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7085
冠状动脉内V-FLEX支架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周颖玲 李瑜辉 罗建方 李光 陈纪言

    单位:510100 广州市 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

    关键词:V-FLEX支架;临床评价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000201 【摘要】 目的 评价球囊释放V-FLEX支架在临床应用的疗效。方法 对92例(男84例,女8例)冠心病患者(年龄54.11岁±16.11岁),将103只V-FLEX支架置入97处冠状动脉病变部位。结果 91例患者均一次成功植入支架;无1例发生急性心脏事件及需要紧急外科冠脉搭桥术;6个月复查冠脉造影再狭窄率17.07%。结论 冠状动脉内植入V-FLEX支架在临床应用即时效果好,远期疗效有待于进一步临床大规模观察及长期随访追踪。

    Clinical assement of Intracoronary stenting with V-Flex stent
, 百拇医药
    Zhou Yingling, Li Yuhui, Luo Jianfang

    (Guangdong Provincial 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Guangzhou 510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immediate and long-term outcomes of clinical use of V-FLEX stents. Method 103 V-FLEX stents were implanted into 97 lesions in 92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ith 84 male and 8 female, mean age 54.11±16.11 years. Results Stents were successfully implanted in 92 cases and there were no acute cardiac events or need to received acute coronary artery bridge graft. By the end of 6 months after the procedure, 41 patients received coronary artery angiography with 7 patients experienced restenosis (17.07%). Conclusion It shows good immediate results in clinical use of V-FLEX stents. But further clinical investigation should be done to determine their long-term outcomes actual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Flex stent Clinical assesment

    冠脉内支架的广泛应用显著降低了经皮冠脉成形术后急性闭塞和再狭窄的发生率。目前冠脉内支架有很多种类型,每种支架有各自的优缺点,临床往往根据冠脉病变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支架。本文就我所近年来应用的V-FLEX支架进行临床和造影随访结果的分析,并探讨其临床应用效果。

    资料和方法

    一、病例选择:

    1997年2月至1998年12月共有92例冠心病患者接受V-FLEX支架置入术,将103枚V-FLEX支架置入97处病变。患者年龄为(54.11±16.11)岁,男84例,女8例,其中不稳定型心绞痛42(45.65%)例,稳定型心绞痛37(40.22%)例,既往有心肌梗死史者47(51.09%)例。冠心病危险因素中,伴有高血压病史42(45.65%)例,糖尿病者11例,高脂血症30(32.61%)例,吸烟63(68.48%)例。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冠状动脉造影及PTCA采用常规手术方法,术前肝素10 000单位,以后每2小时追加2 000单位。手术器械指引导管选用8F为55.77%,7F为23.08%,6F为13.46%,其中Judkins为87.5%;导引钢丝绝大多数使用0.014× 190 cm超软导丝,少数为强支撑力(extra-support)导丝,1例使用中软导丝。支架采用由美国GLOBAL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的V-FLEX经球囊释放支架,直径为2.5~4.0 mm,长度12~28 mm。手术时先使用与病变同等直径或略小的球囊行预扩张,然后依据病变的直径和长度选择支架的大小。释放支架的压力为6~10 atm,时间持续20 s,释放支架后,稍后退球囊,使球囊前端标示点退至支架内再用10~14 atm进行后扩张,最后重复造影,获得理想的即时结果后即为完成支架植入术。

    患者术前开始服Aspirin 0.3 g/d和Ticlid 0.25 g,每日2次;术后继续服用1个月,接着改Aspirin 0.1 g/d长期服用。
, 百拇医药
    三、随访:

    92例患者术后均进行随访,随访终点为发生心血管事件、死亡、经造影证实再狭窄或时间截止到术后6个月。当患者术后6个月内出现心绞痛或重复术前无创性检查发现心肌缺血者,均重复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结 果

    一、病变特点:

    见附表。PTCA术前病变平均狭窄程度平均为(92.02±8.85)%,病变血管直径为(3.11±0.40) mm,术后残余狭窄均<10%。

    附表 冠状动脉病变特征 项目

    血管数

    百分比%

    病变血管
, 百拇医药
    LAD

    53

    54.64

    LCA

    19

    19.59

    RCA

    25

    25.77

    病变分型

    A

    6

    6.19
, http://www.100md.com
    B1

    24

    24.72

    B2

    34

    35.05

    C

    33

    34.02

    再狭窄

    7/41

    17.07

    二、术中即时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例在放置(3.0×24) mm V-FLEX于LAD中段时,由于血管过度扭曲,不能通过病变部位,与6F-JL4指引导管一起退出,改用7F-JL4指引导管及(3.0×20) mm V-FLEX支架后,顺利释放,其余支架均获得成功(残余狭窄<10%、血流TIMI 3级、无撕裂或夹层)。无1例发生急性心脏事件及需要冠脉搭桥术。

    三、术后并发症:

    术后24~48小时内在冠心病监护病房观察。无1例发生急性或亚急性冠脉栓塞;合并动脉穿刺伤口血肿形成4例,均为压迫止血不当造成。假性动脉瘤1例,但经再次按压伤口及弹性绷带包扎36小时后,假性动脉瘤消失。

    四、随访结果:

    术后随访6个月内有3例再次出现典型心绞痛症状,经造影证实为V-FLEX支架内再狭窄;8例于术后1个月运动心电图检查显示阳性结果,但无临床症状。共41例在随访终点复查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其中有7例表现为支架内再狭窄(狭窄程度>50%),占17.07%,1例原病变支架植入后无再狭窄,但出现新病变,狭窄达80%。其余病例原病变经支架植入后,未出现再狭窄。术后6个月内无1例死亡、发生心肌梗死或进行冠脉搭桥。
, http://www.100md.com
    讨 论

    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在临床上开展应用已有10余年,显著降低了冠脉成形术后急性血管闭塞和再狭窄的发生率。目前所应用的支架主要分为管型支架和线绕型支架两类。国内外大量的临床研究[1]已证实管型支架比线绕型支架即时成功率高,再狭窄发生率低,因此现在临床上多应用管型支架。由于V-FLEX支架属于管型类的支架,支撑力较好,同时因其V型连接又大大增加了柔韧性和顺应性,有利于通过弯曲的血管植入到病变处[2]。故此这种支架适用于多种形态的病变。本所92例患者的冠状动脉共97处病变放置了103枚V-FLEX支架,手术中一次释放成功102枚,只有1枚支架因选用长度稍长并指引导管支撑力不足,以致未能放置于病变部位,须更换长度稍短同种支架才成功置于病变部位。本组病人B2和C型病变占大多数(69.07%),血管扭曲大,部分病变部位合并较严重的钙化,经充分的预扩张后选用合适的V-FLEX支架均成功植入病变部位并释放,术后造影显示即时效果良好,残余狭窄均<10%。术中和术后无1例发生急性心脏事件及紧急冠状动脉搭桥术。本组的结果显示V-FLEX支架即时效果较理想,术后6个月复查造影显示再狭窄率较低;但因本文病例未与其他类型支架进行随机对照研究,同时病例数量有限,故其确切疗效和远期再狭窄率有待于进一步的临床研究来明确。

    参考文献

    1,Oesterle SN, Whitbourn R, Fitzgeral PJ, et al. The stent decade: 1987~1997. Am Heart J, 1998, 136/4:I(578~599)

    2,Serruys PW, Kutryk MJ: Handbook of coronary stents. second ed. Martin Dunitz Ltd, 1997, 199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