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7026
儿茶素治疗黄褐斑疗效观察及机理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静 张其亮 文海泉 杨锡兰

    单位:410011 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张静,张其亮,文海泉);中心实验室(杨锡兰)

    关键词:儿茶素;黄褐斑;氧自由基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980403 【摘要】 目的 为治疗黄褐斑寻找一种新的方法。方法 口服及外用儿茶素,并检测治疗前后患者血中过氧化脂质(LP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还原型谷胱甘肽(GSH)、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结果 儿茶素治疗效果与复方氢醌霜组接近(P>0.05),治疗前血浆LPO较正常人显著增高(P<0.01),氧自由基清除剂水平相对降低,治疗后LPO水平显著降低(P<0.05),氧自由基清除剂水平增高。结论 儿茶素可通过调节氧自由基系统,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来减轻色素沉着。儿茶素为天然产物,无毒副作用,对皮肤无刺激,是治疗黄褐斑较有前景的一种物质。
, 百拇医药
    A 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 catechines for melasma Zhang Jing, Zhang Qiliang, Wen Haiquan. et al. Department of Dermatolgy,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 Changsha 41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troduce a new depigmenting agent-catechines.Methods Catechines were used to treat the patients with melasma, and the levels of lipid peroxide (LPO), superoxide dismutaes (SOD),glutathione(GSH), glutathione peroxidation(GSHPx) in periperal blood of patients were measured. Results The effect of catechines for melasma approached to the hydroquinone cream(P>0.05).Before the treatment, the levels of plasma LPO of patients with melasma were remarkably higher than the normal people(P<0.01), while the activities of scavengers of oxygen-radicals were relatively lower.After the treatment with catechines, the levels of LPO were obviously decreased(P<0.05) , and the activities of scavengers of oxygen free radicals were increased. Conclusion Catechines can decrease hyperpigmentation by regulating the activity of antioxidating enzyme system. Catechines are natural material and new treating agents for melasma without side-effec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techines Melasma Oxygen free radicals

    黄褐斑是一种皮肤色素过度沉着性疾病,表现为两颊及前额部位的黄褐色斑状色素沉着,是影响美容的常见皮肤病。其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明了,治疗较为棘手。氢醌为常用的脱色剂,但其性质不稳定,对皮肤有刺激性,疗效不十分理想,因此人们希望能找到更有效且无刺激性的药物。作者利用内服及外用儿茶素治疗黄褐斑,检测治疗前后患者血中氧自由基系统的变化,初步探讨儿茶素治疗黄褐斑的作用机理,试图为治疗黄褐斑寻找一种新的方法。

    材料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我院皮肤科门诊的黄褐斑患者,具有典型的临床表现,无其他慢性系统性疾病,并排除妊娠期间或分娩后1年以内者,随机分为两组,另设正常对照组。

    儿茶素组:21例,其中男性3例,女性18例,年龄20~41岁,平均31.82岁。口服儿茶素胶囊,每次100 mg,每日3次,并用3 %儿茶霜外搽患处,每日2次,观察2个月后评价疗效。治疗前后均检测患者血中过氧化脂质(LPO)、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还原型谷胱甘肽(GSH)、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
, 百拇医药
    氢醌组:15例,其中男性2例,女性13例,年龄20~47岁,平均33.40岁,口服维生素C,每次0.2g,每日3次,并用我院配制的复方氢醌霜(含3%氢醌加少量地塞米松及维甲酸)外搽患处,每日2次,观察2个月后评价疗效。治疗前后均检测血浆LPO、红细胞SOD、血浆GSH)。

