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990
转移相关基因CD44V6在鼻咽癌中表达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建福 杜瀚 王群姬 李智渊 王培基

    单位:陈建福 杜瀚 李智渊 王培基(浙江省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325000);王群姬(病理科)

    关键词: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000217 我国鼻咽癌发病率可占头颈部肿瘤的首位,其CD44V6的表达情况,国内外未见报道。作者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对鼻咽癌组织中转移相关基因CD44V6蛋白进行检测,旨在探讨其表达的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取1994~1997年本科鼻咽癌标本55例,其中男性31例,女性24例,平均年龄57.1岁(23~86岁)。按鼻咽癌1992年分期标准有T1期9例,T2期17例,T3期21例,T4期8例。伴颈淋巴结转移者34例。病理组织分类均为低分化鳞癌。
, 百拇医药
    1.2 方法:所有标本均经10%的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包埋,5?μm连续切片。抗CD44V6单抗及SP试剂盒分别为美国R&D systems公司及ZYMED公司产品。以正常人皮肤作阳性对照,PBS替代第一抗体作阴性对照。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染色、微波炉枸椽酸盐抗原修复及DAB显色。

    1.3 判断标准:2位病理科医师在双盲条件下,对切片进行评估。细胞膜有棕黄色颗粒状物质沉着者为CD44V6蛋白阳性表达细胞;细胞膜无棕黄色颗粒状物质沉着者着为CD44V6蛋白阴性表达细胞。

    1.4 统计方法:采用SPSS 8.0 统计软件处理数据,差异用χ2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CD44V6蛋白定位于细胞膜上,正常鼻咽癌粘膜假复层纤毛柱状上皮可见阳性细胞(图1)。在癌组织中,癌巢被染成棕黄色,周围间质为阴性反应(图2)。表1显示CD44V6阳性表达情况。

    表1 鼻咽癌相关因素分析与CD44V6蛋白表达情况 因素

    例数

    CD44V6蛋白阳性表达

    例数 %

    χ2

    P值

    淋巴结转移
, http://www.100md.com
    34

    29

    85.3

    无淋巴结转移

    21

    10

    47.7

    8.933

    <0.01

    因素

    例数

    CD44V6蛋白阳性表达

, 百拇医药     例数 %

    χ2

    P值

    T1~2

    26

    15

    57.7

    T3~4

    29

    24

    82.8

    4.180

    <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人粘附分子CD44基因位于11号染色体短臂,有20个高度保守的外显子,完整基因组在染色体DNA上大约跨越50?kB。CD44蛋白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相对分子质量为(80~90)×103或180×103,主要在间质细胞及造血干细胞中表达,为透明质酸的受体,称标准型 CD44S;另一类相对分子质量为(140~160)×103,主要在上皮源性细胞及肿瘤细胞中表达,称CD44变异体CD44V。Gunthert对其变异体CD44V6研究发现,这种粘附分子在有转移能力的胰腺BSP73ASML细胞中表达,而在同一肿瘤来源的无转移能力BSP73AS细胞中则不表达;将这种粘附分子基因转染至BSP73AS细胞后,则BSP73AS细胞具有转移能力,因而证实CD44V6基因是一种转移相关基因。近年研究发现,CD44V6也在许多其它肿瘤细胞系及人实体瘤中表达,并与肿瘤转移有关。CD44V6参与肿瘤侵袭和转移的机制目前不十分清楚,Arch等发现ras基因引导CD44基因启动子活动,使CD44在mRNA水平发生交替拼接,表达各种变异体。Ruiz等研究显示不同发育阶段的淋巴细胞和胚胎生发层细胞具有不同的粘附和移行能力,与CD44V的表达种类和表达量有关,因此认为CD44V在多种高转移性癌细胞上呈高表达。肿瘤细胞的转移可能利用了淋巴细胞归巢、细胞分化和胚胎发育过程中的某些正常生理调节机制。Fasano等认为CD44V6参与正常肺基底细胞和肺泡Ⅱ型细胞与基质的粘附,参与肿瘤转移过程中的细胞迁移。CD44V6与癌的生长及转移也有相反报道。
, http://www.100md.com
    鼻咽癌早期即可出现颈淋巴结转移,目前机制尚不清楚。本研究结果显示:CD44V6蛋白阳性表达率,在有淋巴结转移及无淋巴结转移者分别为85.3%和47.7%,在T3~4期及T1~2期的病例中分别为82.8%和57.7%,两组间差异均有显著意义。作者认为CD44V6蛋白与鼻咽癌转移及与T分期密切相关。鉴于CD44V6在促进鼻咽癌转移中的重要作用,抑制CD44V6蛋白表达,阻断其在肿瘤转移中的作用,在控制鼻咽癌转移中可能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图1 ( 正常鼻咽部粘膜, CD44V阳性细胞主要定位于假复层纤毛柱状

    上皮细胞(黑箭头)×200

    图2 鼻咽癌组织,癌巢被染成棕黄色(黑箭头),周围间质为阴性反

    应(白箭头)×200

    志谢 感谢病理科朱启建教授给予指导。

    (收稿日期:1999-08-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