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15
自体干细胞移植术治疗翼状胬肉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徐惠芳 马鸿娟 胡怡芳

    单位:徐惠芳 马鸿娟 胡怡芳(宁夏自治区医院眼科 750021)

    关键词:干细胞;移植;自体;翼状胬肉

    宁夏医学杂志990703 【摘要】 目的 利用角膜缘干细胞在角膜上皮损伤愈合中的重要作用,达到防止或减少胬肉复发的治疗目的。方法 显微镜下剪除胬肉头颈部及其退变纤维、肥厚增生的结膜下组织,取同眼上方带有角膜缘上皮组织的球结膜植片用10~0无损伤缝线间断缝合于角膜缘。结果 随访3~12个月未见复发与植片脱落者。结论 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翼状胬肉方法简单效果可信,而且取材方便,便于推广应用。

    The obsrevection of the short-term effect of outo-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to treat pterygium
, 百拇医药
    Xu Huifang,Ma Hongjuan,Hu Yifang

    (The Ningxia people′s Hosp.)

    【Abstract】 Objectives How to depend on the role that the corneal limbus stem cel plags in the heat of corneal epithelium to attain the therapeutic purpose of avoiding or reducing the recurrence of pterygium.Methods To wipe out pterygium neck and the transformed tissue and the fleshy and hyperplastic undercorjunctiva tissue under a microscope;and take eyeball conjunctiva trensplanted piece from the upper part of the same eye with corneal epithelium.To use 10~0 undamaged sutrue to sew up corneal limbus every other stitch.Results After 3~12 months successive visit.the recurrence and the coming of f of the transplanted piece hare not been found.Conclusions The method of treating pterygium with the outo-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is simple but effective.The material is easy to get and can be easily populariz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tem cells;Transplantation, autologous;Pterygium

    目前治疗翼状胬肉方法很多,以手术为主,而单纯手术切除或移植复发率高达24%~89%〔1〕虽然术中或术后局部应用抗代谢药物或辅以β射线放疗可降低复发率,但仍有一定程度的并发症。我们根据近来提出的角膜缘干细胞理论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联带角膜缘上皮细胞结膜移植术治疗本病取得良好效果。一年来共收治本病132例,术后随访观察3~12个月无一例复发,现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一年来共收治翼状胬肉104人共132只眼,男56例,女48例,其中28人为双眼患病,年龄15~72岁,初发期41眼,静止期64眼,复发性27眼,胬肉小者头部侵及角膜缘内0.5~1.0mm,最大者头部侵及距对侧角膜缘2mm。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全部手术均在显微镜下进行。沿胬肉体部上、下侧切开球结膜,伸入虹膜恢复器自角巩膜缘向胬肉颈部及头部滑切,再将角膜面残留病变组织用15号圆刀片彻底刮除。暴露局部透明角膜和巩膜,大头针尖部灼烙止血,剪除胬肉头颈部及其退变纤维肥厚增生的结膜下组织,取同眼上方带有角膜缘上皮组织的球结膜植片(与巩膜裸露区等大),用10~0无损伤缝线间断缝合于角膜缘。缝合时注意角膜缘上皮侧固定于角膜缘处。取植片处球结膜间断缝合两针,包扎遮盖双眼1天。次日氯氟液(0.25%氯霉素眼液内加氟美松2.5mg)及高捷眼膏点眼,1日4次,7天拆线。

    1.3 观察项目:随访中注意植片的位置,缝线是否在位,植片是否成活,角膜面是否光滑,眼压、前房等以及供植片处愈合情况。

    2 结果

    术后1、3、7天来院复诊、换药,植片对合良好,7天拆线时植片完全成活,供植片处组织已愈合未见异常。1例板层角膜植片愈合良好,未见排斥反应,视力由术前颞侧指数提高至0.25。术后散光较术前有1.00D至3.5D的减少;病理检查结果:复发性与初发性胬肉无明显差别。随访3~12个月未见复发与植片脱落者。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翼状胬肉是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发病机理至今不明。一般是外界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病变,也有人认为与遗传和免疫有关〔2〕。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翼状胬肉在热带或日光照射强的地区发病率明显高于气候温和地区;户外工作者居多。

