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76904
无精子精斑的DNA检验1例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万水 陈 松

    单位: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北京 100038

    关键词:

    法律与医学杂志990217 1998年10月16日,河北省×市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现场提取避孕套1只。经当地公安机关检验,避孕套内检出精斑,血型为B型,与嫌疑人王×血型相同,送来要求进行DNA检验。

    材料与方法

    1.送检材料 现场提取避孕套1只,内有可疑液体,当地公安机关将其转移至干净纱布上。将此检材编为1号;嫌疑人王×血斑1份,编为2号。

    2.精斑检验 取1号检材少许,浸泡、离心,取上清液经抗人精抗体环状沉淀试验和PSA胶体金标试纸检验,结果均为阳性;取沉渣经伊红美蓝染色、镜检,未检见精子,只检见上皮细胞。

    3.DNA的提取 剪取1号检材约4cm2放入1.5mlEppendorf管中,加TNE溶液500μl,10%SDS溶液50μl,2mg/ml蛋白酶K溶液25μl,置37℃水浴4h后,用酚-氯仿抽提,乙醇沉淀,干燥,溶于20μlTE溶液置4℃备用;2号检材用Chelex快速提取法处理。

    4.CTT复合扩增及检测 用25μl反应体系进行CSF1PO-TPOX-TH01(CTT)复合扩增(Promega公司生产的试剂盒)。用4%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含7M尿素)电泳结合银染法检测扩增产物;用Promega公司生产的CTT系统等位基因混合物作标准对所测的样品进行分型。

    结果与讨论

    用CTT复合扩增的方法对所送检材进行分析,1和2号检材在CSF1PO、TPOX和TH01三个位点的基因型相同,均为(10,10)、(11,9)、(9,8)(见图1)。根据频率计算,1号为2号所留的偶合概率为2.8×10-4。经破案证实检验结果正确,该案嫌疑人王×做过输精管结扎手术。

    图1 CTT复合扩增检验结果

    L.等位基因混合物 1.精斑 2.嫌疑人王×

    在强奸和其他性犯罪案件DNA检验中,通常用二步消化法(差异裂解法)对混合斑中精子DNA进行分型,这在许多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际办案中,也会遇到不受女性细胞污染的纯精斑,如避孕套内的精液,这种情况下,可直接提取精子DNA。但象本文报道的无精子精斑的DNA检验较为罕见。正常精液中的细胞除有精子外,还会有睾丸细胞、少量白细胞、脱落的柱状上皮细胞等,对于未检见精子而且血清学方法可确证为人精斑的检材,可直接提取其中的上皮细胞DNA进行检验。本案例由于所检验精液存在于避孕套内,DNA检验不受女性分泌物的影响,如仍采用二步消化法,则无法提取到男性DNA,这在办案中应引起注意。

    (收稿:1999-01-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