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23
B亚型国内文献综述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陈忠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一院检验科,江苏苏州215006

    关键词:

    临床检验杂志990353 B亚型较A亚型少见。凡红细胞上显示较弱的B特异性者,统称B亚型(或弱B)。B亚型的分类,基本上与A亚型平行。国外报道者有B3、BX、Bm及Bel,但与Aend及Ay相当的B亚型尚未见报道。国内学者已有Bint及B2亚型的报道,显示了我国血型工作者在B亚型研究中的重大成就。

    1 B亚型的判断标准

    B亚型没有特异性诊断血清来鉴定,区别B亚型的标准有:(1)红细胞与抗-B、抗A、B及抗H的凝集反应;(2)被检血清中有无额外血型抗体的存在;(3)分泌型唾液中有无B物质及H物质的存在;(4)红细胞对抗-B血清吸收及放散能力的强度。此外,抗B外源凝集素(lectin)西非单叶豆(bandeiraea simplicifolia)可以用来排除类B的可能性。
, 百拇医药
    根据国外文献介绍,常见几种B亚型的鉴别列于表1。

    表1 常见B亚型的鉴别 表型

    红细胞与下列血清反应

    血清中抗体

    分泌型唾液

    中血型物质

    血清中

    B酶

    抗-A

    抗-B

    抗A、B

    抗-H
, 百拇医药
    抗A

    额外

    B3

    Bx

    Bm*

    -

    -

    -

    mf2+

    wk/-

    -

    2+mf

    +
, 百拇医药
    -

    3+

    3+

    3+

    +

    +

    +

    -

    弱抗B

    -

    B、H

    H

    B、H

    wk
, 百拇医药
    -

    wk

    Bel*

    -

    -

    -

    3+

    +

    弱抗B

    有时

    H

    -

    *B特异性只有通过吸收、放散试验来证实 mf=混合外观 wk=弱阳性
, 百拇医药
    2 国内B亚型文献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报道的B亚型共有42篇,其中大多数报道,都有家系调查,故实际例数远远超过这个数目。因cisAB也有B亚型的存在,故一并包括在内。见表2。

    表2 B亚型名称及文献数 B亚型名称

    文献数

    Bint

    B2

    B2及AB2

    A1B2

    B3
, 百拇医药
    AB3

    Bx

    Aint Bx

    A1Bx

    Bm

    ABm

    cisA1B2

    cisA2B2

    cisA2B3
, 百拇医药
    1

    2

    2

    1

    12

    5

    3

    1

    2

    7

    1

    1

    2

    2
, 百拇医药
    3 国内文献摘要

    限于篇幅,本文只将42篇文章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提出并进行简要讨论。

    3.1 Bint 王义青等[1]报道了我国首例Bint亚型并进行了家系研究。该例Bint初看正反定型与正常B型无异,经仔细观察,发现红细胞与抗B血清的凝集强度较正常B细胞为弱,但较B2细胞为强。与抗-H的凝集强度依次为O>B2>本例Bint>B1>A1>A1B2。唾液中含有B和H物质。血清中未测到额外抗体。Bint红细胞与自制抗B1血清呈弱反应,说明该细胞并不是B2亚型。这种Bint细胞血清学特性与Aint细胞相当。

    3.2 B2及AB2 国内张工梁[2]与胡荣花[3]先后报道了二篇有关B2和AB2亚型的详细研究。他们都以正常人抗-B血清用B2细胞充分吸收,直到该血清与B2细胞不再凝集时,再以这种血清与正常B细胞作凝集试验,结果呈阳性反应。他们称此血清为抗-B1,这与抗A1血清的制备原理完全一致。
, 百拇医药
    张工梁以自制抗B1血清,调查了上海地区B型供血者1 000人,AB型供血者305人,结果在B型中未发现有B2亚型,但在AB型中有6例AB2型,占1.97%。

