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828
正常人不同体位下口咽、鼻咽部变化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温伟生 胡敏 王照五 石校伟 步荣发

    单位:解放军总医院口腔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口咽;鼻咽;测颅法;体位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990403 摘要 目的:初步探讨仰卧位时口咽、鼻咽腔组织阻塞部位及阻塞程度的改变。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的治疗提供有关依据。方法:青年男性 15 人,每人分别拍常规头影测量侧位片及仰卧位头颅侧位片,比较二者口咽、鼻咽腔组织变化情况。结果:仰卧位时软腭位置、舌骨位置明显向咽后壁方向移位,最小矢状咽径显著减小。结论:拍摄仰卧位X线头颅侧位片对于OSAS的诊断、术前评估及术后疗效判定可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563.805

    A comparative study on changes of oropharynx and rhinopharynx in different posture
, 百拇医药
    Wen Weisheng, Hu Min, Wang Zhaowu, Shi Xiaowei, Bu Rongfa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General Hospital of PLA, Beijing 100853)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changes of obstructive levels in oropharynx and rhinopharynx in supine position.Methods:A detailed cephalometric analysis was performed using lateral X-ray films in sitting position and supine position from 15 male volunteers.Results:In the supine position: the soft palate and hyoid bone was displaced posteriorly; the posterior airway space (PAS) got turned more narrow compared to sitting position. Conclusion:Lateral X-ray film in supine position is highly recommended as a valuable tool in the diagnosis, treatment option and prognoses evaluation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OS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ropharynx; nasopharynx; cephalometry; position; OSAS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OSAS)目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鼻咽腔及口咽腔的局部阻塞性改变是OSAS的主要病因之一。X线头影测量侧位片普遍用于OSAS的术前诊断及术后评估〔1 ~ 3〕。目前X线头影测量侧位片均采用坐位拍摄,而OSAS患者几乎均为卧位时发病。为此我们对正常人不同体位下口咽鼻咽腔的变化做了比较,旨在通过对不同体位口咽鼻咽腔组织位置变化情况的定量分析,初步探讨仰卧位时口咽鼻咽腔组织阻塞部位及阻塞程度的改变,为OSAS的手术治疗提供有关方面的依据。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男性 15 人,年龄范围 18~21 岁(平均 19 岁),平均身高 176 cm,平均体重 60.00 kg。正常位,扁桃体无肿大。无OSAS病史,颞颌关节功能正常。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X线片分别拍常规X线片及仰卧位头影测量侧位片。仰卧位时眶耳平面与地面垂直,下颌尽量放松,勿吞咽。拍摄距离与常规头影测量侧位片一致。拍摄条件为 77 kV、 14 mA、 2.0 s。

    1.2.2 测量指标 ∠U.PNS.ANS:软腭下垂角度;∠S.N.PNS:后鼻嵴点相对于颅底位置;PNS-PW:后鼻嵴点到咽后壁水平距离;U-PW:悬雍垂顶点至咽后壁水平距离;M-PW:软腭中点至咽后壁水平距离;H-PW:舌骨到咽后壁距离;PNS-U:软腭直线长度:SPT:软腭厚度;PAS:最小矢状咽径。

    将两种体位所得测量结果进行t检验,以美国SAS数据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X线观察 可见仰卧位时悬雍垂到咽后壁水平距离及最小矢状咽径均小于坐位时(附图)。

    附图 头影测量侧位片

    箭头所示分别为悬雍垂顶点及最小矢状咽径位置

    左:坐位X线片;右:仰卧位X线片

    2.2 角度测量 仰卧位时∠U.PNS.ANS〔(127.19±5.94)°〕明显大于坐位时〔(122.16±5.68)°,P<0.01〕。∠S.N.PNS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2.3 线距测量 仰卧位时PAS及H-PW明显小于坐位时(P<0.01);PNS-U大于坐位时(P<0.01);U-PW及SPT小于坐位时(P<0.05)。两种体位下PNS-PW及M-PW无明显差异(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两种体位X线头影测量线距离分析(±s,L/mm) 测量项目

    坐位组

    仰卧位组

    P

    PNS-PW(MM)

    26.20±3.58

    26.21±3.09

    0.9971

    U-PW(MM)

    12.08±3.09
, http://www.100md.com
    10.32±2.46

    0.0374*

    M-PW(MM)

    19.01±2.40

    18.96±1.56

    0.9364

    H-PW(MM)

    34.49±3.65

    33.50±3.74

    0.0001**

    PNS-U(MM)

    37.05±5.33
, http://www.100md.com
    38.53±4.90

    0.0030**

    SPT(MM)

    11.09±1.64

    10.60±1.75

    0.0124*

    PAS(MM)

    11.99±2.72

    10.77±2.85

    0.0067**

    *P<0.05 **P<0.01

    3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3.1 咽部解剖结构及舌骨解剖位置与OSAS 睡眠时上气道狭窄、悬雍垂过长或肥大,软腭松弛,舌根部肥大后置及松弛,先天性或后天性下颌发育不良,舌骨低位等皆可成为OSAS的病因。目前普遍认为OSAS发病有三个基本特征:上气道阻塞的位置是在咽部;咽腔的大小在于咽肌,取决于咽腔关闭压和开放力的平衡;OSAS患者通常有咽解剖结构和舌、舌骨及下颌骨结构位置的异常〔4〕

