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77105
双心室肥厚型心肌病(附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杭娟 王纯

    单位:18036 深圳市 深圳市中心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

    岭南心血管病杂志000224

    双心室肥厚型心肌病(dual ventricular hypertrophied cardiomyopathy, DVHC)是临床上极为罕见的心血管疾病,文献报道,其发生率在肥厚型心肌病(HC)中尚不及1%[1],而国内文献中更是罕有报道[2~4]。作者近期遇到1例,经临床、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及磁共振等检查证实为本病,现报道如下并结合文献复习,探讨本病的临床特点及其预后的影响因素。

    资料和方法

    1.病史 男性病人,55岁,于1996年7月开始出现渐进性心悸、气短、乏力伴双下肢浮肿,因症状加重并多浆膜腔积液于1997年5月入院。查体:血压105/75 mmHg,颈静脉怒张,心率105次/min,不齐,杂音(-),双下肺叩浊,呼吸音消失。肝右肋下6.5 cm,腹水征(+),双下肢浮肿。
, http://www.100md.com
    2.辅助检查 心电图: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简称房速)呈2∶1下传伴Ⅱ度Ⅰ型房室阻滞,电轴右偏;Ⅱ、Ⅲ、aVF呈QS型,V1~V3呈rS型,V4、V5导联ST下移0.1~0.15 mV伴T波倒置。超声心动图:左房内径38 mm,右房内径55 mm×47 mm,左、右室内径正常。舒张末期室间隔厚度18 mm,左室后壁17 mm,右室游离壁8 mm,双侧室壁运动减弱,未见心包积液。心导管检查:右房压19 mmHg,右室舒张末压20 mmHg,左室舒张末压31 mmHg,左室射血分数(EF)为48%,心室造影未发现流出道梗阻。磁共振:40 H及L、A系列中示左、右心室内径不大,右房扩大,室间隔呈梭形肥厚,最大厚度为20 mm,肥厚累及心尖部及左右游离壁心肌,左室游离壁22 mm,右室游离壁18 mm,磁共振电影显像未见左、右室流出道梗阻(见图1)。心内膜心肌活检:室间隔右室面内膜取材,光镜下见心内膜玻璃样变性,间质内未见炎性反应,电镜下示超微结构呈心肌代谢增强改变,心肌细胞肥大,部分心肌细胞呈退行性变(见图2)。
, 百拇医药
    图1

    图2

    3.随访与转归 经确诊为DVHC后,给予口服硫氮卓艹酮30 mg,3次/d,苯那普利10 mg,1次/d,辅以间断应用地高辛、速尿等药物对症处理,病情好转出院。5个月后病人因心脏性猝死在家中死亡。

    讨 论

    双心室肥厚型心肌病是肥厚型心肌病中的一种非常少见的类型,其临床表现与典型HC病例迥然不同,为此,特作如下讨论。

    1.舒张功能异常与右心功能不全 一般认为,HC者可能都有不同程度的舒张功能异常,而对于DVHC者,其舒张功能异常主要基于如下机制:由于心肌的不均匀肥厚而使其舒缩活动不协调并引起左、右室舒张末压增高,久之则导致室壁僵硬度增加;同样,受心室舒张末压影响,而左室舒张末压大于右室,肥厚的室间隔会在舒张期偏向右室腔内而右室容积下降;而且,心肌重量增加,此等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加重室壁的僵硬度而影响心脏的舒张功能[1]。右心功能不全主要是由于右室心肌由大量紊乱排列的心肌细胞组成,或由纤维细胞替代,从而造成右室泵血功能障碍;即使右室心肌肥厚程度不及左室,但其代偿能力亦不及后者。所以,DVHC者右心功能不全表现可能更为突出。
, 百拇医药
    2.影像学检查的诊断价值 毫无疑问,影像学检查对诊断DVHC极为重要。超声心动图、磁共振等各有其特点,临床上应根据情况合理应用,互为补充和印证。心电图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和普遍的无创性检查,虽不具有特异性,但却是诊断HC非常敏感的指标。文献证实,在具有相同突变基因携带者中,心电图异常可能比超声心动图等影像学异常出现得更早[5]。因此,心电图发现可以为选择其他影像学检查提供必要的线索。

    3.影响DVHC预后的因素 一般认为,大多数HC病人的预后都是良性的,仅少数病人因严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或猝死等因素而预后不佳。本例患者临床上曾出现阵发性房速,而房速罕有引起病人猝死的。因此,病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可能与心肌缺血或心功能不全等因素有关;同样,亦不排除合并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的可能。因此,对于伴有严重心功能不全和心律失常者,其预后往往不佳。

    参考文献

    1,Wigle ED, Sasson Z, Henderson MA, et al. Hypertrophied cardiomyopathy: The importance of the site and the extent of hypertrophy. A review. Prog Cardiovasc Dis, 1985,28:1
, 百拇医药
    2,胡德培,胡丽霞. 双心室非梗阻性肥厚型心肌病. 上海医学,1993,16(6):349

    3,朱美,何呤锦,姜克庆, 等. 肥厚型心肌病心电图诊断. 江苏医学,1994,20(4):192

    4,孙金梅,李向东. 双心室肥厚型心肌病1例. 中国循环杂志,1996,11(11):695

    5,Gregor P, Widimsky P, Cervenka V, et al. Electrocardiographic changes can precede the development of myocardial hypertrophy in the setting of hypertrophied cardiomyopathy. Int J Cardiol, 1989,23:33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