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49
74例脓性分泌物厌氧培养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文国华

    单位:孝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湖北孝感432100

    关键词:脓性分泌物;厌氧培养

    临床检验杂志990324 为探讨厌氧菌在脓性分泌物中感染情况,1997年5月~9月间,我们采集74例住院患者的脓性分泌物,同时作厌氧和需氧培养,结果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厌氧血琼脂 按说明称取厌氧菌琼脂干粉(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加维生素K1,氯化血红素及无菌脱纤维羊血。

    1.2 厌氧菌鉴定试剂盒 生物-梅里埃公司API-20A微量生化检测板。

    1.3 标本采集 于手术中或无菌操作下用无菌注射器抽取脓液,抽出的脓液有恶臭味,另有少量脓液标本呈黑色,排尽空气。于床边接种厌氧血琼脂平板(必须经预还原)和普通血琼脂平板各一个,立即送实验室分别作厌氧和需氧培养。同时用无菌注射器抽取患者血液,排尽空气,注入厌氧肉汤增菌瓶,立即送检,分别进行厌氧和需氧培养。
, 百拇医药
    1.4 分离鉴定 厌氧增菌瓶和普通肉汤瓶35℃培养7天,每天观察,如有混浊,移种厌氧和需氧血平板各一个,分别作厌氧和需氧培养。厌氧血平板放入厌氧培养箱,经35℃培养2~3天后,如有菌落生长,挑取平板内各种形态菌落,分别作染色镜检、耐氧试验和纯种分离。取耐氧试验不生长的专性厌氧菌,以API-20A微量生化检测板并参考有关文献[1]作厌氧菌菌种鉴定。取耐氧试验生长的兼性厌氧菌和普通血平板上生长的需氧菌按常规方法作需氧菌菌种鉴定。

    2 结果

    74例脓性分泌物经厌氧和需氧培养后,单独分离到厌氧菌1例,需氧菌56例,两者混合感染12例,两者均阴性5例,共分离到厌氧菌13株。结果见表1。厌氧菌阳性检测率为17.6%(13/74),需氧菌阳性检测率为91.9%(68/74),混合感染阳性检测率为16.2%(12/74)。

    表1 74例脓性分泌物细菌培养结果 脓汁部位
, 百拇医药
    n

    厌氧菌

    n

    需氧菌

    n

    混合感染

    n

    产气荚膜梭菌、大肠埃希菌

    2

    产气荚膜梭菌

    4

    大肠埃希菌

    14
, 百拇医药
    产气荚膜梭菌、肺炎克雷伯菌

    1

    产气荚膜梭菌、聚团肠杆菌

    1

    多酸拟杆菌、大肠埃希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1

    皮肤及软组织

    58

    多酸拟杆菌

    2

    表皮葡萄球菌

    11

, 百拇医药     多酸拟杆菌、表皮葡萄球菌

    1

    消化球菌

    1

    金黄色葡萄球菌

    8

    消化球菌、大肠埃希菌

    1

    韦荣球菌

    1

    聚团肠杆菌

    9

    韦荣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 http://www.100md.com
    1

    脆弱拟杆菌

    1

    肺炎克雷伯菌

    7

    脆弱拟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

    1

    表皮葡萄球菌

    3

    黑色素普杆菌、肺炎克雷伯菌

    1

    胸 腔

    7
, 百拇医药
    黑色素普氏杆菌

    2

    肺炎克雷伯菌

    1

    黑色素普杆菌、表皮葡萄球菌

    1

    腹 腔

    6

    脆弱拟杆菌

    1

    大肠埃希菌

    3

    脆弱拟杆菌、大肠埃希菌
, 百拇医药
    1

    盆 腔

    3

    脆弱拟杆菌

    1

    合 计

    74

    13

    56

    12

    3 讨论

    为提高脓液厌氧菌检出阳性率,我们用预还原的新鲜制备的厌氧血平板作床边接种,选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厌氧菌鉴定试剂盒。在所测74例脓性分泌物中,厌氧菌阳性检测率为17.6%,厌氧菌和需氧菌混合感染阳性率为16.2%。由此可见,脓性分泌物中,厌氧菌感染的比例是比较高的。而且13例厌氧菌感染的特点是绝大多数与需氧菌或兼性厌氧菌混合感染,它们互相协同,急剧繁殖,给机体造成严重损伤。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3株厌氧菌中,比例最高的为产气荚膜梭菌占30.8%(4/13)。此菌是我们从外科疑为气性坏疽患者深部脓肿处取材培养而得。4株均与革兰阴性需氧杆菌混合感染。该菌引起的气性坏疽是一种发展迅猛的严重急性感染,死亡率较高,故直接涂片镜检及细菌培养对临床诊治极为重要。

    另外,厌氧菌在机体免疫力低下时,也会进入血流,引起败血症。本文74例中7例为败血症,血培养厌氧菌检出结果均与脓性分泌物中检出厌氧菌有关。此外,在13株厌氧菌中有3株是脆弱拟杆菌,占23.1%(3/13)。该菌能产生β-内酰胺酶,故对青霉素和一般头孢菌素耐药。由于厌氧菌感染常伴需氧菌混合感染。所以临床治疗时应选择氨基糖甙类药物和灭滴灵等对厌氧菌敏感的药物联合使用,这样才能有效控制感染。本文结果提示应重视脓性分泌物的厌氧培养,将厌氧培养作为脓性分泌物的常规培养,以便控制感染和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1998-03-17收稿,1998-10-0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