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866
肺癌患者药物疗法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高蕾 刘红 刘爱红 曲海玲

    单位:高蕾(山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刘红(山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刘爱红(山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曲海玲(章丘市第一人民医院)

    关键词:肺肿瘤;药物疗法;护理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46 肺癌患者化疗后常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如恶心、呕吐、发热、脱发等,影响了化疗的疗效和患者康复的信心。良好的护理对保证患者的顺利康复和降低反应率有重要的作用。现将肺癌患者药物疗法的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7年8月至1999年11月我科收治肺癌192例,其中男143例,女49例,21~76岁,平均62岁,中心型肺癌19例,肺癌并其他部位转移9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护 理

    2.1 心理护理 情绪压抑可使血中5-羟色胺增高,致迷走神经兴奋引起呕吐。因此,化疗前减少患者的恐惧感和焦虑感十分重要。在临床工作中应给患者做好解释工作,关心体贴患者,给患者提供空气新鲜、整洁安静的休息环境,使患者愉快地接受化疗。

    2.2 一般护理

    2.2.1 化疗前检查患者肝肾肺的功能,查血常规,若白细胞<4×109/L,应停止化疗。联合用药时,应先了解药物刺激性的大小,原则上,先用刺激性小的药物,再推注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如果几种药物刺激性都较大,间隔时间一般不少于20min。如应用环磷酰胺、长春新碱联合化疗,先用生理盐水30ml稀释长春新碱静推,过6h后再推注环磷酰胺。环磷酰胺不易溶于水。若需加热促进溶解时,不可超过60℃,须在完全溶解后才能注射。

    2.2.2 合理使用静脉 静脉注射原则上应从小静脉到大静脉,从肢体远端到肢体近端静脉。选择弹性好,回流畅通,外横径粗,便于观察穿刺的部位,避免多次穿刺。因为粗直静脉横径粗、血流快,缩短了化疗药物对血管的刺激时间,避免了不良反应的发生。各条静脉交替使用,使受损的血管有足够的修复时间。对静脉穿刺较困难的患者,可给予颈内静脉、锁骨下静脉、股静脉置管保留。
, 百拇医药
    2.2.3 外渗的处理 在输注药物时,应先回抽血液,确认针头在血管内再推注药物且推注速度、压力要均匀,以免造成疼痛肿胀等异常反应。当发现药物渗漏于皮下时,应更换注射部位,局部用1%普鲁卡因封闭。如氮芥外漏,可用1/6分子硫代硫酸钠局封。长春新碱外渗时可局部注射地塞米松5~10mg,加用冷敷。肿胀明显者局封后可用5%硫酸镁外敷或外涂抹喜疗妥,若已形成坏死,可在局麻下切除坏死组织,按外科换药原则换药。

    2.2.4 药物浓度高低的影响 化疗药物浓度越大,对局部的刺激性就越大,护理人员要尽可能地加大药物的稀释浓度,减轻对局部的刺激。如5-氟尿嘧啶0.75g加入750ml的葡萄糖盐水中稀释后静点,可降低其毒性反应。

    2.3 观察与护理

    2.3.1 发热 发热持续时间与肿瘤大小、坏死程度有关。护士应密切观察体温的变化,若体温>38.5℃,可采取物理降温,如酒精擦浴、温水擦浴、药物降温或肛塞消炎痛栓50mg。出汗较多时,及时给患者更换床单、衣裤,并鼓励患者多饮水,严重时可静脉补液抗炎治疗。
, 百拇医药
    2.3.2 恶心、呕吐 为防止发生恶心呕吐可在用药前后,静推枢复宁8mg,同时缓解紧张情绪,并给予清淡易消化饮食,经常调换口味,以增强食欲。

    2.3.3 脱发 一般在化疗后两周开始,停药6~8周可逐渐长出新发。脱发严重者可戴假发和帽子。

    2.3.4 骨髓抑制 以白细胞下降最为常见。可口服升白细胞的药物,如利血生、鲨肝醇。化疗前、中、后都应查血象,白细胞严重下降者,可给予全血和升白能等治疗。

    2.3.5 口腔溃疡 化疗后,由于骨髓抑制,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唾液分泌减少,口腔粘膜干燥,易口腔溃疡而诱发感染,且多为厌氧菌。灭滴灵对厌氧菌有杀灭作用,且不易耐药、毒性低,副作用小,能有效清除炎症反应,促进溃疡愈合,可用灭滴灵行雾化吸入,每天2次,每次20min,7d为一疗程。

    2.3.6 心律不齐和心功能抑制 这是使用阿霉素引起的心脏毒性反应,阿霉素累积剂量应限制在400mg/m2以内,用药时常规给患者接上心电监护,边推边观察患者有无胸闷、气短,心电图有无异常等,以便早期发现药物对心脏的毒性作用。也可预防性服用维生素E,化疗同时辅以营养心肌的药物,如能量合剂、氨基酸、丹参等,以减低阿霉素引起的心脏毒性,保护和减轻心肌受损。

    (收稿日期 1999-03-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