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7071
痛悼陶寿淇教授
http://www.100md.com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岭南心血管病杂志编辑部

    单位:岭南心血管病杂志编辑部

    关键词: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000245 著名心脏病学专家、我国现代心血管病学与预防心脏病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名誉院长、前院(所)长、岭南心血管病杂志顾问,陶寿淇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00年3月20日凌晨4时5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陶寿淇教授1918年3月出生于上海,1934年就读上海医学院,194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美国密西根大学医学院学习心脏内科和心电图学。1948年回上海医学院任心脏内科讲师。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1952年任上海中山医院内科主任,1958年为上海医学院内科学教授。后调任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所)长兼内科主任。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起任名誉院(所)长。1995年本刊创办,任本刊顾问。

    陶寿淇教授始终毕躬临床与科研第一线,不仅救治了千万名患者,而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学成就。1952年在国际上首先报导了锑剂是治疗血吸虫病过程中引起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导致猝死的直接原因。1954年根据对奎尼丁诱发多形性反复短阵室速、室颤的观察,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抗心律失常药物可导致严重心律失常的论点。1956年提出“用补充氯化钾纠正血钾过低所致的恶性心律失常”。

    陶寿淇教授参与了国家“六五”、“七五”、“八五”和“九五”医学科技攻关规划的制定工作。1981年由陶寿淇教授代表我国负责中美政府间医药卫生科技协作项目-中美心肺疾病流行病学合作研究,对我国心血管病的人群防治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陶寿淇教授一直肩负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医疗保健工作。

    陶寿淇教授先后被聘为WHO心血管病专家顾问团成员、WHO心血管病研究所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国务院第一届学位委员会委员、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学会主任委员。60多年来,在国内发表论文100余篇,同时参加编写了多部专著。其中,《实用心脏病学》、《实用内科学》享誉全国。并为我国的医学事业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人才。

    陶寿淇教授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可敬、可爱的师长。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高尚的医德风范,为祖国医学卫生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的精神。

    陶寿淇同志永垂不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