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77032
睑袋整形导致外眦角下垂的原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王更 崔英

    单位:150036 黑龙江,哈尔滨市省医院美容科(王更);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崔英)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980417 睑袋整形术是美容外科常规手术之一,医生往往重视不够,思想麻痹,致出现较多的并发症。临床常见报道的有:血肿,皮下瘀血,下睑硬结,眼睑外翻,下睑凹陷,睫毛脱失,切口瘢痕,感染等。但表现为外眦角圆钝低于两内眦角水平连线,外下眼睑及外眦角部巩膜显露增多,眼形整体变圆,睑裂增宽,外眦角下垂,给人以伤感、悲哀或其他一些视觉不佳的印象,其出现原因尚少见探讨。

    一、外眦角下垂特点

    通过以下两例即可清楚显示。例1:图1、2轻度外眦角下垂变形:术前上睑松弛下垂,下睑缘遮盖部分角膜,外眦处于两内眦角的连线水平。术后睑裂增宽,下睑缘与角膜缘相切,外下眼睑圆钝,外眦低于两内眦的连线水平,呈现外眦角下垂。
, 百拇医药
    图1 术 前

    图2 术 后

    图3 术 前

    图4 术 后

    例2:图3、4,重度外眦角下垂变形:术前眼睑细长,上眼睑松弛下垂,下睑缘遮盖少量角膜,睑形内宽外窄,外眦与内眦处于两内眦角的连线水平。术后睑裂增宽,外下眼睑变圆钝,角膜与下睑缘间有显著距离,角膜下巩膜显露,外睑角明显下垂。

    二、原因探讨

, http://www.100md.com     主要原因为外下睑和外眦鱼尾纹部术后张力过大所致,笔者认为有如下几点:

    1.切除皮肤量过多,或为使手术效果更佳达到下睑变平整,同时将外眦鱼尾纹部切口延长,致下睑缝合张力转移加大至外侧切口,导致外眦角下垂。有的甚至出现“猫耳朵”。

    2.下睑切口与外眦部及鱼尾纹部切口相连续部分走行不柔顺,有棱角,或外眦与鱼尾纹部去皮较下睑缘部稍宽,导致转折部缝合张力过大,将外下眼睑向下牵拉。

    3.采用肌瓣下去睑袋术时,在分离肌瓣时将眼轮匝肌外下睑环状的肌肉部分或全部离断,造成下睑整体下坠,尤以外下睑部为甚。

    4.去脂时用血管钳夹住底端范围过大。或采取去除脂肪后为了加强眶隔筋膜以防止脂肪疝出,在缝合时将下睑与筋膜同时缝在一起。此外,由于术者对解剖层次不清,分离及去脂动作粗糙,组织损伤较大,造成血肿,致术后组织粘连,纤维组织挛缩,使下睑及外眦角下移。
, 百拇医药
    5.采用“肌肉悬吊术”时,将外眦部分的肌束向外上方牵拉悬吊。采用“外眦韧带固定术”将外眦韧带向外上方悬吊牵拉固定在眶骨膜上时,如果外侧牵引固定点位置因出血肿胀或助手牵拉不当,致定点偏低则可使外眦角受到明显向下的牵拉力。另外,采取肌肉悬吊术时,内侧断端牵引缝合点过于靠内,且外侧端缝合点偏低,可加重外眦角下垂,造成明显“巩膜外露”。

    6.部分年龄大的求美者中,不仅皱纹多睑袋重,且皮肤由于筋膜或肌肉松弛,附着于骨膜上的贴附力减低,当直立时眶部、颞部及颧骨部位的皮肤下坠移位非常明显。如手术设计时未考虑此项因素,术后轻者出现外眦角及外下眼睑明显下垂,重者睑球分离甚至睑外翻。

    总之,行睑袋整形,术者必须对“外眦角下垂”给予高度重视,提高审美素养,以保证取得良好的术后效果。

    (收稿:1998-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