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26
54732名献血者复检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胡建忠

    单位: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江苏南通226001

    关键词:献血员;ALT;HBsAg;抗-HCV;抗HIV;梅毒

    临床检验杂志990343 我市于1995年6月成立临床血液复检小组以来,对市中心血站54732人份血液进行了ALT、HBsAg、抗-HCV、抗-HIV、梅毒五个项目的复查。现将复检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995年6月~1997年12月南通市中心血站自采血及外调血54 732人份。

    1.2 方法 ALT检测用赖氏法,HBsAg、抗-HCV、抗-HIV测定为ELISA法,梅毒测定用RPR法。ALT试剂由上海科欣提供,HBsAg、抗-HCV试剂由上海科华提供,抗-HIV、梅毒试剂由厦门新创提供。仪器为DENLEY DRAGON MK2型酶标仪。所有操作均按说明书进行,对漏检标本进行三次复查后证实。

    2 结果 各年度复检不合格人数及漏检率见表1,复检项目漏检率见表2。

    表1 各年度复检不合格数及漏检率

    1995

    1996

    1997

    合计

    总数(人)

    不合格人数(人)

    漏检率(‰)

    12 793

    24

    1.88

    21 779

    25

    1.15

    20 160

    39

    1.93

    54 732

    88

    1.61

    表2 54 732名献血者复检项目漏检率

    ALT

    >25 U

    HBsAg

    +

    抗-HCV

    +

    抗-HIV

    +

    梅毒

    +

    漏检人数

    漏检率(‰)

    25

    0.46

    21

    0.38

    42

    0.77

    0

    0

    0

    0

    3 讨论

    从表内看,对梅毒、抗-HIV初检完全达标,而ALT、HBsAg、抗-HCV初检的漏检率高,尤以抗-HCV漏检率为甚,应引起各血站高度重视。

    统计表明,1996年度漏检率比1995年度减少0.73‰。但1997年度漏检率又提高了0.78‰。分析原因,1997年该中心血站所管辖某血站改为采浆站,为保证血源,同周边血站及地区调配用血17 818人份,其漏检率达2.12‰。有记录表明某次急调用血10人份,经复检2人不合格,漏检率高达20%。分析认为该些地、县区血站血液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应认真执行卫生部第29号部长令,加强血源管理,增强血站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认真做好试剂和仪器的质控,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为病员提供更为安全的血、浆和血液制品。 (1998-09-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