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76832
带缝匠肌蒂髂骨瓣移植治疗儿童股骨颈肿瘤样病变
http://www.100md.com 《军医进修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李浩宇 赫荣国 王浩 王雅琴

    单位:解放军医院小儿外科,北京 100853

    关键词:儿童;股骨颈;肿瘤样病变;带肌蒂髂骨瓣;缝匠肌

    带缝匠肌蒂髂骨瓣移植治疗儿童股骨颈肿瘤样病变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73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 例,男 4 例,女 1 例,最小年龄 7 岁,最大年龄 12 岁,平均年龄 9 岁 6 个月,病变位于股骨颈,股骨近端不同程度受累,平均范围(X线片测量) 6 cm × 3.5 cm。其中纤维结构不良 2 例,孤立性骨囊肿 2 例,嗜酸性肉芽肿 1 例。

    手术方法(病变处理):取大腿近端外侧大粗隆下方纵行皮肤切口,长度约 6~8 cm。骨膜下显露股骨近端外侧,大粗隆下方 1 cm 用电锯开窗,约 1 cm × 1.5 cm,用刮匙彻底刮除股骨颈部及股骨近端病变直至出血。

    1.2 带缝匠肌蒂髂骨瓣切取 取髂部至腹股沟斜行Bikini切口,长约 8 cm,于缝匠肌与阔筋膜张肌间隙游离缝匠肌近端约 8~10 cm,减少其张力,纵行切开髂骨骨骺,保留缝匠肌止点不剥离。骨膜下显露髂骨外板至大切迹,保留髂骨内板骨膜及部分肌层,连同髂前上棘在内切取 2 ~ 8 cm 髂骨瓣,再取髂骨外板骨片并刮取若干松质骨备用。经股直肌、阔筋膜张肌深面隧道将带缝匠肌蒂骨瓣转至股骨近端外侧。

    1.3 带缝匠肌蒂骨瓣的植入 根据病损区范围的大小,将带缝匠肌蒂的髂骨瓣做适当修剪后,插入股骨颈病损区内,达干骺端,周边间隙可用髂骨外板、松质骨及同种异体冷冻干燥骨混合碎块填塞。透视下确认位置良好后,逐层缝合关闭切口。患侧单髋人字石膏固定。

    2 结果

    随诊最长 9 年,最短 2 年 4 个月,平均 4 年。通过X线平片检查,股骨颈病损区成骨良好,骨缺损修复,病变无复发,临床症状消失,其行走与髋关节活动功能良好。平均愈合时间 10 周。髂骨取骨及缝匠肌附着点移位后对骨盆及下肢功能无明显影响。

    3 讨论

    笔者自 1989 年开始采用带缝匠肌蒂髂骨瓣植骨治疗儿童股骨颈肿瘤样病变,疗效满意。儿童股骨颈瘤样病变常累及股骨近端,当病灶刮除后,留有较大的骨缺损区,传统的游离骨移植后,因移植骨无血运供应,需经过“爬行替代”过程才能达到骨愈合,不仅愈合时间长,而且因骨缺损区大,植骨中心部位难以从受区边缘获得充足的血运,易使植骨吸收而导致失败率高。但带缝匠肌蒂的髂骨瓣是在肌肉附着骨骼处,不剥离肌肉附着,连同肌肉附着及骨膜切取的骨瓣,是通过肌肉的附着给骨瓣提供血运,术中可见到断面新鲜出血。带缝匠肌蒂的髂骨瓣植骨修复股骨颈肿瘤样病损不但为受区提供了新的血供来源,并且增加了受区有血运骨与无血运移植骨的接触面积,可促进移植骨的“爬行替代”过程。同时,由于髂骨瓣包括全层髂骨且体积较大,具有支撑作用,移植后可起到增强股骨颈的稳定作用。

    (1999—05—17收稿,1999—06—1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