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860
含漱生姜片治疗视网膜脱离术后恶心呕吐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龚秀荣 闫翠卿 杨书敏

    单位:龚秀荣(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264000);闫翠卿(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264000);杨书敏(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264000)

    关键词:视网膜脱离;外科手术,眼;呕吐;恶心;姜片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19 视网脱离术后常出现恶心、呕吐等并发症,临床多采用肌注爱茂尔、胃复安、安定等处理,患者痛苦且有时效果不佳。我们试用含漱生姜片治疗视网膜脱离术后引起的恶心、呕吐,疗效较好,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7年10月至1999年10月行视网膜脱离术后出现恶心、呕吐22例,男8例,女14例;15~60岁,平均32.4岁。其中包括孔源性视网膜脱离12例,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4例,外伤性视网膜脱离6例。视网膜脱离范围为2个象限至全脱离。全部病例均在局麻下行巩膜外垫压、冷凝封闭或加巩膜环扎等手术治疗。术后出现恶心最早为术后1h,最迟8h,多数4~6h。另有4例同时伴有呕吐,均约在术后4h。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新鲜生姜洗净去皮,切成2.5cm×2.5cm大,厚约2mm片状。术后患者有恶心症状时即给予1片含于口中,无味时更换,直至恶心、呕吐症状消失,可连续含数片。一般含后20min起效,30min时效果最好,如患者因呕吐致效果不佳时,于内关穴贴敷生姜片,用伤湿止痛膏固定。所有病例均未应用爱茂尔、胃复安等药物。

    2 结 果

    12例(54.5%)含1片姜片后症状即缓解,连续含2片、3片、4片生姜症状缓 解者各为6例(27.3%)、2例(9.1%)和2例(9.1%)。伴呕吐的4例中1例含1片生姜片后症状即得到改善,随后逐渐消失,1例含1片生姜片后症状即得到改善,随后逐渐消失,1例含2片症状好转。另2例因呕吐严重,生姜片无法在口腔内存留,加用了生姜内关穴贴敷,症状在40min内得到缓解。

    3 讨 论

    视网膜脱离术后引起恶心、呕吐的原因大致有(1)局麻药物的副作用。行视网膜脱离术多使用0.75%的布比卡因和2%利多卡因混合液,这两种药物均可兴奋化学感受器触发带,引起恶心、呕吐;(2)术后眼压变化。视网膜脱离术后眼压往往处于较高水平,可引起反射性呕吐;(3)物理-化学刺激。视网膜脱离手术时,因牵拉或断离眼肌可致副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反射性恶心、呕吐[1]。视网膜脱离术后出现恶心、呕吐对患者康复不利,因恶心呕吐动作可引起患者腹压、血压、颅内压增高,进而出现眼压增高,导致患者出现眼内出血、切口哆开、视网膜再次脱离等严重并发症。呕吐严重,时间较长,易引起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影响切口愈合。因此必须迅速处理。目前多采用爱茂尔、胃复安或安定肌注,患者痛苦且有时疗效并不显著。含生姜片不仅疗效确切,而且应用方便,患者无痛苦,治疗效果明显。生姜的主要化学成分姜烯、姜辣素不仅具有明显的健胃及保护胃粘膜作用,而且对胃肠运动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因此,临床可用于治疗恶心、呕吐。生姜的另一有效成分姜酮及姜烯酮则具有很强的末梢性镇吐作用。视网膜脱离术后患者的恶心、呕吐主要是因为局麻或手术牵拉引起末梢性反射性恶心呕吐,因此,用生姜片治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此外,姜酚、姜烯酮还有镇静、镇痛作用,这也有助于减轻患者的恶心呕吐,生姜中的许多成分还具有抗菌消炎作用,这对于视网膜脱离术后患者的康复也有很大的帮助[2]

    参考文献

    1,胡乃民,张红雨.眼部手术并发呕吐原因分析.苏州医学院学报,1999,19(4):461

    2,郑虎占,董泽宏,佘靖.中药现代研究与应用第2卷.北京:学苑出版社,1997.1429-1448

    (收稿日期 1999-1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