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50
胆固醇结石中厌氧菌的检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卢云 石景森 卓健生 韩文胜 刘刚 韩玥 杨毅军

    单位:西安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肝胆外科研究室,西安710061

    关键词:胆固醇结石;厌氧菌

    胆固醇结石中厌氧菌的检测分析 我们通过微生物鉴定仪,利用细菌生长曲线的对数生长期进行转种培养,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胆固醇结石中厌氧菌检测的阳性率。

    1 材料及方法

    1.1 标本采集 无菌采取胆固醇结石核心样品,研磨后制成5~10 ml悬浊液,注入Back/Aler T厌氧增菌瓶。

    1.2 增菌 将厌氧增菌瓶放入Back/Aler T恒温振荡培养箱中自动培养1~6天,底部感应器显示为阳性者根据其微生物生长曲线,于对数生长期取出转种,培养6天仍为阴性者,视为厌氧菌阴性。
, 百拇医药
    1.3 培养及鉴定 快速接种到厌氧琼脂平板后,置厌氧罐48小时后取出,制备108/ml标准厌氧菌菌悬液,取10 μl放入10 ml增菌管内,转种到Sceptor的厌氧平板,厌氧培养48小时后,直接在Sceptor中确定厌氧菌种。

    1.4 厌氧菌培养同时行需氧菌培养。

    2 结果 见表1。

    表1 42例胆囊结石胆固醇核心厌氧培养细菌鉴定结果

    编 号

    厌氧菌

    需氧菌

    1

    产气荚膜梭菌
, 百拇医药
    大肠埃希菌

    2

    产气荚膜梭菌

    粪链球菌

    3

    产气荚膜梭菌

    大肠埃希菌

    4

    痤疮丙酸杆菌

    大肠埃希菌

    5

    厌氧性链球菌

    肠链球菌
, http://www.100md.com
    6

    产气荚膜梭菌

    ——

    7

    痤疮丙酸杆菌

    ——

    3 讨论

    80年代我们曾采用传统方法行胆石核心细菌培养[1],结果44例胆囊结石中仅2例阳性。本实验中我们采用Bact/Aler T 120 system,选择恰当时间转种培养。在微生物生长曲线的四个时期中,迟缓期为细菌生长初期,阳性率较低;进入对数生长期后,细菌大量繁殖,在生长曲线中细菌数量以对数方式急剧上升,此时细菌培养阳性率最高。我们观察厌氧菌在此期可维持6~24小时,需氧菌仅为5~12小时,然后进入细菌生长、死亡相对平衡的稳定期,此期行转种培养仍可维持一定的阳性率,但较前期已有一定程度降低,而一旦进入衰退期,多数细菌已死亡,可出现假阴性结果。本组所选用的Bact/Aler T细菌增菌瓶中所含胰消化酪蛋白酶等化学成份,根据NCCLS标准配制而成[2],对各种需氧、厌氧菌所提供的增菌环境远优于各种肉汤培养液[3]。我们曾对10例厌氧菌阳性胆汁采用肉汤培养液增菌,仅6例培养阳性。在细菌菌种鉴定中使用了Sceptor system,避免了使用各种10A、20A生化鉴定条所导致的系统误差。
, 百拇医药
    本实验培养出4株产气荚膜梭菌,产气荚膜梭菌并非严重厌氧,生长繁殖的的温度范围较广(20~50℃),37℃时分裂繁殖周期仅为8分钟,因此常超过其它混合感染的细菌而占主导地位,更为重要的是产气荚膜梭菌可产生10余种外毒素,最重要的α毒素是卵磷脂酶,具有活性的卵磷脂酶消耗底物卵磷脂,使其减少。这也许是产气荚膜梭菌成为胆固醇结石核心的关键。目前我们正在对此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刘绍诰,石景森,吴谨光,等.胆结石成因及防治系列研究总结报告.西安医科大学学报,1989,10(2):252

    [2]National Committee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Standards:Quality assurance for commercially prepared microbiological culture media,approved standard,Villanova,PA,NCCLS,1987;M22

    [3]Thorpe TC,Wilson ML.Turner JE.et al.Back/Aler T:an automated colerimetric microbial detection system.J Clin Micro 1990;28(7):1608

    (1998-07-09收稿,1998-11-2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