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869
甘露醇降眼压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珑 陈桂云

    单位:朱珑(山东省立医院,250021);陈桂云(山东省立医院,250021)

    关键词:甘露醇;眼压;护理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43 甘露醇是一种己六醇,由葡萄糖还原而成,其高渗(20%)溶液具有利尿、脱水、降低颅内压和眼内压的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脑水肿和青光眼。近年,口服甘露醇治疗急性肾衰、尿毒症和便秘、清洁肠道等收到明显效果。但对静脉滴注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尚未引起足够重视,1997年3月至12月我们通过静脉滴注20%甘露醇降眼压治疗各种类型青光眼高眼压54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青光眼高眼压54例中男19例,女35例,3~78岁。患者均因青光眼引起眼压升高静脉滴注20%甘露醇以降低眼压,其中2例发生急性心衰,1例糖尿病患者血糖显著升高,这3例因及时发现病情变化,治疗迅速恰当,护理配合密切而脱离危险,治愈出院。

    2 讨 论

    本组急性心衰2例有冠心病史,用药前病情稳定。1例血糖升高的糖尿病患者用药前因准备做手术复查空腹血糖为6.2mmol/L。静脉滴注甘露醇能使血浆晶体渗透压增高,组织间液水分向血浆转移,故有组织脱水和降低眼内压作用。用药后20min眼压开始下降,2~3h降至最低水平,一般可维持6h。一般剂量为每次1g/kg,大剂量快速静脉滴注使血容量骤然增加,心脏负荷过重可发生急性心衰;再者,因小量甘露醇在肝内代谢为糖原[1],可引起血糖升高,严重者可引起高渗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本组2例出现急性心衰及1例血糖升高均与应用甘露醇有关。

    3 护 理

    3.1 静脉滴注甘露醇过程中滴速不宜过快,以10ml/min为宜[2],剂量不宜过大,最大剂量为每6h 1g/kg[3],青光眼患者滴注甘露醇时间不宜过长。对需静滴甘露醇的患者,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有无全身性疾病,特别是老龄患者有无冠心病、糖尿病等,以冀慎用甘露醇,并要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以免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

    3.2 使用甘露醇时应检查液体的澄清度,因甘露醇在气温较低时,常有结晶析出,用前可用热水溶解后摇匀至结晶溶解,不可使用未溶结晶的液体。静脉穿刺进针时切勿穿通血管,因甘露醇漏出静脉外,可致组织损害。

    3.3 滴注过程中应经常询问患者有无头痛、眩晕、尿少、畏寒等,避免产生不适及水电解质失调等,并应观察个别患者有无过敏反应,如出现喷嚏、多水样清涕、呼吸困难等症状 时,应立即停止静滴,及时进行抗过敏治疗。

    参考文献

    1,罗素琴,实用临床药疗监护学.北京:中国医药出版社,1998

    2,张家铨主编.药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194

    3,宋晨华,等.甘露醇致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临床观察.齐鲁护理杂志,1998,(1):26

    (收稿日期 1999-11-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