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6888
中国司法精神病学家——李从培教授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100083

    关键词:

    法律与医学杂志990201 李从培教授1925年生于天津市宝坻县,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医疗系,留校从事精神科临床和司法精神病学鉴定、教学和研究工作,迄今已近50年。历任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司法精神病学研究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兼任教授,卫生部精神卫生咨询委员会司法精神病学专业组长,中国法医学会司法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司法精神病学组副组长,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委员兼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精神病司法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医室及天津市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委员会技术顾问等职。

    李从培教授是我国司法精神病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领导建立了国内最早的司法精神病学研究室,他不遗余力地帮助各地特别是中国北方地区建立司法精神病学专业和鉴定机构,竭思尽智地为我国司法精神病学专业的成立而奔走。他在本专业初创时期就首先提出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系统专业基本理论,奠定了司法精神病学的基本工作方法、组织方法基础,数十年来,他的专业理论和工作方法在国内已产生了深远影响。
, 百拇医药
    李从培教授在近半个世纪的精神科医、教、研工作和司法精神病学实践中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迄今他亲自主持和参与鉴定了2000余例精神疾病司法鉴定案例,这在国内外都是绝无仅有的。他在鉴定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事必躬亲,一丝不苟。他竭力提倡并坚持“要调查先行,让证据说话,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的原则,一位70多岁的老教授带领年轻人冒着酷暑寻访案件知情人,顶着寒风深入到监狱进行调查和检查,此情此境不仅为办案人员所敬服,也感动了案件当事人的家属,这只是李教授几十年一贯的工作态度的一个缩影。他对每一份鉴定意见书都认真修改审阅,使得鉴定意见正确率高,经得起司法机关的审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此国内一些重大、疑难案件以及疑义很大的案件,往往请他出面主持鉴定,都能够顺利解决问题。他在精神病学和司法精神病学界以及卫生、司法有关部门都得到广泛的由衷敬佩,享有崇高声望。

    李从培教授的专业理论造诣深厚。他坚持应用辩证逻辑方法指导临床和鉴定实践,强调正确的思维方法的极其重要性。他提出“分两步走,纵横交叉”的精神科临床诊断思路,即首先确定症状学诊断,然后纵向考查患者的人格特征、发病和病程特点,横向分析所有因素同时或相继发生的相互关系,纵横结合,综合判断得出疾病诊断结论。在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上,他应用“客体-属性-关系”的系统论方法,提出了正确判定刑事责任能力的“整体功能关联度”的思维方法,将行为人的违法行为与精神疾病症状挂钩并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综合判断。他根据鉴定实践划分了四种关联度模式:整体关联度,部分关联度,间接关联度,特殊关联度,对不同模式案例加以综合判断,从而对医-法关系进行评价并做出鉴定结论。他提出判断责任能力的三个环节:首先确定疾病的临床诊断,其次判明违法行为与精神疾病之间的关联度,最后确定责任能力受损程度从而判定责任能力的等级水平。他的一系列理论对国内精神科临床和司法精神病学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 百拇医药
    几十年来李教授在科研和教育园地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他领导的司法精神病学研究室是世界卫生组织在中国的本专业干部培训和科研中心,至今已培养研究生和研修生20多名,举办有重大影响的国际和全国性会议、讲习班近20次,各种专业研讨班40余次。他主持了一系列在国内外领先的重大科研项目,如:中国少年犯罪原因的综合性系列研究,精神分裂症鉴定案例的特点和责任能力判定,急性醉酒状态的临床和司法鉴定评价,杀人抑郁障碍的系列研究,性变态的临床和病因探讨,癔病附体状态的综合研究等,在国内外杂志和专业会议上发表论文约200篇。他主编了国家高等院校文科教材《司法精神病学》,撰写《中国大百科全书》法学卷、《刑事法学大辞书》等有关章节。他主编的高级专业参考书《司法精神病学》出版后,受到广泛欢迎,被誉为“中国第一部自成系统具有中国特色,集中总结和反映了当前国内外最新成果的系统专著”。新著《司法精神病学鉴定理论与实践》即将出版,该书是他几十年鉴定经验的集中总结和理论升华,其中对精神科临床和司法精神病学鉴定中长期存在的误诊误判问题,从方法论的哲学高度进行了深刻剖析和建设性批评,对诈病等国内外公认的难题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入研讨。

    李从培教授正气浩然又世事洞明,独树一帜而诲人不倦。他独特的人格魅力、细致深入的工作态度、科学审慎的工作方式和潜心钻研的治学精神,深刻地影响了他的研究生及周围的人。

    (唐宏宇 整理)

    (收稿:1999-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