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6899
林可霉素中毒的法医学鉴定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罗忠元 付青山 付小华

    单位:1.湖北省潜江市人民法院,433100;2.湖北省潜江市中心医院,433100

    关键词:

    法律与医学杂志990209 临床上应用林可霉素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及体征等副作用,已被广大医药人员所公认。但大剂量使用林可霉素导致婴幼儿顽固性心动过速、昏厥,甚至急性心、肺机能障碍而死亡的案例较少见。近一年来,笔者连续鉴定了3例因林可霉素急性中毒的案例,现报道如下:

    例1,女,6个月。因低热、流涕半天,到某个体医生家就医。用林可霉素1.2g加入10%葡萄糖150ml,以40滴/分速度静脉点滴,当输液进行约30min左右,液体进入体内约140ml时,患儿突然出现极度烦燥不安,双眼上翻,口唇紫绀,呼吸急促,四肢发凉,面色苍白,无寒颤高热,无抽搐,立即终止输注原组液体,急转上级医院。
, 百拇医药
    入院检查:患儿体重5.3kg,体温37.1℃,呼吸68次/分,律齐,心音微弱,无杂音;肝右肋下3.5cm,质软,四肢发凉。心电图示室性心动过速,肝功能及心肌酶谱均为阳性;血清钾、钠、氯、钙均正常,在心电监护下立即用利多卡因8mg、10mg分两次静注。10min后无明显改善,迅速改用心律平10mg、15min一次静注,连用两次未能复律,再加大剂量,用心律平15mg静注,约5min后转为窦性心律,尔后,经护心、护肝等综合治疗10天,康复出院。

    例2,男,9个月。轻微咳嗽,因随其母到个体医生处看病而顺便就医,给林可霉素4支(每支0.6g,共2.4g)、地塞米松1支(5mg)加入10%葡萄糖500ml静滴,当输入流体400ml,进入体 内林可霉素约1.8g时,患儿突然出现四肢僵直、双眼凝视、面色潮红,持续约10min,急送上级医院。入院检查:患儿体重8.5kg,体温38.8℃,呼吸76次/分,脉搏180次/分,神志不清,呼吸急促,皮肤无黄染及出血点,双肺呼吸音粗糙,无杂音;心界不大,心音低,心电图为窦性心律;肝右肋下3cm,质中等,诊断为林可霉素中毒性心肌炎,经给氧、护心、护肝等急救处理,持续抢救14h无效而死亡。
, 百拇医药
    尸检:死婴长65cm,重8 300g,尸表无异常,解剖提取脑心肺送病检:脑组织重185g,脑回增宽、脑沟变窄,脑组织苍白。镜检:大脑灰、白质疏松;心脏外观无异常,重25g。镜检:心肌细胞坏死,浆细胞浸润;肺呈暗红色,镜检:肺泡及间质水肿。病理诊断:脑水肿,休克肺,心肌炎。

    例3,男,7个月,体重6.8g。因消化不良到个体医生就诊,给林可霉素3支(1.8g)、地塞 米松1支(5mg)加入250ml10%葡萄糖内静滴,输液进行约20min,患儿吐奶一次,继续给药,60min左右给药完毕。拨针后,患儿出现面色潮红、烦燥,脉搏及血压测不出,无寒颤高热,心音微弱,心率185次,继而出紫绀,急送上级医院,途中死亡。患儿从出现烦燥不安等症状到死亡,病程经过约60min。此例未作尸检。

    鉴定

    经调查,上述3例患儿在此次使用林可霉素以前身体健康,发育营养良好。无明显心、脑、肝、肺等器官疾病。家长均否认患儿有药物过敏史。3例患儿均有大剂量甚至超大剂量使用林可霉素的用药史,给药速度快。在短期内一次性进入患儿体内的药物达1.2~2.4g,用药后立即出现“昏厥”、脉搏血压测不出、缺氧、心音弱、心率快等中毒反应,病理检验:脑水肿及肺水肿、心肌炎等病理改变,经检验未发现其它疾病。因此,鉴定3例患儿均系由于超大剂量使用林可霉素致急性中毒性心肌炎,导致心肺功能急性衰竭而死亡。
, 百拇医药
    调查中还发现,造成以上3例患儿林可霉素中毒的“医生”均系未经正规培训的“土医生”,完全是凭“经验”对小儿用药,不是严格按体重计算,而是大概估计。用药品包装单位“支”来计算用药剂量。同时这些乡村个体行医人员为达到“当面见效”以显示其医术,用药时无限加大用药量,是导致药物中毒的重要原因。

    讨论

    林可霉素(Lincomycin)是由链霉素菌产生的一种林可胺类碱抗生素。其抗菌作用与红霉素相似。由于林可霉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且使用前不必作过敏试验,临床上利用其使用方便的优点,颇受欢迎。过去人们只认识林可霉素可产生胃肠道反应,尤其是伪膜性肠炎,近来,随着医药科学的发展,发现快速大量静注林可霉素对心血管系统可产生潮红、低血压、呼吸困难及心电图改变[1]。另外,快速静注大量林可霉素可引起静脉炎,血压下降,心肺功能急性衰竭,甚至昏厥[2]

    上述3例患儿均有快速大剂量输注林可霉素的用药史,用药当即出现颜面潮红、烦燥,继而双眼凝视,脉搏血压测不出,紫绀等,昏厥及心肺功能急性衰竭的症状及体征。由于对林可霉素的上述不良反应认识不足,缺乏及时抢救的经验。除例1距医院很近,及时有效的进行救治脱险外,另外2例均由于从乡村转院,错过了抢救时机而导致患儿死亡。提高对林可霉素不良反应的认识,做到科学用药,进一步研究对这类不良反应的抢救措施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王士凡.药物不良反应.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6

    2.周自永.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3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8:622

    (收稿:1998-09-23,修回:1998-1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