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56
三种二甲基亚砜制剂溶解MTT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刘晓波 彭涛 尹致良 雷士泽 田伏洲

    单位:成都军区总医院全军普外中心,成都610083

    关键词:二甲基亚砜;噻唑蓝

    三种二甲基亚砜制剂溶解MTT的比较关键词 甲ti1.gif (105 bytes)

    我们比较了国产化学纯、分析纯、进口分析纯等三种二甲基亚砜(DMSO)作为噻唑蓝(MTT)比色中甲ti2.gif (105 bytes)(formazan)溶解剂的实验结果,以探讨DMSO制剂的纯度对MTT比色分析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MTT(Sigma),用PBS配成浓度5 g/L;国产化学纯DMSO(广州新港化工厂产品),国产分析纯DMSO(成都化学试剂厂产品),进口分析纯DMSO(Fluka产品)。

    1.2 MTT与DMSO制剂的反应 在96孔板中,将DMSO原液(150 μl/孔)与不同体积MTT混合,37℃温育3 h,于490 nm波长处测各孔吸光度(A)。

    1.3 MTT比色分析 在96孔板中加入小鼠骨髓瘤SP2/0细胞(4×104/孔),然后加入不同体积MTT,37℃,5%CO2下温育4 h,吸弃上清,同上加入DMSO原液测各孔A值。

    2 结果

    2.1 DMSO制剂与MTT的反应 化学纯DMSO(无色)与MTT(淡黄色)混合后会出现红褐色,且颜色深浅与MTT量成正相关;分析纯DMSO(国产,进口)与MTT混合后无其它颜色出现,仍为MTT本身颜色,表明化学纯DMSO会与MTT发生副反应,该副反应不是DMSO本身而可能为化学纯DMSO中的杂质与MTT作用所致。

    2.2 三种DMSO溶解甲ti3.gif (105 bytes)所测A值的比较 两种分析纯DMSO作为甲ti4.gif (105 bytes)溶剂获得的MTT浓度曲线重合性好且较平坦;化学纯DMSO作为溶剂所测A值明显高于分析纯,与MTT量成明显正相关(图1)。增加的A值可能是化学纯DMSO与残存MTT反应所致。168a.gif (1965 bytes)

    图1 SP2/O细胞的MTT比色分析中,三种DMSO作为甲ti5.gif (105 bytes)溶剂的MTT吸光度

    3 小结

    DMSO纯度对MTT比色有影响。化学纯DMSO会与MTT发生副反应,该反应不是DMSO本身而可能为化学纯中的杂质所为。在MTT比色中,化学纯DMSO会与孔中残存MTT产生颜色反应,增加本底A值,从而干扰比色结果[1]。因此在MTT比色分析中应采用分析纯DMSO作为甲ti.gif (105 bytes)溶解液。

    参考文献

    [1]边兴艳,陈洁.MTT比色法中五种甲月 替溶解液的比较.临床检验杂志,1998,16(1):34

    (1998-06-19收稿,1998-11-2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