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7012
全口义齿的美学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徐 圣 瑞

    单位:266003 青岛市市南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980414 全口义齿是无牙患者实用的艺术品,也是口腔修复医生的工艺品。美学中的许多基本原则和规律都不同程度地渗 透到全口义齿的制作之中。它融合了视觉的造型艺术,具有对称、均衡、调 和、对比、比例、和谐、曲线等多种形式美。全口义齿最重要的是功能美。

    一副成功的全口义齿能恢复患者原有的面容,特别是面部下1/3高度。颌的垂直距离是关键,恰到好处的颌的垂直距离能使面部各器官、各组织处于生理和谐状态。上下颌关系的位置正常,则面部表情协调自然,咀嚼系统能发挥最大功能。如果颌的垂直距离过大,肌肉经常处于张力高的状态下,易产生创伤牙 合、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面部表情紧张。如果颌的垂直距离过低,则牙 合力减少、肌张力减弱,颏部特别突出,唇失去应有的丰满度,红唇丧失正常曲度,面部表情软弱,呈衰老状态,同样也能产生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
, 百拇医药
    采用常用的面部测量法求出颌的垂直距离,只能体现一般功能,不能体现特殊情况,并不完全合乎实际。而根据正常情况下正中牙 合位时口角状态(青年人的口角常微向上,中年人的口角常平直,老年人的口角常向下)判断颌的垂直距离的高低,则更合乎生理要求。

    全口义齿上下颌的12颗前牙的排列,如上下牙接触关系、牙轴的倾斜及转位程度的改变,可以把一个人的各种神态的面容再现。这是多维空间造型,使全口义齿的艺术美提升到更高的境界。

    颌的垂直距离确定后,平面必须放置于恰当的位置。如果牙 合平面定位过高、过低、左高右低、右高左低、前高后低或后高前低,这样制成的义齿,当下颌运动时将产生严重的牙 合不平衡,使义齿不能发挥应有的功能,还可引起下颌运动失常,进而产生颞颌关节功能紊乱综合征。

    口腔医学界一致公认牙 合平面与耳、鼻平面平行。但符合条件的平面有无数个。作者通过多年临床观察,发现牙 合平面通过耳蜗轴(modiolas),这样平行耳鼻平面通过耳蜗轴的平面就只有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根据以上两条件确定的颌平面在临床上才有意义。
, 百拇医药
    牙 合平面实际并非一个平的面,而是有一定曲度的面。从下颌的尖牙到最后的磨牙的所有颊尖联成的线形成一曲度,称为矢状牙 合曲度或司匹氏曲线。把两侧同名的上颌后牙的颊、舌尖相联也形成一曲度,称为横牙 合曲度。这两类曲线交织成网,这个面就是牙 合平面,它是以蝶鞍为圆心,以4英寸长为半径的球的冠面。这样的义齿前伸牙 合、侧方牙 合是无阻力的(即无早接触点),做侧方牙 合运动时,平衡侧至少2个以上的接触点起平衡作用,使义齿不易翘动,有利于固位。由于牙槽突吸收破坏所做成的义齿牙 合平面,只是上述的球冠面缩小而已,所以其稳固性降低。同理也可以看出各种牙 合力通过传导都集中到球心,力大部分被抵消。全口义齿又是完美的薄壳结构的又一佳作。

    根据上述理论,我们可制作一个半径4英寸的球冠面导板检查排好的义齿,检验各曲线是否正确,有没有早接触点。

    综上所述,从美学角度观察全口义齿,其美学因素丰富多彩,美不胜收,但全口义齿的美学基础必须建立在解剖生理的原则和功能美的基础上。从而使修复体的实用价值、审美价值有机地统一,融科学性和艺术性于一体,以满足无牙患者的需要。

    (收稿:1998-01-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