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854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误诊2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良君 孙玉芬

    单位:王良君(山东省烟台山医院眼科,264000);孙玉芬(山东省烟台山医院眼科,264000)

    关键词:颈动脉,内;海绵窦;误诊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29 外伤性颈内动脉海绵窦瘘常因眼部体征而就诊于眼科,易被误诊,现报告2例。

    1 病例简介

    例1,女,48岁。因车祸双眼球活动受限42d于1994年2月13日收入院。查体见神志清,右侧头皮有5cm的疤痕;视力:右4.5,左4.3,不能矫正;眼压:右4.23kPa,左2.97kPa;右眼混合性充血,球结膜高度水肿,突出于睑裂之外,瞳孔中度散大,对光反应消失,眼底黄斑中心凹反光消失,眼球固定,右颈内动脉可闻及血管杂音。左眼球外转受限,双上睑不能抬举,眼球突出度右18mm,左12mm。颅脑CT扫描正常,右眼球后可见2cm×1.2cm范围高密度影。CT值约47.67Hu,考虑为球后血肿,临床诊断为Ⅲ、Ⅳ、Ⅵ颅神经损伤,右球后血肿、继发性青光眼。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月余,双眼压正常,双上睑抬举可暴露1/2瞳孔,右球结膜水肿明显减轻。左眼球外转可过中线,但右眼球仍突出同前,行颈内动脉造影,系颈内动脉海绵窦瘘,转外科手术治疗。

    例2,女,34岁。因右眼球突出,伴头晕、恶心、呕吐20d于1995年5月16日收入院。追问病史,患者50d前跌倒,后脑着地,当时仅感轻度头痛,20d前出现右眼球突出,在外院行CT检查未见异常,以炎性假瘤治疗10d,症状加重。查体见神志清,精神差,双眼视力5.0,眼压2.98kPa,右眼球前突,触诊饱满。眼球突出度:右19mm,左13mm。右眼外转受限,上下睑皮下淤血,结膜充血(),眼底黄斑中心凹反光消失,低头30min后,眼球突出度无变化,右眼眶内可闻及血管杂音。应用甘露醇后,右眼球突出好转,为16mm,头晕、恶心缓解。CT加强扫描于右颞侧眶内可见点状扩张血管影,右侧海绵窦团状强化影,又行颈内动脉造影,确诊为颈内动脉海绵窦瘘,转外科手术治疗。

    2 讨 论

    颈内动脉由颅底经破裂孔入颅后,向前行经海绵窦,而海绵窦接受眼静脉、蝶顶窦、鞍区小静脉的回流。当颅底骨折伤及颈内动脉海绵窦段或其分支时,颈内动脉血直接灌入海绵窦,使窦内血压剧增,影响有关静脉回流,特别是眼静脉扩张迂曲,眶内静脉同样扩张淤滞,挤压眼球造成颈内动脉海绵窦瘘特征性症状,即搏动性突眼征、眶区血管杂音。第Ⅲ、Ⅳ、Ⅵ及第Ⅴ颅神经眼支受压麻痹,致上睑下垂,眼球固定。根据头部外伤史和颅内血管杂音,结合眼部表现,诊断并不困难,本组2例未能及时确诊的主要原因是(1)医生临床经验不足,仅考虑眼部症状,忽视脑外伤史;(2)追问病史不详,尤其是症状出现较晚者,如例2;(3)过于相信CT检查,虽有颅脑外伤史,CT却未能提示;(4)限于条件,未能行颈内动脉造影或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应吸取的教训是凡有头部外伤史,眼球突出和眼外肌麻痹者,在额部、颞部或眼眶能听到连续的与心搏一致的血管杂音时,即应考虑到此病。当然,也应与眼眶内血管异常、眼动脉瘤、颈内动静脉瘘管、眼内肿瘤及眶内动静脉瘘管等鉴别。CT检查虽然有很高的应用价值,但与检查时间有关。另外,CT对颅底结构显示不清,难免会出现遗漏或误诊,所以不能完全依赖CT检查结果,应作综合分析。

    (收稿日期 1999-10-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