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867
系统化护理在MED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蕊 张雪梅

    单位:赵蕊(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250031);张雪梅(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250031)

    关键词:腰椎间盘突出症;内窥镜检查;护理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45 显微内窥镜椎间盘切除系统(MED)是近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新技术,采用与常规手术相同的进路切除椎间盘,具有损伤小,疗效高,恢复快等特点。1999年6月至9月我们用MED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31例,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腰椎间盘突出症31例,男27例,女4例,20~70岁,平均39岁。病程5d~10年,腰、左下肢痛16例,右下肢痛15例,拇背伸肌力下降11例,跟腱(+)6例。

    1.2 方法 由MED摄象系统、手术器械、自由臂3部分组成。

    手术步骤:(1)在矢状面用定位笔定出椎骨位置,在离棘突15~20mm处插入穿刺针,进行侧位X线检查,使定位针顶住椎板下缘;(2)扩展切口,插入扩张器,取出定位针,用扩张器确定中侧路的朝向,切实抵到椎板下缘;(3)沿着扩张器将工作通道管向下直抵椎板,并连接到自由臂上,通过X线检查确认定位正确;(4)将内窥镜插入工作通道管,内窥镜可沿通道在360度的范围里转动;(5)插入内窥镜后,调节镜下方向同实际方向一致,调节焦距;(6)使用髓核钳除去椎板表面软组织,剥离椎板下方韧带使枪钳容易进入椎板下方;(7)使用枪钳或高速气动骨钻进行侧椎板切除和中路关节面切除;(8)通过刮匙和枪钳打开黄韧带;(9)识别神经根后,用L形神经钩牵引;(10)在神经牵引器保护下切除纤维环,用髓核钳取出突出的椎间盘。

    2 护理

    2.1 入院介绍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多经过非手术治疗,症状反复发作,最后选择手术治疗。因此,患者入院时,要详细介绍MED知识,减少患者的疑惑。

    2.2 术前准备 患者入院当天就开始做术前准备,因手术体位为俯卧位,嘱患者练习俯卧从半小时开始,逐渐增至2h。练习床上平卧位大小便,协助患者做好术前各项检查,术前1日做好术前常规准备工作,讲解手术过程,使患者积极配合手术。

    2.3 术后护理 术后平卧6h后患者可在床上活动,术后患者解除了神经根压迫,损伤小,可减少止痛剂的应用,次日可下床活动,进行腰背肌锻炼。同时,根据患者的文化修养进行健康教育,使患者在住院期间接受尽可能多的健康信息。

    (收稿日期 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