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6900
左臀部刀刺伤致左股深动脉假性动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大进 安 娜

    单位:王大进: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250001;安 娜: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250022

    关键词:

    法律与医学杂志990222 王某,男,38岁。1995年4月8日下午3时许,因工作矛盾纠纷,被人用自制匕首刺伤臀部,经两次住院并行手术探查,诊断为左股深动脉假性动脉瘤。被告人认为其假性动脉瘤与其伤害行为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申请法医学鉴定。

    病历摘录:1995年4月8日被人用刀捅伤1h。左臀部可见一长约10cm伤口,可见活动性出血,向前探查可绕过骨性结构,延至前方,给予清创缝合。次日病人左股内侧胀,疼痛明显。PE:刀口区无明显肿胀,左腹股沟区、股内侧青紫肿胀。14d后左股内侧皮下隆起,可触及震颤,听诊可闻及血管杂音。经抗炎治疗后,局部肿物渐消退而出院。诊断:创伤性假性动脉瘤(左)。同年7月2日因外伤性左股部肿块2月余再次住院治疗。PE:左臀部可见疤痕,左股部肿块明显,有明显搏动感,表面可闻及杂音。经行左股深动脉假性动脉瘤手术,解剖股动脉,股深动脉近端无破裂口;阻断股深动脉,于瘤体明显处分离肌层,切开瘤体,可见大量血栓,系新旧血栓组成并部分机化,取出后可见瘤体内侧有新鲜动脉血溢出,为股深动脉远端,缝合两针。术后病情稳定,拆线后出院。活体检查:左臀部中份外侧至左股骨大转子处可见一钝角形疤痕,两条边各长3.2cm,宽1cm增生性疤痕,高起皮肤;左腹股沟至大腿内侧可见长21.5cm、宽1cm手术后增生性疤痕。鉴定结论:王某左股深动脉瘤与左臀部外侧刀刺伤有直接因果关系。
, 百拇医药
    讨论 创伤性动脉瘤也称创伤性假性动脉瘤,是指因枪弹伤、刺伤等的直接损伤或因暴力所致的严重挫伤,过度伸长而撕裂等引起动脉壁的破裂,出血在软组织内,形成搏动性血肿,纤维组织在其周围逐渐包裹成瘤壁。发病年龄多为年轻的病人,常发生于股动脉、桡动脉和肱动脉。创伤性股动脉假性动脉瘤的损伤部位常见于腹股沟区及股内侧区;创伤性股深动脉假性动脉瘤也可见于臀部外侧刀刺伤。因为股深动脉是股动脉的最大分支,在腹股沟韧带下方2~5cm处发出,行向后内下方,分布于大腿后部。本例左右臀部中份外侧至左股骨大转子处有一钝角形疤痕,两条边各长3.2cm;其匕首的刃宽为3cm,符合两次刺创的特征。本例造成假性动脉瘤的原因是:刀尖刺入左臀部外侧后,经治医生虽然清创探查左臀部创口可见活动性出血,向前探查可绕过骨性结构延向前方,但未找到股深动脉远端破裂口,而行清创缝合术。次日即表现出左腹股沟区、股内侧青紫肿胀,逐渐出现皮下隆起,可触及震颤,听诊可闻及血管杂音等假性动脉瘤典型的症状体征。诊断创伤性股动脉瘤,在股三角区有外伤史,逐渐出现膨胀,搏动性肿块,有时可听到收缩期杂音,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X线片有时可显示动脉瘤壁钙化阴影。B超检查或动脉造影检查能明确诊断。本例是股深动脉假性动脉瘤,足背动脉搏动良好,这是与股动脉瘤的不同点。笔者认为分析假性动脉瘤的致伤原因,要通过手术证实动脉破裂口的位置,结合损伤后出现的假性动脉瘤典型症状体征及体表损伤的部位综合分析,认定与此次外伤是否有关。

    (收稿:1998-10-11;修回:1999-03-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