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848
儿童共同性内斜视手术量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利华 丛培芹 马鲁新 刘丽萍

    单位:王利华(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丛培芹(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马鲁新(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刘丽萍(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

    关键词:内斜视;外科手术,眼;儿童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06 摘要 目的:研究儿童共同性内斜视手术量。方法:对52例儿童共同性内斜视采用统一检查方法和手术定量标准行双侧内直肌对称性后徙术。结果:在术后≥6周随访的45例中,手术成功率(正位±≤10)为82.22%(37/45)。结论:应用此手术定量标准会提高儿童共同性内斜视的一次手术成功率。

    中图分类号 R 777.4+1

    The amount of the muscle surgery for concomitant esotropia in children
, 百拇医药
    Wang Lihua Cong Peiqin Ma Luxin,et al

    (Dept.of Ophthalmology,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amount of surgery for concomitant esotropia in children.Method:Fifty-two cases with concomitant esotropia in children were treated with symmetrical recession bimedial rectus,using the same surgical technique and the same surgical plan.Result:With followed up 45 cases for 6 weeks or more than 6 weeks,the successful rate of surgical alignment (orthophoria±≤10) was 82.22%(37/45).Conclusion:Using this surgical plan,concomitant esotropia in children can be cured successfully on its first oper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sotropia;Surgery,eye;Child

    双侧内直肌后徙术是矫正共同性内斜视的有效术式。但由于儿童共同性内斜视常需在全麻下手术,如术前不能准确设计手术方案,可影响手术一次成功率。为探讨儿童共同性内斜视的矫正手术量,我们采用统一检查方法和手术定量标准,对52例行双侧内直肌对称性后徙术的儿童共同性内斜视的疗效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4年5月至1999年4月在我院眼科门诊或住院行共同性内斜视矫正术的随机选择病例,均符合以下条件:(1)两眼矫正视力均≥0.6,注视性质为中心注视;(2)其斜视类型适宜做双侧内直肌对称性后徙手术,但不包括高AC/A性内斜视和非调节性集合过强型内斜视;(3)经睫状肌麻痹后视网膜检影验光,远视屈光度≥+1.50D者须戴镜半年以上;(4)戴镜看远的斜视角≥+15,≤+70;(5)不伴有A,V征或垂直肌异常;(6)无斜视手术史。本组共52例,男24例,女28例,3~14岁,平均7.62岁。其中先天性内斜视6例,部分调节性内斜视32例,基本型非调节性内斜视14例。术前斜视角+20~+70,平均+47±10.12
, 百拇医药
    1.2 检查方法 术前常规检查裸眼及矫正视力,检查眼外肌功能,同视机测定双眼知觉状态。采用三棱镜加交替遮盖法测量裸眼及戴镜、看近(33cm)及看远(6m)的斜视角,至少测两次,按其最大斜视角决定手术量。对检查不合作的患儿采用krimsky三棱镜法测量其斜视角。

    1.3 手术定量及方法 以戴镜看远的斜视角作为手术定量标准。参照文献[1-3],本组病例的双侧内直肌后徙手术量按表1计算。

    表1 双侧内直肌后徙手术量 内斜视度()

    双侧内直肌后徙量(mm)

    15

    20

    25

    30
, 百拇医药
    35

    40

    50

    60

    70

    3.0

    3.5

    4.0

    4.5

    5.0

    5.5

    6.0

    6.5

, 百拇医药     7.0

    52例中,14例能合作的年长儿童在局麻下手术,其他38例在全麻下手术。全部病例均由作者中一人施术。做角膜缘梯形球结膜切口,用斜视钩勾出内直肌后充分松解节制韧带及肌间膜,用ETHICON 6-0可吸收缝线作近肌止端的双臂套环缝线。沿肌止端剪断内直肌,用斜视手术专用两脚规从肌止端沿肌肉走行向后测量并做标记,将铲形针向前呈450角穿过标记处的浅层巩膜,先打一双绕线结,然后用两脚规再次测量,必要时适当放松或扎紧缝线。如有球结膜挛缩同时行球结膜后徙。

    2 结 果

    以术后≥6周采用三棱镜加交替遮盖法测量戴镜看远的斜视角为疗效判断标准,正位±≤10为手术成功,否则为失败。52例中,术后≥6周随访45例,随访率为86.54%。其中正位±1037例,手术成功率为82.22%。失败8例中,眼位欠矫>10者6例,眼位过矫>10者2例。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在术前充分矫正屈光不正的前提下,精确的手术设计是儿童共同性内斜视手术成功的关键。据国内文献报道,每一内直肌后徙1mm可矫正1.5~3.0度不等[4-6]。近年,国外文献报告手术治疗各种类型的儿童共同性内斜视,均有较精确的双侧内直肌后徙手术定量[1,2,7,8],但国内文献尚未见有应用此类定量标准进行内斜视矫正手术的报告。我们参照国外文献的手术定量对52例斜视角为+20~+70的儿童共同性内斜视进行了双侧内直肌后徙手术,并注意到排除了目前认为不适宜仅以看远斜视角作为手术定量标准的高AC/A性内斜视和非调节性集合过强型内斜视,手术成功率为82.22%,收到了较满意的效果。因此,我们认为,按照该手术定量标准矫正儿童共同性内斜视可能会提高一次手术成功率。

    需要强调的是,除了术前正确诊断和精确的手术设计外,斜视手术中某些环节对眼位的矫正效果也至关重要。如(1)作内直肌后徙时一定要充分松解节制韧带及肌间膜;(2)眼外肌的缝线要尽量靠近肌止端,术者还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将肌肉缝头(通常为1~2mm)考虑在后徙量之内;(3)将肌肉定量后徙缝合后最好先打一双绕线结,然后测量,必要时可调整;(4)如在全麻下手术,无论麻醉后患儿眼位如何,手术量也要按计划进行,否则易发生欠矫;(5)如有球结膜挛缩,同时要行必要的球结膜后徙。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王利华(1955—)男,山东乐陵人,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硕士,主要从事眼肌与屈光学的研究。

    参考文献

    1,Psrks MM.Ocular motility and strabismus.Hagerstown:Harper & Row,1975.107-109

    2,Pickering JD,Simon JW,Lininger LL,et al.Exaggerated effect of bilateral medial rectus recession in developmentally delayed children.J Pediatr Ophthalmol Strabismus,1994,31:374

    3,Nelson LB,Calhoun JH,Simon JW,et al.Surgical management of large angle congenital esotropia.Br J Ophthalmol,1987,71:380
, 百拇医药
    4,赫雨时主编.斜视.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82.347-349

    5,孟祥成主编.儿童视力不良与斜视.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8.410-411

    6,陈国策,杨少梅,麦光焕.儿童共同性内斜视的矫正手术量.实用眼科杂志,1992,10:425

    7,O′ Hara MA.Surgical correction of excess esotropia at near.J Pediatr Ophthalmol Strabismus,1990,27:120

    8,West CE,Repka MX.A comparison of surgical techniques for the treatment of acquired esotropia with increased accommo-dative convergence/accommodation ratio.J Pediatr Ophthalmol Strabismus,1994,31:232

    (收稿日期 1999-12-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