    3.1 多年来我院采用翼状胬肉切除,暴露巩膜法及结膜移植术治疗本病,但仍有部分病例复发。而复发后再手术的复发率更高〔3〕。由于手术刺激复发后组织肥厚粘连,眼球运动受限,散光加重,侧向复视,视力障碍,故再手术的难度更高〔4〕,因此,对翼状胬肉治疗的关健问题是如何解决术后复发的问题。我们收治一例翼状胬肉单手术切除后复发的患者,其头部侵及距对侧角膜缘2mm,体部宽大遮盖4/5角膜面,表面多量粗大血管爬行,体部与上、下泪小点粘连,眼球间各方向活动均受限,视力仅存颞侧眼前指数。故本例采用胬肉切除,全板层异体角膜移植,自体干细胞球结膜移植等多联手术,取得良好效果。至今已随访1年整,植片成活未见排斥反应,视力稳定于0.25。
, 百拇医药
    3.2 角膜缘干细胞理论是近年来提出的一种较新的概念。正常人眼前表面有三种上皮〔5〕:即角膜上皮、结膜上皮和角膜缘部上皮。当它们受到某种程度的损害时,作为同一层组织可发生协同作用进行修复,这种修复表现在角膜上皮损伤愈合上是通过细胞移行和增殖来完成的。细胞的增殖则主要是通过位于角膜缘部基底上皮层的特殊细胞即干细胞来完成的。角膜上皮新陈代谢是依赖表层上皮细胞脱屑死亡、基底细胞不断增殖以取代脱落细胞的过程。所以表现为角膜上皮细胞永远不停止的垂直向上运动和水平向心运动。其启动源于角膜基底层干细胞增殖与分化。当干细胞功能障碍后,角膜上皮缺损不能愈合,表现为慢性炎症,角膜上皮结膜上皮化和新生血管形成。因此干细胞是具有极大增殖潜力的细胞群体〔6〕。角膜缘干细胞在角膜上皮损伤愈合中起着极重要的作用。

    3.3 为了降低翼状胬肉术后复发率,术中术后可局部用β射线及抗代谢药物:如5-FU或丝裂霉素C,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也有报道用后引起局部血管扩张,结膜瘢痕形成,化脓性肉芽肿和持续上皮缺损,以及严重的继发性青光眼、角膜水肿、穿孔、虹膜炎、白内障和难以忍受的畏光、疼痛等并发症〔7〕。故采用本方法治疗翼状胬肉,通过自体干细胞的增殖、分化及细胞的向心性移行来修复,稳定受损角膜表面,不但能为病变区角膜提供健康的上皮来源,使角膜恢复正常透明性,而且还可以为病变区的结膜和巩膜组织提供正常的上皮干细胞,从而有效地阻止异常结膜源性组织增生防止胬肉复发,达到治疗目的。此手术方法即简单,效果又可信,而且取材方便,便于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3.4 过去,由于翼状胬肉术后复发率高,如果病人自觉症状不明显,胬肉头部未侵及瞳孔者一般不考虑手术治疗。如今我们采用干细胞移植术后,基本已不考虑复发。早期的胬肉未跨入瞳孔者既不影响视力,又不复发,而且剪除和取材的范围亦小,所以我们认为对于早期或轻度的翼状胬肉采用此方法治疗是最好的适应症,并且能取得良好的美容效果。

    参考文献

    1 赵素贞,等.翼状胬肉切除球结膜瓣转移加冷冻术的疗效观察.眼科研究,1993,11:301

    2 Pinkerton OD,et al.AM J Opthalmol,1984,98:225

    3 吴呈其.翼状胬肉之手术后复发.中华眼科杂志,1960,10:24

    4 王芳润.翼状胬肉与角膜散光.眼科研究,1986,4:45

    5 张金沼.角膜上皮的病理生理.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2,16(6):352

    6 潘志强.角膜干细胞和角膜缘缺陷症.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6,20(4):203

    7 谢立信,等.角膜缘上皮和球结膜移植治疗翼状胬肉.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9):538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8—10—21 修回:1999—03—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