~1000 倍,容易与红细胞发生免疫粘附,红细胞膜表面C3b受体与免疫复合物结合后,运至肝、脾,在该特定环境下,巨噬细胞膜上FC段受体比红细胞膜CR1 活性强,使免疫复合物从人的红细胞膜上脱落而被吞噬。另外,红细胞通过其免疫粘附,还能促进外周血多形核细胞的吞噬,依靠红细胞表面过氧化酶直接销毁所粘附的抗原。这样,免疫复合物就不能激活补体,缓解免疫复合物的致炎作用。本实验发现在肺心病组,无论是急发期还是缓解期外周血红细胞膜CR1 花环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01)。CR1 数量减少,将使上述作用均减弱,加重免疫损伤。肺心病患者急发期RICR及RCR均低于缓解期(P<0.05,P<0.05),说明急发期红细胞携带免疫复合物功能下降,不能及时将免疫复合物携走并清除,致使循环中免疫复合物增多,致炎作用增强,对机体损伤增大,更易导致发病。有人试用某些中药如黄芪〔3〕和自血光量子〔4〕治疗肺心病提高了红细胞膜C3b受体数量,取得一定疗效。
, http://www.100md.com
    红细胞膜CD58通过与淋巴细胞表面CD2免疫粘附产生一些负调节细胞〔5〕,下调CD3表达,影响细胞信号产生,诱导非激活T细胞〔6〕,对抗原激活的T细胞增殖反应有很强的抑制作用〔5〕。这些T细胞后来再遇到特异性APC提呈的特异性抗原时也不能被激活〔7〕。本实验应用流式细胞仪测得 27 例肺心病患者外周血中红细胞膜CD58水平,发现无论在急发期还是缓解期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表明虽然循环中IC增多,但T细胞只能处于无反应状态或反应较弱,即使再遇到特异性抗原也不能被激活,从另一侧面显示肺心病患者的免疫调节失常。

    参考文献

    1 许溟宇,薛晓梅,郝国志等.慢性肺心病患者由CD3单抗诱导的T细胞功能的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284
, http://www.100md.com
    2 郭峰,虞紫茜,赵中平等.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初步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82,62(12):715

    3 韩梅,王文余,冯艳等.老年人红细胞免疫功能检测及黄芪对其的调节作用.中国免疫学杂志,1991,7(2):124

    4 赵永波,芮德源,王慕洁等.自血光量子疗法对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实用内科杂志,1992,12(12):655

    5 Yamashita K, Katuatani T, Chashi T et al. A dimeric form of soluble recombinant sheep LFA-3 (CD58) inhibits human T-cell proliferation by generating regulatory T cells. Immunopharmacology, 1997,37(2-3):209
, 百拇医药
    6 Yamashita K, Parish CR, Warren HS et al. A mutimeric form of soluble recombinant sheep LFA-3 (CD58) inhibits human T-cell proliferation. Immunology, 1997,92(1):39

    7 Geory AB, Kovarik J, Holter W et al. Special down-regulation of proliferative T cell Altoresponsiveness by interference with CD2/LEF-3 and LEF-1/ICAM-1 in vitro. J Immunol, 1994,152(8):3720

    (1999—05—24收稿,1999—07—2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