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53
107例肿瘤组织多药耐药基因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丰 孙春雷 赵建伟

    单位: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江苏无锡214062

    关键词:多药耐药基因;肿瘤组织

    107例肿瘤组织多药耐药基因的检测 药物耐药是肿瘤化疗成功的最大障碍。研究表明,肿瘤细胞耐受药物的生物学基础是细胞内mdr-1基因的过度表达。本文报告我院检测107例肿瘤组织mdr-1的结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7例肿瘤组织皆为手术切取的新鲜标本。其中,胃癌26例,大肠癌26例,乳腺癌55例。各取癌组织20 g(清洗血迹,不需固定)放液氮或-80℃~-30℃冰箱保存待测。

    1.2 测试盒购自同正生物技术公司。

    1.3 mdr-1检测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

    2 结果

    2.1 在紫外透射反射显像仪下观察并判读结果。见附图。166a.gif (1085 bytes)

    附图 PCR产物电泳结果

    2.2 107例肿瘤组织mdr-1检测的结果,见表1。

    表1 107例肿瘤组织mdr-1检测的结果

    肿瘤组织

    例数

    阳性

    阳性率%

    胃 癌

    26

    10

    38.5

    大肠癌

    26

    9

    34.6

    乳腺癌

    55

    16

    29.0

    合 计

    107

    35

    32.7

    3 小结

    3.1 模板细胞的数量对mdr-1检测起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mDNA的提取应充分,并用PBS反复洗涤。细胞最低浓度设定在8×104~1×105为最佳。

    3.2 提取RNA的关键是避免外源RNA酶污染,造成RNA降解。所以在提取RNA时要尽量缩短RNA干燥的时间,减少RNA降解的机率。

    3.3 在同一条件下,探针可以扩出,而样品扩增结果不满意。可适当加大样品量(即模板量),或将mdr-1和内标分开扩增,此时dNTP和酶量可减半。

    3.4 PCR循环参数的确定原则是保证在扩增仍处于对数期而未到平台期。

    3.5 要尽可能在同一反应条件下同时检测多个样品,以利于比较。

    3.6 临床价值 mdr-1高表达可导致肿瘤对多种药物发生耐受,但不是对所有药物都耐受。单纯mdr-1表达升高与DDP的耐受关系不大。mdr-1基因表达主要可造成肿瘤对几种亲脂性药物产生程度不同的耐受,其中对生物碱类高度耐受,对蒽环类中度耐受,对VP-16等低度耐受,对烷化剂或抗代谢类药物不耐受。故在mdr-1阳性表达的患者化疗方案中,临床医师应注重DDP、5-Fu和氮芥。对阴性和低表达患者可选用生物碱类、蒽环类和Vp-16类;而对阳性患者可同时增用mdr-1逆转剂、增敏剂等,以增加临床化疗效果。 (1998-01-19收稿,1998-11-1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