    软腭的肥厚是OSAS患者常见的发病因素之一〔1〕,Rojewski等〔7〕认为软腭过长是OSAS患者的三大特点之一,国内学者〔2,8〕对OSAS患者头影测量分析显示:发病组软腭悬雍垂的长度及厚度均明显大于正常人。外科治疗中多采用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UPPP),UPPP的目的是切除咽后壁两侧及咽腭弓部过多的粘膜及过大、过长的悬雍垂,以扩大通气腔道。此术式虽被广泛采用但有效率仅为50%~67%〔5,6〕,影响手术疗效的因素除阻塞部位的确定不够全面以外,手术切除组织的量掌握不准确亦是重要因素之一。
, 百拇医药
    舌骨的位置与OSAS发病也密切相关,OSAS患者的舌骨多向后下方移位〔9〕,舌骨是游离于颏部与颈部之间的孤立骨板,依靠舌骨上下肌群的悬吊以保持其平衡。舌骨起着固定舌肌的作用,而舌肌限制着咽部气道。舌骨低位可造成舌根部后移、咽部气道变窄。

    3.2 不同体位咽部解剖结构位置变化 X线头影测量片不仅能提供颌面部骨组织发育情况,同时也可显示软组织结构。近年来不仅广泛用于口腔正畸科、正颌外科,目前也越来越多的被用于OSAS的术前诊断、术后评估中。常规X线头影测量片均采用坐位拍摄,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口咽、鼻咽腔骨组织及软组织的结构特点,有助于了解病变位置及病变程度,但是随体位变化,口咽、鼻咽腔各解剖结构间的位置关系是否会有所改变及其对疾病诊断的意义尚未见研究。能否准确反映仰卧时口咽、鼻咽腔的变化情况,特别是颌面部肌肉完全松驰状态下的变化情况,对OSAS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都是有帮助的。

    目前UPPP术式切除软腭组织量主要参照常规X线头影测量侧位片提供的数据。本研究结果表明:正常人仰卧位时软腭明显向咽后壁方向移位,特别是软腭游离端移动更为显著,软腭的直线长度及厚度均有明显变化,在对OSAS患者进行术前评估时,应考虑到不同体位时软腭悬雍垂长度及厚度的变化,对于预防术后腭咽关闭不全或切除组织不足有着重要意义。此外,本研究结果还显示仰卧位时H-PW明显小于坐位时,提示在舌骨上下肌群完全松驰情况下,主要在重力作用下舌骨向咽后壁方向移位,附丽于舌骨的软组织亦相应向咽后壁方向移位,造成仰卧位时下气道空间相对于坐位时更为狭小。Borowiecki等〔10〕认为舌骨向后下方移位,给了附着于其上的舌肌向前上方运动相反的限制力量,从而使下咽腔更为狭小。行舌骨悬吊术时,就应以仰卧位时肌肉完全松弛状态做为基准,来确定舌骨向上向前悬吊的程度。
, http://www.100md.com
    最小矢状咽径PAS是诊断OSAS的一个重要指标。OSAS患者的PAS值明显小于正常人,PAS不仅提示咽部阻塞部位,亦能提供阻塞程度。舌根部的位置决定了PAS值。本研究结果显示:正常人仰卧位时PAS值明显小于坐位,表明仰卧时舌根部位更靠近于咽后壁。同时我们注意到在两种体位下PAS不仅数值上有显著差异,且位置上也存在明显变化,提示仰卧位时气道阻塞部位和程度均与坐位有着差异。

    我们的研究表明,正常人仰卧位与坐位状态比较,口咽、鼻咽腔有明显变化,提示这些解剖结构位置的变化对呼吸道会产生影响,而OSAS患者不同体位下口咽、鼻咽腔解剖结构对比测量研究尚未见有报道。因此我们认为将进一步研究OSAS患者不同体位下口咽、鼻咽部解剖结构的位置变化并找出其中的关系,对于OSAS患者诊治都会有所帮助。

    参考文献

    1 Lyberg T, Krogstad O, Djupesland G. Cephalomrtric analysis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syndrome: Ⅱ soft tissue morphology. Laryngol, 1989,103(3):293
, 百拇医药
    2 柳端今,杜兴亚,林宇华等.头颅X线测量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治疗中的意义.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49

    3 柳端今.OSAS鼻咽纤维喉镜检查及头影X线测量法.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95,19(5):227

    4 黄席珍.阻塞性睡眼呼吸暂停综合征.临床内科杂志,1994,11(6):6

    5 Shepard J, Olsen K.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 for treatment of obstructuive sleep apnea. Mayo Clin Proe, 1990,65(9):1260

    6 张炎,徐春晓,姜鸿.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腭咽成型术的远期疗效.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2):121
, 百拇医药
    7 Rojewski T, Schuller D, Clark R et al. Synchonous video recording of the pharyngeal airway and polysomnograph i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Laryngoscope, 1982,92(3):246

    8 戚文骥,唐伯荣,孙儒申.重度鼾症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头颅侧位片测量.中华放射杂志,1992,26(3):169

    9 Guilleminault C, Riley R, Powell 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nd abuormal cephalometric measurements. Chest, 1984,86(5):793

    10 Borowiecki B, Kurwa A, Blanks R. Cephalometrie analysis for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Laryngoscope, 1998,98(2):226

    (1999—03—12收稿,1999—04—1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