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987
后颅窝照射野上界的简便定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广迎 冯守信

    单位:朱广迎(徐州医学院肿瘤研究所放射治疗科 221002);冯守信(附属医院影像科MR室)

    关键词: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000221 后颅窝照射野是临床常用照射野之一,上界过高,会造成幕上大脑组织的不必要照射,过低则容易漏照紧邻天幕的幕下肿瘤细胞,成为日后肿瘤复发根源。理想的上界应是小脑天幕的位置,而在模拟机下小囊天幕又不能直接观察,因此在模拟机下准确确定小脑天幕的位置十分重要。本研究参照Drayer等的定位方法观测了中国人的MR资料,并提出简便的间接定位方法,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20例正常中国人年龄为39.9±17.8岁,男女比例为2.3∶1.0。MR资料选取标准是: ①无占位性病变;②图象清晰并且扫描体位为标准矢状面。测量方法:在MR扫描仪监视器上进行,按图1确定:后床突(A)、枕内隆突(B)、天幕尖(C)、颅底(D)、颅骨内缘(E)、AB和DE的交点(F),要求DE过天幕尖并且垂直于AB,测定AB、AF、DC和DE数据。统计学处理采用Excell软件。
, 百拇医药
    图1 后床突(A)、枕内隆突(B)、天幕尖(C)、颅底(D)、颅骨内缘(E)、AB和DE的交点(F)示意图

    2 结果

    AF与AB的相关系数为0.47,P<0.01。直线回归方程为:AF=0.41AB+9.81,用AF=0.5AB能较好地拟合两者散点趋势线,P>0.05。DC与DE的相关系数为0.63,P<0.01。直线回归方程为: DC=0.40DE+11.30,用DC=0.5DE也能较好地拟合两者散点趋势线,P>0.05。由此可见,天幕尖至后床突的距离等于天幕尖至枕内隆突的距离,同时天幕尖至颅顶的距离等于天幕尖至颅顶的距离,所以说天幕尖是上述4个点的对称中心。根据上述结果,作者提出中国人天幕尖的定位方法,即:首先利用十字线找后床突与枕内隆突连线的垂直平分线,然后找出该线与颅底、颅顶的交点和两交点连线的中点,最后找出天幕尖与后床突、枕内隆突的连线即为后颅窝照射野的上界。

    3 讨论
, 百拇医药
    天幕的准确定位在髓母细胞瘤后颅窝照射野设计中十分重要。国外资料对小脑天幕位置的描述差别较大,其位置位于枕骨大孔至颅骨距离的1/2~1/3,并且没有规定枕骨大孔至颅骨哪一点的距离,给准确定位带来困难。国内有关报道很少。通常在模拟机下定位时只能观察到骨性或钙化结构,后颅窝两侧对穿照射定位时,照射野前界的骨性标记是斜坡后缘,后界骨性标记是枕内隆突,下界骨性标记是枕骨大孔,相对容易定位;而上界的解剖结构天幕等软组织缺乏骨性定位标记,虽然在模拟机下可以见到钙化的松果体(成年人松果体钙化的发生率高达40%),但10岁前很少出现,而髓母细胞瘤好发于儿童,3~10岁的患者占81%,所以松果体钙化作为小脑天幕定位标志的意义有限。

    本研究证明,中国人天幕尖与颅骨的骨性标记有相对固定的位置关系。利用后床突、枕内隆突、颅底、颅顶等骨性结构可以简便地确定天幕尖的位置,即:首先在模拟定位机上确定后床突与枕内隆突的连线,在该线的中点划垂线,垂线与颅顶和颅底分别相交并产生2个交点,2交点之间的中点即为天幕尖的大致位置,天幕尖与枕内隆突以及后床突的连线即为后颅窝照射野的上界。

    应当注意, 本文仅介绍天幕尖的定位方法,后颅窝照射野的设计应根据患者术前、术后的影像资料及患者的具体情况设计照射野。对于有MR矢状面资料的患者,应仔细观测患者天幕尖与骨性标志的位置关系,以便设计个体化的后颅窝照射野。

    (收稿日期:1999-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