    胡荣花等在大连地区也作了同样的调查,她们在2 786名B型供血者中,检出B2亚型2人,占0.07%。705名AB型中,B2有2人,占0.28%。

    以上二文都作了家系调查,认为B2型的遗传方式至少有3种:(1)带有B2基因;(2)cisA1B2型;(3)B1基因的表达,因与A1基因相互作用而减弱。

    3.3 B3及AB3 杨春晴[4]报道的一例B3,唾液中只测到H物质,未测到B物质,与B亚型鉴别表不完全一致,值得注意。李聚林等[5]报道的一例B3亚型,血清中有IgM及IgG二种抗-B,作者认为IgG抗体由于患者以往输血引起。陈宗梵等[6]报道了一例B3供血者,误输血给O型病人,发生了明显的溶血性输血反应(HTR),应该吸取教训。崔尚贤[7]、邹静娟[8]各报道了一例AB3,血清中都有低温抗B1,这与表1内容不完全相符,也应注意。
, http://www.100md.com
    3.4 Bx、Aint Bx及A1Bx 杨春晴等[8]报道了一例Bx供血者,误定为“O”型,先后10次输血给O型患者,最后在反定型中,发现与A型诊断不符,最后肯定为BX亚型。又一次证实了反定型的重要性。该供者血清中有低温抗B1,唾液中有H物质而无B物质,符合Bx的判断标准。作者对曾误输血的二例患者查阅了病史,一例患者有明显的HTR,一例未见异常。说明误输了异型血,是否引起HTR,原因是相当复杂的。汤宗根等[9]报道了一例Bx,唾液中有H物质3+,B物质++,A物质+,他们是按李昌林著《免疫血液学》标准判定为ABx的,如按本文表1标准判断,可以判定为ABm,值得讨论。吴梅筠等[10]报道一例Aint Bx,唾液中含A、H物质,不含B物质,与本文表1鉴别相符。
, 百拇医药
    3.5 Bm、ABm 牛京娜等[11]报道一例Bm,由于未能追寻到供血者唾液,所以只检查了血清中的血型物质,测得其血清中含有能中和抗-B的B型物质,我们认为这只能说明该供血者为“B”型,而不能肯定唾液中“B物质”。王明琴等[12]报道的一例Bm患者,误判为“O”型,两次误输O型血各300 ml,均无不良反应。这显然是由于输入的抗-B被患者体内的B物质中和。如大量输注O型血,也可使Bm红细胞发生溶血。

    4.6 cisAB 国内报道的cisAB,有cisA2B2[13,14]和cisA2B3[15,16],这些都是B亚型。最近还报道了一例cisA1B2[17],该例红细胞与抗A1血清发生凝集,证明A1特异性正确无误。cisAB表型大多数是由于两条同源染色体上A、B二基因的部分交换,导致不相等的表达,然而代表ABO座位的9号染色体长臂远端仍显示正常带型,所以有人认为也可由于ABO基因的突变或有关酶转变为A及B特异性糖到前身物分子上,形成cisAB。
, 百拇医药
    总之,B亚型在国内并不太少见,Bint及B2亚型国外尚未见报道,我国已作了详细研究。B亚型的判断,虽有统一的标准,但不可能每例完全一致。B亚型供者误输血给O型可以产生溶血性输血反应。为防止B亚型漏判,定型时必须注意红细胞与抗-B血清凝集的强度。每次定型必须做正反定型,如发现结果不符,应进一步作血型血清学检查。

    参考文献

    [1]王义青,郑洁,等.一例新的B抗原变异型Bint及其家系研究.中华血液学杂志,1989,10(2):76

    [2]张工梁,赵桐茂,等.B2和AB2亚型研究初步报告.中华血液学杂志,1982,4(4):234

    [3]胡荣花,王淑芳,等.大连地区B2和AB2亚型的分布.中华血液学杂志,1989,10(6):313
, 百拇医药
    [4]兰炯采综合.B3(或AB3)亚型5例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0,3(1):36

    [5]李聚林,孔庆芳,等.B3亚型1例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5,8(3):146

    [6]陈宗梵,陈水珍,等.B3亚型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一例报告.中华血液学杂志,1986,7(2):103

    [7]崔尚贤,李东学,等.AB3亚型一例及其家系调查.中华血液学杂志,1984,5(4):261

    [8]杨春晴,张庆武,等.Bx亚型误定为O型一例及其临床意义探讨.中国输血杂志,1992,5(2):85

    [9]汤宗根.A1Bx型一例报告.中华血液学杂志,1985,6(9):556
, http://www.100md.com
    [10]吴梅筠,周立,等.一例罕见的Aint Bx亚型.中国输血杂志,1992,5(3):143

    [11]牛京娜,张志,等.Bm型1例报告.中国输血杂志,1990,3(1):35

    [12]王明琴,杨建华.一例罕见的Bm亚型.中华血液学杂志,1987,8(8):43

    [13]胡荣花,等.一例罕见的cisA2B2血型及其家系调查.中华血液学杂志,1987,8(2):70

    [14]张祖文,王以芸,等.1例cisA2B2血型及其家系调查.中国输血杂志,1990,3(4):191

    [15]王以芸,孔令魁,等.一例罕见的cisA2B3型报告.临床检验杂志,1983,3(3):154

    [16]李夕德,袁琳,1例罕见的cisA2B3型及其家系调查.中国输血杂志,1990,3(3):133

    [17]仲晶,王丽兵,等.1例罕见的顺式(cis)A1B2型及其家系调查.中国输血杂志,1996,9(4):207

    (1999-01-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