    正常对照组:10例,为本院健康献血员,其中男性2例,女性8例。年龄23~45岁,平均34.00岁, 与实验组间年龄、性别 相似(P>0.01)。

    二、主要试剂与仪器

    ①儿茶素:湖南农业大学茶叶研究所产品。②还原型谷胱甘肽:德国Boehringer Mannhinu 公司产品。③硫代巴比妥酸:上海第二试剂厂产品。④722型分光光度计:上海光学仪器厂产品。⑤53WB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上海光学仪器厂产品。⑥RF510型荧光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公司产品。⑦802型离心沉淀器:上海手术器械厂产品。⑧其他有关试剂由本院中心实验室及皮肤科学实验室配制。
, 百拇医药
    三、实验方法:无菌抽取空腹静脉血4 ml,肝素抗凝。①血浆LPO测定采用八木国夫的硫代巴比妥酸法[1]。②红细胞SOD测定采用邻苯三酚自氧化法[2]。③血浆GSH测定采用唐爱国的荧光测定改良法[3]。④血浆GSHPx测定采用唐爱国的比色测定法[4]

    四、疗效评价标准:治愈:皮损面积消退>95 %,色素斑完全消失;显效:皮损面积消退50~94 % ,色素斑明显变淡或消失;有效:皮损面积消退30~49 %,色素斑变淡;无效:皮损面积消退<30 %,色素斑变化不明显。

    5.统计学处理:实验数据均以算术平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了χ2检验,t检验。

    结 果
, 百拇医药
    一、儿茶素与复方氢醌霜疗效比较(表1):

    治疗后观察2个月,儿茶素组(原有21例,失访1例)与复方氢醌霜组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P>0.05)。副作用比较,儿茶素组没有患者主诉任何不适,复方氢醌霜组有8例出现红斑、脱屑、灼痛等不适。7例停药一段时间后再搽药时不适感减轻或消失,1例最后放弃治疗。

    二、黄褐斑患者与正常对照组血LPO、SOD、GSH、GSHPx的比较(表2):

    36例黄褐斑治疗前血浆LPO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红细胞SOD水平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血浆GSH、GSHPx水平均比对照组显著降低(P<0.05)。

    表1 儿茶素与复方氢醌霜疗效比较 组 别

    例数
, 百拇医药
    治愈例数

    显效例数

    有效例数

    无效例数

    有效率(%)

    儿茶素组

    20

    0

    5

    7

    8

    60.00

    氢酯组
, 百拇医药
    15

    0

    2

    8

    5

    66.67

    χ2=0.16 ρ=0.5表2 黄褐斑患者氧自由基系统检测结果() 组 别

    例数

    LPO

    (μmol/L)

    SOD
, http://www.100md.com
    (μ/gHb)

    GSH

    (μmol/L)

    GSHPx

    (μ/L)

    患者组

    36

    6.533±1.306

    2875.2±433.5

    10.904±3.708

    138.3±12.8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0

    5.174±0.793

    2873.1±338.7

    15.857±2.928

    147.5±10.3

    P值

    <0.01

    >0.05

    <0.01

    <0.05

    表3 黄褐斑患者用儿茶素治疗后氧自由基系统改变()
, 百拇医药
    组 别

    例数

    LPO

    (μmol/L)

    SOD

    (μmol/L)

    GSH

    (μmol/L)

    GSH-Px

    (μ/L)

    治疗前

    20

    6.547±1.258
, 百拇医药
    2831.8±476.6

    10.455±3.705

    141.5±11.7

    治疗后

    20

    5.785±0.867

    3027.4±360.8

    12.633±3.246

    147.9±13.4

    P值

    <0.01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三、20例黄褐斑用儿茶素治疗前后氧自由基系统改变情况(表3):

    20例黄褐斑经用儿茶素治疗后,血浆LPO值显著降低(P<0.01),血浆GSH、GSHPx水平显著增高(P<0.05),SOD活性有上升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讨 论

