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6901
星状神经节麻醉诱发急性心衰猝死1例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谷振勇 左 敏 丛 斌 刘汝俊

    单位:

    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教研室,石家庄,050017

    关键词:

    法律与医学杂志990221 案例 某男,57岁。主因颈部及左肩部疼痛到某门诊部就治。查体:P80次/分,BP120/80mmHg,颈部活动受限,第6、7颈椎有压痛;左肩关节压痛明显,活动受限。问无心脏病史。诊断为颈椎病,左肩周炎。采用局部封闭治疗,用药为利多卡因0.1g及骨宁5ml,强的松龙2.5ml。用9号注射针头先在左肩关节两处压痛点各半量注射,观察15分钟无异常。随即用上述药物在第7颈椎旁各半量注射,约10分钟后,患者出现胸闷、心慌、头晕、血压急剧下降,经急救2小时无效死亡。

    尸检主要所见:成年男尸,发育正常。角膜轻度混浊,瞳孔圆形,左侧直径0.3cm,右侧为0.6cm。第7颈椎中线左右旁2cm处各有一针痕,左肩部针痕不清。心脏略大于死者手拳,重380g。心外膜下有较多量脂肪沉积,部分浸润心肌,以右室为著。心血不凝,肌层及诸瓣膜无异常。右冠状动脉中段、左侧冠脉前降支起始处及中段各有一粥样硬化瘢块,分别为Ⅲ级(60%)、Ⅲ级(70%)、Ⅱ级(45%)。主动脉弓及胸、腹主动脉内膜有二、三期粥样硬化,伴继发性溃疡形成和钙化。两肺共重1590g,切面暗红色,蜂窝样结构不清,有粉红泡沫样液体流出。颈部逐层剖验到颈髓,未见损伤。脑表面血管淤血,脑底动脉无硬化,未见脑疝、脑出血。脾肾等无明显异常。组织病理学检查:心脏冠脉粥样硬化,未检见斑块内出血、血栓形成及栓塞。脂肪组织明显向肌层浸润,肌束萎缩,心肌纤维间隙增大,未见心肌溶解坏死及局灶性纤维化。肌间小静脉淤血,白细胞较多。两肺肺泡壁增厚、毛细血管扩张淤血,肺泡腔有嗜酸均质的蛋白性水肿液,有的肺泡明显扩张,肺泡壁断裂,邻近肺泡萎陷实变。肝肾等明显淤血,脑内神经细胞核不清,胸浆尼氏体消失,嗜碱性增强,呈死后变化征象。
,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应用GC/MS、GC/NPD法从血液检出利多卡因,含量为3.93μg/ml。

    讨论 本例的主要临床病理改变有,严重冠心病、脂肪心及主动脉不同程度粥样硬化,两肺高度淤血水肿,多脏器淤血;患者临终前首发症状为胸闷、心慌、气短、血压急剧下降;起病急,病情进展迅速,表明发生了急性心衰;左肩部,尤其是颈椎旁注射行为发生于心脏病急性发作之前,并且两者间隔时间短暂(数分钟或十余分钟);两侧瞳孔大小不一致;未发现其它足以致死的原因,如颈椎旁注射没有损伤颈髓,颈部血管无破裂出血,利多卡因的血液浓度偏高,但尚不足以造成中毒性死亡。因此可以认为,严重心脏病是导致猝死的根本原因。

    颈椎旁注射引起的星状神经节麻醉是诱发心脏病急性发作、心衰的始动因素。(1)两侧瞳孔大小不一是星状神经节麻醉的客观证据。依据是:未见脑疝、脑出血等病变,可排除中枢性原因;星状神经节位于第7颈椎体侧后相应肋小头之前,与第7颈椎旁的注射部位一致;局部封闭时,注射较深,注射用药含穿透力强的局麻药利多卡因,星状神经节有发自胸髓1-2侧角的眼交感神经穿经上行,该节麻醉的标志是瞳孔缩小。因此,本例左侧星状神经麻醉依据充分。(若能提取该节,检验利多卡因含量,更为合适)。(2)左侧星状神经节麻醉明显干扰了心功能。该节麻醉可阻滞心脏的交感神经冲动传导,减弱心肌代谢活动,导致心肌缺血;左右侧心室因神经支持不均衡,妨碍心肌收缩的协调性;此外,本例血液利多卡因浓度达3.93μg/ml,会引起外周血管舒张,致使有效循环血量减少。这些因素发生在严重冠脉硬化、冠心病和脂肪心的基础上会导致心脏的功能代谢明显受损。
, 百拇医药
    体会:(1)在鉴定过程中,首先排除了注射行为引起的暴力性死亡。(2)在考虑致死的内因上,作者倾向,颈椎旁注射后的危重病理过程系由心脏病急性发作所致,而非药物过敏性休克的表现。尽管过敏性休克与心脏性猝死的临床表现可以一致,但本例有心脏性猝死的病理基础(严重冠心病);相反,如若是过敏性休克,根据临床过程本例当属迟发性过敏。这为病理学变化奠定了时间基础,然而详细检查无过敏性休克时呼吸道、消化道及其它器官间质常有的的嗜酸性白细胞浸润;迟发性休克确实可以致命,但与速发性过敏休克比较其病理过程相对和缓;本例所用药物鲜见有引起过敏的报导。(3)在认定本例系心脏性猝死的基础上,合理评估药物注射与心脏病急性发作之间的关系是科学鉴定、解决纠纷的关键。而两侧瞳孔大小不一是将两者有机联系起来的特殊现象。

    (收稿:1998-06-17,修回:1999-01-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