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6957
停电后基因扩增仪继续扩增功能的装置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许跃龙 陈永源 陈宏

    单位:漳州市中医院,福建漳州363000

    关键词:

    停电后基因扩增仪继续扩增功能的装置 约有70%的PCR仪器不具备断电后继续扩增的功能,遇上突然停电就束手无策,前功尽弃。因此在第四代PCR仪中都增加断电恢复功能,但价格提高了上万元。笔者采用简单的方法,顺利地执行停电后未完成的程序,误差≤±0.5个循环。

    1 材料

    SCR3A/700 V双向可控硅,0.47 μF/400 V电容,1/4W 10 K电阻,常开式按钮,交流电指针式石英钟,基因扩增仪。

    2 电路(如附图所示)165a.gif (1376 bytes)

    附图 电路连接示意图

    3 原理

    该电路是具有自锁功能的可控硅开关,它控制石英钟运行。PCR扩增时,如中途停电,石英钟所指的为停电时间,即使电网恢复正常,可控硅因无触发电流,电路自锁,石英钟保持静止。因此可推算截止停电时仪器已扩增的循环数及继续扩增所需参数,然后用已存储的专用程序完成检测。

    4 电路制作及PCR仪的程序设置

    4.1 按图安装后,把石英钟插头接入时钟电源插座,接通电源,按AN1键,石英钟运行;按AN2键,石英钟停止,提示电路工作正常。

    4.2 输入停电后继续扩增专用程序 即94℃ 30 s,56℃ 30 s,72℃ 60 s行n个循环,最后72℃延伸5 min。程序中“n”是变量,根据下面提供算式计算后输入。

    5 方法与实验结果

    5.1 按AN1键,使石英钟运行,当秒针行至零点时,按AN2键,石英钟停止,然后调整指针为零点整。

    5.2 扩增时同时按下PCR仪的运行键及电路的AN1键,使扩增与计时同步。

    5.3 准确记录运行开始至预变性结束所用的时间及预变性之后完成1个循环所需时间。

    5.4 停电时,根据石英钟所示位置及5.3中记录的数据,算出要输入专用程序内的n值。

    n=拟运行循环数-已运行循环数16501.gif (1106 bytes)

    5.5 电网正常后,PCR仪转入专用程序,输入N值后用该程序继续扩增。

    5.6 笔者对同一份样品分别进行原法扩增(不停电),另一组中途人为停电2 h,得出扩增产物在相同条件下电泳,结果完全一致。

    (1998-05-13收稿,1998-07-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