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7031
小切口埋线法眉下垂矫正术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代双 陈艺明

    单位:100011 北京黄寺美容外科医院(王代双);福建省泉州市安溪中医院(陈艺明)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980418 眉下垂是面部衰老的表现之一,其结果是眉眼距离缩小,加重上睑皮肤松弛并向上睑缘堆积,若堆积过重而出现睑裂变形即所谓“眯缝眼”、“三角眼”。近来我们设计了眉毛上缘下小切口埋线法矫正眉下垂,手术操作简便,经术后随访,在恢复眉正常位置、形态、眼部美观等方面均获取了可靠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临床资料

    本组20例,男2例,女18例。年龄45~68岁。术前检查可见眉下垂移位,眉头最轻,由眉头至眉梢逐渐明显。眉眼距离缩短。上睑皮肤松弛量超过上睑缘0~8 mm,额眉皮肤提紧试验最大值10 mm,其中13例眉下垂和上睑皮肤松弛整形一次完成,7例在眉下垂矫正术后自觉上睑皮肤松弛明显改善,上睑外形已恢复至较年轻时状态而暂不愿行上睑松弛皮肤整形术。
, 百拇医药
    二、手术方法

    1.术前测量:取站立位,双眼平视正前方,用分规测出此时额眉间距S1,眉眼距离L1,额眉眼皮肤提紧试验后的额眉间距S2,眉眼距离L2及上睑松弛皮肤超过上睑缘量R。据此可估算眉上提距离△S=(S1-S2)mm,或眉上提距离△L=(L2-L1) mm(图1、2)。

    2.术前画线设计:取仰卧位,两眼正视上方时鼻翼外缘连线交眉的位置为眉型弧度最高点即眉峰点H[1]

    图1 术前测量S1、L1
, http://www.100md.com
    图2 术前测量S2、L2

    图3 眉的位置与眉峰点H

    以H为中点,在眉毛上缘下1 mm设计眉内小切口,水平画线L3,L3长8~10 mm。平行L3于眉上方悬吊高度△S处,画L4(或L3与L4间距略大于△S以求短期矫枉过正)。L4两端点即骨膜挂线进出针点(图3、4)。

    3.手术操作:用加肾上腺素的2 %利多卡因做眉部及眉中、外侧上方局部浸润麻醉,按设计线L1顺眉毛生长方向切开眉部全层组织至 骨膜浅层,在骨膜前用小扁平剥离子向眉上方及外上方潜行剥离,利用剥离区及周边组织的滑动性将眉及上外侧组织略向外上方推移,此时切口即位于相当于L2的高度,眉随之复位。观察眉高度及形态满意时,左手将该位置固定,右手用带线的1/2A 6×20号三角针在切口内做骨膜挂线,确认挂线稳妥后与切口下唇眉皮下与骨膜之间的肌肉交织组织做褥式缝合埋线,使眉固定于正常高度(或略高,以求近期矫枉过正)。同法完成对侧手术,并比较双侧是否对称,最后缝合眉内小切口,妥善包扎。
, http://www.100md.com
    图4 L3为眉内小切线,L4为骨膜悬吊水平线

    三、讨论

    1.正常人眉上及额部的层次是:皮肤、皮下组织、额肌与眼轮匝肌组织、肌下疏松组织(与帽状腱膜下疏松结缔组织相延续)、额骨骨膜、额骨。其中额肌深部与骨膜浅层之间有一层疏松结缔组织,使骨膜前组织与骨膜连结不紧密,易于手术时剥离,组织也易滑动。正常眉的形态及位置是:男性近平直于眶上缘,女性则多呈弧形位于眶上缘上方。Lemke 和Stusior通过20例尸体解剖发现,在眉内2/3部位有致密结缔组织将眉部的肌肉与眶上嵴紧密连接,而外侧1/3部分则无。随着年龄的增大,外侧1/3的眉毛首先出现下垂,导致眼睑外1/3部分的皮肤出现堆积,形成“三角眼”[2]。内侧因有致密连接而下垂较轻或下垂出现的时间较迟,但当内侧眉毛也出现下垂时,全上睑睑皮肤堆积而形成“眯缝眼”。这两种情况下眉都失去正常位置和形态。
, 百拇医药
    2.眉下垂矫正术有:①在眉外侧部依下垂程度切除一条相应的皮肤。②在额部发际内做冠状切口切除一条皮肤矫正眉毛[2]。③眉弓上缘皮肤弧形切除术。④经重睑入路矫正眉下垂术[3]。作者认为前3种方法因切口外露易遗留瘢痕,致使求术者术前顾虑重重。后一种方法因分离进眉部血管区,易出现出血、瘀血、术后血肿等并发症,且经重睑切口进入行眉区的缝合操作不便,缝合线的高度常有偏差,适应证也仅限于轻中度眉下垂[1]。而本术式则无上述手术之不足,易为求术者所接受。

    3.本手术的附加眉内小切口,使手术暴露非常清楚,便于操作。小切口位于眉峰上提埋线后即可矫正下垂,且眉峰呈现美观的弧形。另外,经小切口可在眉上、外侧剥离较大范围,利用剥离后的组织及周边组织向外上方展平,术后不会出现埋线处的皱纹堆积。因埋线的进出针点也都在骨膜前而无缝线处的酒窝样皮肤变化,同时埋线限制了眉的下滑。由于上、外侧组织向外上方展平并加压包扎后形成新的粘连,可取得防止下垂复发的远期稳定效果。
, http://www.100md.com
    4.面神经颞支位于眉上约1.5 cm的额肌深面,本手术切口位于眉内,剥离又紧贴骨膜,无损伤该神经之虞。

    5.眉对眼部美观的影响:眉眼距离及眉眼力学变化上的相互关系,在老年人尤为重要。如果忽视了眉下垂在上睑皮肤松弛整形术中的影响,单纯行上睑整形术在消除上睑皮肤皱纹、外眦部皮肤下垂及重睑形态均难取得满意效果。

    四、手术操作技巧

    从小切口内做骨膜的挂线缝合时常常遇到进出针点移位和进出针困难。其技巧是利用小切口周围组织的弹性和滑动性使进针达骨膜前理想位置点,针在骨膜上穿行也是利用这种特性找到出针点。针线可先穿过皮肤,然后脱针再将该端线从骨膜面抽回,即可使骨膜挂线进出针点的高度准确,并使操作简便。骨膜挂线的高度及埋线结扎松紧都是影响眉高度及形态的因素,调整这两个因素可获得眉复位的理想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积恩.新编美容手术图解.北京新时代出版社,1997,67.

    2 丁芷林,方彰林主编.美容外科新进展.北京:新时代出版社,1994,230232.

    3 丁芷林主编.眼部美容外科手术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9899.

    (收稿:1998-04-17修回:1998-07-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