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13
脑卒中急性期血压变化相关问题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施群力 杨东华 吴端源

    单位:施群力(福建省泉州市安海医院急诊科 362261);杨东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临床医院神经科 362000);吴端源(福建省泉州市医院内科 362000)

    关键词:脑卒中;血压;意识障碍

    宁夏医学杂志990705

    【摘要】 目的 就脑卒中急性期血压变化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方法 对334例在未用降压药的情况下,将血压是否下降分为两组,观察两组病人性别、病灶性质及部位、高血压史、入院后意识状态的差别。结果 女性病人,无高血压史、脑叶出血及意识有障碍者,血压自动下降比率较高,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对于脑卒中急性期高血压的治疗应慎重,尤其是对上述几种病人,在无严重并发症或其他紧急情况下,可先密切观察1~2天,如血压仍高于24/16kPa,再予应用降压药。
, 百拇医药
    Investigate the interrelated problem of blood pressure changing during acute cerebral accident

    Shi Qunli,Yanng Donghua,Wu Dunyuan. (Qunzou Anhai Hosp.,Fujian province)

    【Abstract】 Objectives To investigate the interrelated problem of blood pressure changing during acute cerebral accident.Methods 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blood pressure was falling or not under no treating.The difference of sex,character and location of focus,hypertension history,state of consciousness after admission in two groups were observed.Results Rate of blood pressure declined in women,ptients no hypertension history,patients with cerebral lobe hemorrhage and unconsciousness were more higher,there were obvious diffference compared to contrast.Concluslons It must be more careful in treating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during acute cerebral accident,especially for the patients discuss above,if no serious complication or other critical situation,the patients may be observed 1~2 day,unless blood pressure was above 24/16kPa depressor would not be treat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erebal accident;Blood pressure;Consciousness disorders

    本文通过对334例急性脑卒患者的临床观察,就可能与脑卒急性期血压的变化相关的因素进行讨论。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1995年1月~1998年1月在我科住院、并存活,且在入院时血压符合1979年郑州会议修订的我国高血压诊断标准〔1〕的脑卒中病人共334例,所有病人均符合1986年全国第二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脑血管病诊断标准〔2〕,并经头颅CT证实。其中男208例,女126例;年龄41~78岁,平均67.5岁。脑出血(CH)185例,脑梗塞(CI)149例。所有病人均在发病后12小时内收入院,住院天数15天~21天。入院后均按脑中风一般原则治疗,急性期无消化道出血、严重感染及心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发生于脑干的急性脑血管病变不列入观察。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分组设计:血压下降组(Ⅰ组)274例及未下降组(Ⅱ组)60例,两组病人年龄无显著性差异(P>0.05)。血压测量方法:以入院后第一次记录的血压为首次血压,然后每隔12小时在相同时间记录1次,连续10天,出院时再记录1次。对血压下降幅度≥2kPa并持续至出院者入选为Ⅰ组。

    2 结果

    Ⅰ组中男162例,女11例。Ⅱ组中男46例,女14例。女性患者出现血压自动下降的比例(88.89%)比男性(77.89%)高,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χ2=6.48,P<0.05)。

    Ⅰ组中有高血压史200例(73%),Ⅱ组有高血压史55例(91.67%),Ⅱ组中有高血压史者多于Ⅰ组,两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u=3.04,P<0.01)。两组病变性质、病灶部位见表1、2。

    表1 两组患者脑出血部位的比较(例) 病灶
, 百拇医药
    Ⅰ组

    Ⅱ组

    内囊-壳核

    63

    13

    丘脑

    53

    4

    额叶

    16

    1

    颞叶

    8

    顶叶
, 百拇医药
    8

    枕叶

    5

    小脑

    13

    1

    表2 两组患者脑血栓形成血管分布的比较(例) 脑动脉血栓区

    Ⅰ组

    Ⅱ组

    大脑中动脉供血区

    72

    26

    大脑前动脉供血区
, http://www.100md.com
    7

    3

    大脑后动脉供血区

    12

    5

    多发性脑梗塞

    17

    7

    经比较两组各血管供血区发生梗塞比率无显著性差异(u值分别为0.38、0.18、0.21,P>0.05)。

    Ⅰ组中脑叶(额,颞,顶,枕叶)出血比率(22.3%),高于Ⅱ组(5.3%)(u=6.01P<0.01);丘脑出血比率,Ⅰ组(31.9%)与Ⅱ组(21.1%)无显著性差异(u=0.96,P>0.05);小脑出血比率,Ⅰ组(7.83%)与Ⅱ组(5.3%)比较,无显著性差异(u=0.39 P>0.05);而内囊、壳核出血比率Ⅱ组(68.4%)高于Ⅰ组(38%)(u=2.54 P<0.05)。
, 百拇医药
    Ⅰ组中有意识障碍的89例(32.5%),Ⅱ组中有意识障碍的12例(20%), 经统计学比较有显著性差异(u=4.34,P<0.01)。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参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评分标准(见表3)。表3 两组病人神经缺损程度的评分(例) 组别

