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6995
放射治疗诱发恶性肿瘤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缠过 杨克强

    单位:西安,陕西省人民医院放射治疗中心 710068

    关键词:肿瘤;放射疗法;肿瘤;放射诱发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000210 【摘要】 目的 研究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后诱发恶性肿瘤的发生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9年中放射诱发的32例恶性肿瘤,其中原发肿瘤是宫颈癌的24例、鼻咽癌的6例、上颌窦癌的2例。放射源为60Co或8 MV X射线,常规分割照射,照射剂量为40~120 Gy。结果 32例放射治疗后3~26年在原照射部位出现了肿瘤,其中24例宫颈癌被诱发了直肠腺癌、臀部纤维肉瘤、膀胱移行细胞癌;6例鼻咽癌被诱发了硬腭鳞癌、软腭低分化腺癌、上颌窦骨肉瘤;2例上颌窦鳞癌被诱发了上颌骨骨肉瘤。结论 放射治疗可以诱发恶性肿瘤,主要与照射剂量、照射时年龄、照射部位有关。

    32 cases of radiation induced malignant tumor
, 百拇医药
    MA Changuo YANG Keqiang

    (Department of Radiation Oncology, Shaanxi Provincial Hospital, Xi'an 710068 ,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 probe was attempted at the possible etiologic factors of radiation induced malignant tumors.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study was done on 32 cases of radiation induced malignancies of which the original cancers had been:carcinoma of uterine cervix 24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6 and cancer of the maxillary antrum 2. The initial radiotherapy was 60 Co or 8 MV X-ray,conventionally fractionated at doses of 40~120 Gy. Results After 3~26 years of the initial radiatherapy, 32 patients developed tumors within the portal. There were:rectal cancer, fibrosarcoma and transitional carcinoma of uninany bladder in the 24 cervical carcinomas,squamous carcinoma of hard palate,poorly differentiated adenocarcinoma of soft palate and osteosarcoma of the maxillary bone in the 6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s and osteosarcoma of the maxillary bone in the 2 cases of squamous carcinoma of the maxillary antrum. Conclusion The etiologic factors of radiotion induced malignancies are total dose, the age in which the initial radiotherapy was given and the site of radiotherap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Neoplasms/radiotherapy;Neoplasms,irradiation induction

    随着放射治疗疗效的提高和患者生存期的延长,由放射线所诱发的恶性肿瘤的发生率逐年上升。现将本科自1970年至今遇到的32例结合文献复习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32例中男6例,女26例。原发宫颈癌24例,鼻咽癌6例,上颌窦鳞癌2例。放射治疗时年龄28~69岁,诱发肿瘤的潜伏期为3~26年,中位潜伏期13年,其中宫颈癌放射治疗后诱发恶性肿瘤的潜伏期较接近。放射源为60Co或8 MV X射线,常规分割照射,照射剂量为40~120 Gy。