    复方氢醌霜是治疗黄褐斑的传统药物,有一定疗效,在本研究中总有效率为66.67 %,但其性质不稳定,对皮肤有较大的刺激性,较易发生红斑、脱屑、灼痛等现象。儿茶素是绿茶的提取物,在 本研究中治疗黄褐斑的有效率 为60.00 %,与氢醌组无显著性差异,但它是天然产物,无毒,对皮肤无刺激,本研究中无1例有不适反应。关于其治疗机理,本研究试图通过对患者血中氧自由基的检测作初步探讨。

    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黄褐斑的发病与体内氧自由基系统功能紊乱有关。日本学者小仓良平[5]将紫外线照射亚油酸后生成的LPO贴于皮肤可产生色素沉着。他测定黄褐斑患者皮脂中LPO含量较正常人增高5倍,紫外线照射后增高更多,其症状与LPO变化有关。这一结果提示,LPO在黄褐斑的发病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体内有许多氧自由基清除剂,如SOD、过氧化酶(CAT)、GSHPx、GSH等。由于这些氧自由基清除剂的存在,一般在接触紫外线照射后并不产生LPO的蓄积。在本研究中,与正常对照比较,黄褐斑患者血浆LPO水平明显增高(P<0.01),但氧自由基清除剂水平不能随之增高,红细胞SOD活性与正常对照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血浆GSH、GSHPx降低(P<0.05)。正常情况下体内LPO或氧自由基水平增高可诱导SOD等氧自由基清除剂水平提高以抑制LPO的生成,这被认为是机体的一种在基因调控下的保护机制。我们的研究结果提示,黄褐斑患者的这一调节系统可能存在某种障碍,抗氧化酶系统的活性不能随LPO增多而增强,导致LPO的蓄积。由于黑素的形成是酪氨酸一系列氧化反应的结果,推测LPO作为启动因素使氧化反应加速,黑素形成增多。
, 百拇医药
    国内外学者[6]曾用多种实验方法证实儿茶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其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比维生素C、维生素E等抗氧化剂更强。阮绍玲等[7]发现患者服用茶多酚制剂后血浆LPO水平显著降低,SOD活性显著增强。我们在动物实验中通过对局部外伤后色素沉着的兔模型的观察,发现外用 2 %儿茶素溶液可减少皮损内DoPa阳性的黑色素细胞数,并发现用药后局部皮损内LPO浓度降低,SOD、GSHPx、GSH水平增高[8]。在本研究中,经儿茶素口服及外用治疗后,患者血浆LPO水平显著降低(P<0.01),GSH、GSHPx水平均明显提高(P<0.05),SOD 活性有上升趋势,但无统计学 意义(P>0.05)。总而言之,是表现为血液和皮肤组织中的氧自由基代谢产物减少,抗氧自由基系统活性增强。我们认为,儿茶素是通过调节体内氧自由基系统功能,激活机体内部抗氧化系统,清除氧自由基,从而降低LPO水平,减少黑色素生成。

    由于本研究时间较短,观察病例较少,所用儿茶素霜浓度偏低(3 %),起效较慢。更合适的给药方法、浓度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八木国夫.过氧化脂质の测定.临床の检查,1979,23:115.

    2 袁勤生,王志友,翁清清,等.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医药工业,1983,1:1619.

    3 唐爱国,杨锡兰.血浆还原型谷胱甘肽荧光测定改良法.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0,15:293.

    4 唐爱国,杨锡兰,王继贵.血浆(清)GSHPx活力比色测定法.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5,20:281.

    5 小仓良平.紫外线照射の皮肤疾患.最新医学,1978,33:686.

    6 Hara Y. Antioxidative action of tea polyphenols:Part 1, Am Biote Chnol Lab,1994,12:48.

    7 阮绍玲,雷丹表,张世珍,等.茶多酚制剂对病人红细胞SOD和LPO水平的影响.广西医科大学学报,1994,11:8182.

    8 张其亮,文海泉,肖嵘.川芎嗪及儿茶素治疗色素沉着机理初探.中华医学美容杂志,1995,1:1719.

    (收稿:1998-02-27 修回:1998-07-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