    轻度

    中度

    重度

    Ⅰ组

    32

    76

    166

    Ⅱ组

    7
, 百拇医药
    22

    31

    两组病人神经缺损程度,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u值分别为0.02、1.33、1.26,P>0.05)。

    Ⅰ组病人血压下降时间最短在第1天开始,最长在第6天血压才下降,平均2.356±0.532天,以第1~2天内下降者为多,共有206例,占该组的75%。

    3 讨论

    脑卒中后多数患者血压上升,但在未服用任何降压药物出现血压自动下降的现象已引起人们的注意。Wallace〔4〕报道一组334例急性脑卒中患者,其中80%患者的血压在入院后10天内未进行降压治疗情况下,平均下降0.27/0.13KPa。王氏〔3〕等对138例脑卒中患者急性期血压变化规律研究,也发现有84%的患者在入院后1~4天内血压自动下降,但对急性脑卒中患者血压自动下降的影响因素尚无统一意见。通过临床观察,作者认为有以下几个相关因素:
, 百拇医药
    3.1 性别:脑部损伤时,可使肾血管收缩,促使血压上升,绝经后的雌激素有扩张肾血管的作用,使血压下降,改善全身血流及搏动指数〔6〕。本文资料也提示女性病人在脑血管病急性期血压自动下降的比率较男性高(P<0.05)。

    3.2 高血压史:王氏等〔3〕对138例脑卒中急性期血压变化规律研究中发现,有高血压史者在急性期血压下降幅度比无高血压史者明显。Ⅰ组病人中有高血压史者比Ⅱ组少(P<0.01),无高血压史者出现血压先上升后下降的比率比有高血压史者高,其血压下降幅度可能比有高血压史者小。笔者认为,可能由于无高血压史者血管弹性比有高血压史者好,故在经过脱水降颅压后,血压可很快恢复正常或有所下降。

    3.3 病变性质及病灶部位:病变的性质、部位对血压的影响尚无定论。Carlrg发现脑出血患者血压较脑梗塞波动大,在病后7天血压仍呈下降趋势。而Britton研究发现,病变性质、部位与血压改变无统计学相关性。本文提示脑出血患者在急性期血压先上升后下降的现象较脑梗塞明显(P<0.01),可能为出血后对脑组织的破坏较大,使脑内神经肽减少及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破坏,促使血压的下降。已证实,大脑中特别是边缘系统的一些结构,如颞叶、额叶的眶面、扣带回的前部、杏仁和海马等都会影响下丘脑或脑干其他部位的心血管神经元活动〔7〕,本文也证实脑叶的出血性病变血压自动下降的比率较高,提示这些部位的破坏可能会导致血压下降。而梗塞性病变在Ⅱ组较高,但病变血管之分布在两组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3.4 意识状态:入院后紧张情绪以及应激反应对血压有一定影响,“白大衣效应”亦起一定作用。本文结果也表明Ⅱ组中有意识障碍者比Ⅰ组少(P<0.01),说明在意识清楚状态下,病人更易受情绪及周围环境的影响,在紧张的状态下,不利于血压的下降。本文资料还表明,Ⅰ组病人血压开始下降时间以第1~2天内为多,与文献报道一致。病人的年龄及入院时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与血压的下降无关。

    脑卒中后血压升高的处理至今尚无统一意见。由于脑卒中急性期血压升高是对脑自动调节机制受损的病理生理反应,有利于维持或增加脑组织损伤区的灌注;另一方面,急性脑卒中后升高的血压在无特殊处理情况下有自动下降的趋势,同时,急性脑卒中发病后均采用脱水降颅压治疗,也有利于血压的下降。因此,对于脑卒中急性期高血压的治疗应慎重〔3〕,尤其是强烈降压药更应避免。在无严重并发症或其他紧急情况下,可先密切观察1~2天,如血压仍高于24/6kPa,再用降压药。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陈国伟,郑宗锷,主编.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813

    2 孟家眉执笔.对脑卒中临床研究工作的建议.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88,21(1):57

    3 王湘庆,孙圣刚,童萼塘.脑卒中急性期血压变化临床研究.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8,11(1):39

    4 Wallace JD,Levy LL Blood pressure after stroke JAMA,1981,246:2177

    5 陈清棠执笔.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5,29(6):281

    6 施群力,李雪芹,丁素菊.急性脑血管病发生急性肾功能改变的相关因素.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11);651

    7 周衍椒,张镜如主编.生理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152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8—11—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