    2 结果

    32例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后诱发的恶性肿瘤及临床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放射治疗诱发恶性肿瘤的诊断标准:(1)患者有放射线照射史。(2)诱发肿瘤发生在原发肿瘤部位的照射野内。(3)潜伏期较长,具体评定标准不定,多数学者认为,4~56年[1-3]。(4)必须有组织病理学诊断,诱发肿瘤与原发肿瘤具有不同的组织学类型,或有依据可排除转移或复发的可能。本组病例的潜伏期3~26年。由于放射治疗加化疗药物的应用,已经发现诱发肿瘤的潜伏期缩短。因此本组病例全部符合以上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放射治疗诱发的恶性肿瘤是非特异性的,病理诊断很重要。有的学者认为放射治疗后近期出现的肿瘤不一定是由放射线诱发的,而是自然发生[4]。也有人认为不论潜伏期有多长,也不能完全排除非放射引起的多原发性恶性肿瘤[5]。于国瑞等[5]报道宫颈癌放射治疗后诱发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为0.52%。Steeves等[6]报道1 000例头颈肿瘤放射治疗病例中,发生率为0.4%,二者比较接近。实际发生率估计要比文献报道的高,因为一些诱发肿瘤还未来得及表现出来,患者可能因原发肿瘤未控、复发及转移而早期死亡;还有一些患者,虽有明显症状和体征,却因无组织病理学诊断而漏诊;还有一些患者失随而丢失例数,这些都会影响放射治疗诱发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于国瑞等[5]报道的宫颈癌经放射治疗与非放射治两组相比盆腔癌的发生率前者明显高于后者。本组病例是作者在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部分病例,属不完全统计,故其发生率难以准确计算。放射治疗诱发癌的影响因素主要为照射剂量和年龄。NCI研究结果表明放射治疗霍奇金病时,仅高剂量照射时才产生诱发癌。国内学者报道有4例照射剂量为90 Gy以上,均在5年后诱发癌[4]。大部分学者认为中等剂量(30~60 Gy)诱发恶性肿瘤的发生率高[4]。本组照射剂量在40~120 Gy,且诱发肿瘤以直肠腺癌和肉瘤为多。一般认为年幼时受照容易诱发癌,特别是乳腺癌和甲状腺癌,王德修等[7]报道儿童期头颈部一些良性病变放射治疗后发生甲状腺癌达9%。随着年龄增长,危险不断下降,但某些癌在老年时受照射诱发恶性肿瘤的敏感度再次上升[8]。常见的诱发肿瘤有白血病、乳腺癌、骨肉瘤等。本组直肠腺癌和肉瘤的发生率高,各占诱发肿瘤的36.5%。盆腔接受放射治疗后,直肠癌的发生率增加4倍[9]。放射治疗诱发恶性肿瘤与照射部位、放射源的选择、照射方法和剂量分割等因素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研究。综上所述,放射线可以诱发肿瘤,但由于发生率低,较其肿瘤患者从放射治疗获益来说是次要的。因此,我们不能依此来否定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为了减少放射线的副作用,应严格掌握放射治疗的适应证,注意保护重要组织和器官。对儿童良性疾患尤其要注意。对已做过放射治疗的患者,坚持终生随访和定期检查。对已发现的诱发肿瘤患者,首选非放射治疗。对诱发肿瘤适于放射治疗者,对治疗计划和治疗技术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减少正常组织的放射损伤。
, 百拇医药
    表1 恶性肿瘤放射治疗后诱发恶性肿瘤32例临床情况 原发肿瘤类型

    例数

    诱发肿瘤类型

    例数

    诱发肿瘤区剂量(Gy)

    中位 范围

    潜伏期(年)

    中位 范围

    接受放射治疗时年龄(岁)

    中位 范围

    宫颈癌

    24
, 百拇医药
    直肠腺癌

    12

    60

    40~120

    14

    5~24

    46

    38~69

    臀部纤维肉瘤

    9

    75

    50~100

    13
, 百拇医药
    5~22

    45

    28~53

    膀胱移行细胞癌

    3

    60

    55~80

    16

    12~26

    52

    42~65

    鼻咽癌

    6
, 百拇医药
    硬腭鳞癌

    3

    70

    60~80

    4

    3~5

    45

    软腭低分化腺癌

    2

    65

    60~70

    10

    41
, 百拇医药
    上颌窦骨肉瘤

    1

    75

    3

    30

    上颌窦鳞癌

    2

    上颌骨骨肉瘤

    2

    75

    70~80

    9

    48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Turrin A .Characteristics of thyroid cancer following irradiation .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 1985, 113:2149.

    2,Sanerwin WS.放射诱发恶性肿瘤.王骏业,译. 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 1985,8:封3.

    3,王庸辛.放射治疗后引起肿瘤5例报告.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85,5: 187.

    4,张家钰.放射治疗诱发恶性肿瘤.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18:138-139.

    5,于国瑞,杨培云,王振玲.宫颈癌放射治疗后发恶性肿瘤55例. 中华放射肿瘤学杂志,1992,1:110-112.
, http://www.100md.com
    6,Steeves RA, Bataini JP. Neoplasms induced by meagavoltage radiation in the head nd neck region. Cancer,1981,47:1770.

    7,王德修,邢寿富.病理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6.133.

    8,张彤,马正元.放射治疗诱发恶性肿瘤5例报告.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88,6:408-409.

    9,汤钊猷.现代肿瘤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523.

    (收稿日期:1999-10-2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