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42
1株创伤埃希菌的分离与鉴定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徐德兴 王露霞 刘刃

    单位: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检验科,广州510010

    关键词:

    临床检验杂志990329 我们从一名左小腿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患者的创面伤口分泌物中分离出1株创伤埃希菌(E.vulneris),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34岁,因左下肢皮肤溃烂、剥脱肿胀来我院就诊,诊断为血栓闭塞性脉管炎。14年前患者开始患脉管炎,入院前一个月左右出现肢冷、麻木、烧灼样疼、皮肤变黑、肢体肿胀,进而出现溃烂、皮肤剥脱。于1998年2月18日住我院普通外科,2月24日行小腿中段截肢术,术后断端肿胀未见好转,于3月4日再行左大腿中段截肢术,同时取溃烂伤口分泌物做需氧及厌氧培养。

    2 细菌学检查 将伤口分泌物接种增菌肉汤及血平板,同时接种厌氧增菌肉汤瓶、35℃ 48 h,二种增菌肉汤均混浊,血平板长出淡黄色2~3 mm扁平、湿润、边缘整齐圆形菌落。在中国蓝平板上,呈微红色中等大小菌落,革兰染色为阴性杆菌。经耐氧检验,需氧、厌氧培养均为同一种兼性厌氧菌。

    3 生化反应 氧化酶阴性,迅速发酵葡萄糖,动力阳性,苯丙氨酸阴性,葡萄糖酸盐阴性,IMViC为-+--,葡萄糖产酸产气,不产硫化氢,赖氨酸脱羧酶阳性,鸟氨酸脱羧酶阴性,乳糖、侧金盏花醇、山梨醇、阿拉伯醇、尿素、卫矛醇阴性,甘露醇、纤维二糖阳性,KCN不生长。符合创伤埃希菌。用VITEK System的GNI卡鉴定,编码为71116003740,99%Escherichia vulneris。抽取患者血液,将其血清与该菌进行凝集效价滴定,最高凝集效价为1∶320。

    4 鉴别诊断 该菌产黄色素,根据氧化酶、葡萄糖O-F试验可与黄杆菌属、嗜麦芽窄食单胞菌及嗜水气单胞菌鉴别。可根据V-P试验,枸橼酸盐利用均阴性与产黄色素的肠杆菌属细菌和其他肠杆菌科细菌鉴别。

    5 药物敏感试验(K-B法) 药敏纸片为北京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出品。该菌对氨苄西林、氨苄西林/青霉烷砜、四环素、妥布霉素、羧苄西林、链霉素、头孢氨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替卡西林/克拉维酸、头孢唑啉、复方新诺明耐药。对氯霉素、哌拉西林、庆大霉素、丁胺卡那、环丙沙星、呋喃妥因、头孢西丁、头孢呋肟、亚胺培南、头孢他定、头孢三嗪、头孢哌酮、头孢氨噻肟敏感。

    (1998-06-19收稿,1998-11-1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