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868
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晕厥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韩立丽 刘长梅

    单位:韩立丽(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250012);刘长梅(山东电力中心医院)

    关键词:消化性溃疡出血;晕厥;护理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44 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发生晕厥在某些情况下是病情危重的征象,做好预见性护理工作,可以减少或避免晕厥的发生。

    1 临床资料

    1996年1月至1997年12月因上消化道出血发生晕厥11例,男10例,女1例,33~73岁,平均53岁。11例中消化性溃疡3例,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6例,胆总管癌术后1例,溶血性贫血1例。既往均无心脑血管病变但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发生晕厥的时间是在住院1天~2月。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晕厥发生时间 入院24h内晕厥2例,均因患者忽视病情,不听医护人员劝告。其中1例未经医护人员同意自服解热止痛药后出现呕血,另1例晨起洗漱过程中晕倒并合并面部摔伤。治疗恢复期6例,晕厥前大便均已转黄,5例去厕所小便后突然晕倒,1例在走廊活动时晕厥,均有黑便,2例伴呕血,经积极救治后病情好转。出院前48h内晕厥3例,1例为早餐后10min突然晕厥并大呕血,虽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2例去厕所小便后晕厥。晕厥前大便潜血实验阴性,晕厥后连续数日大便潜血实验阳性。

    2.2 一天中时间统计 上午4时~7时6例,11时~14时2例,18时~24时3例。

    2.3 晕厥前症状调查 本组2例晕厥前黑便未止,9例晕厥前有恶心、头晕、心慌、上腹不适、乏力、出冷汗等先兆症状。

    3 讨 论

    3.1 病因 本组病例晕厥前的共同特点是血红蛋白少于10mg/L。由于出血,患者多有失血性贫血,血容量未完全恢复正常;长期卧床伴有体位性低血压隐患;治疗过程中应用某些药物损伤胃肠道粘膜,引起上消化道出血,排便时又发现黑便,精神紧张等,以至突然活动或改变体位引起脑一过性供血不足而晕厥。
, 百拇医药
    3.2 护理

    3.2.1 做好入院宣教,特别对忽视病情的患者应耐心解释,使他们认识到发生晕厥的危害性;对不习惯床上解便的患者,要逐渐帮助适应,病情允许时协助床上或床边排便;要保证恢复期及即将出院的患者充足的休息,谢绝探视,同时加强卫生宣教,帮助他们掌握疾病的常识,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做好自我护理。

    3.2.2 要常巡视患者,动态地观察病情,做到心中有数,以能及早发现问题。本组病例多数在晕厥前有先兆症状,因此,如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出现恶心、头晕、目眩、上腹不适、口渴、呕吐、出冷汗等症状时,应结合体征综合分析,及早处理。

    3.2.3 本观察结果表明,中午班、夜班发生晕厥的患者较多,这和病情变化复杂有关,也与值班人员少,不能系统观察病情有关,建议增加护理人员,对老年患者更应加强床边护理。

    3.2.4 存在体位性低血压隐患者应做到(1)睡眠时头部抬高20~30cm;避免突然起床,可先在床上坐起,然后坐到床边两腿下垂,最后在床边站立,如无头晕、心悸等不适症状可离床走动,逐渐增加活动量和活动范围;蹲位解便后缓慢起立,便时切勿用力,便秘者应协助通便;(2)要少食多餐,勿过饱,如无禁忌,适当放宽钠盐限制,餐后2h内避免过度活动;(3)洗澡时,水温不要过热。加强患者自我保护意识,有晕厥先兆者立即平卧。

    3.2.5 急救 应避免搬动,就地抢救,按压人中穴1~2min。有外伤者及时予以清创、缝合包扎,密切观察神志、生命体征、尿量、末梢循环情况,伴呕血者将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氧气吸入,迅速建立静脉通道,配合医师继续抢救。

    参考文献

    1,朱志红,瞿东滨.体位性低血压及其护理.国外医学护理分册,1997,16(2):55

    (收稿日期 1999-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