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24
围产期监测羊水过少68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王春玉 高红卫 李学荣 胡风琴

    单位:王春玉 高红卫 李学荣 胡风琴(宁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33 羊水过少是一种妊娠并发症,在产程中易出现胎儿宫内窘迫。新生儿窒息甚至死亡。因此,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理羊水过少对提高围产期质量意义重大。本文对我院1994年6月~1998年5月诊断为羊水过少的68例产妇进行回顾性分析,旨在探讨B超用于诊断羊水过少的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自1994年6月~1998年5月我院收住分娩产妇总数为997例,羊水过少68例,发生率为6.82%。其中初产妇为49例,经产妇19例。年龄20~38岁,平均25.2岁。孕37~40周19例,孕41~42周33例,≥42周16例,延期、过期妊娠占72.06%(49/68),伴有妊娠并发症者39例,占57.35%(39/68)。
, http://www.100md.com
    1.2 仪器与诊断标准:仪器为日本ALOKa-62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为3.5MHz,显示最大羊水暗区<3.0cm或测量宫底部、肢体侧及颈旁3个区平均<3.0cm为羊水过少,且临床检查触扪子宫时有紧裹胎体感,人工破膜推动先露部位流出羊水不足10ml,在分娩结束时,羊水量<300ml者可予确诊。将羊水过少分为轻、重两度,即最大羊水平段或3区平均2.5~3.0cm为轻度,≤2.5cm为重度。

    1.3 处理:对轻度羊水过少无头盆不称及其它高危因素者行蓖麻油炒鸡蛋或/和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产程中可行人工破膜,观察羊水性状,严密监护胎心变化,并可试产,试产过程中如有异常,则及时手术;对重度羊水过少及轻度羊水过少伴其它高危因素者行选择性剖宫产;对引产中或自然临产后胎心异常以及产程进展不良者均及早行剖宫产结束分娩。

    2 结果

    2.1 各孕周羊水过少的发生率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各孕周羊水过少的发生率 孕周

    同期分娩数

    羊水过少

    例

    %

    <36

    19

    0

    0

    37~40

    345

    19

    5.51*
, http://www.100md.com
    41~42

    525

    33

    6.29**

    ≥42

    108

    16

    14.82

    合计

    997

    68

    6.82

    注:与≥42周比较 *χ2=8.20,P<0.005;**χ2=7.43,P<0.01
, 百拇医药
    2.2 羊水量与围产儿预后的关系见表2

    表2 羊水量与围产儿预后 羊水量

    (ml)

    例数

    羊水Ⅲ

    度污染

    胎儿宫

    内窘迫

    新生儿Apgar评分

    ~3

    ~7

    ~10

, 百拇医药     <49

    2

    2

    2

    1

    1

    0

    ~99

    8

    3

    3

    1

    2

    5
, 百拇医药
    ~199

    21

    6

    5

    0

    3

    18

    ~299

    37

    7

    5

    0

    2

    35
, 百拇医药
    合计

    68

    18

    15

    2

    8

    58

    从表中可看出羊水Ⅲ度污染18例(26.47%),出现胎儿宫内窘迫者15例(22.06%),新生儿青紫窒息8例(11.76%),苍白窒息2例(2.94%)。

    2.3 分娩方式与围产儿情况:本组资料剖宫产39例(57.35%),其中以羊水过少合并过期妊娠,胎盘老化、脐带绕颈为手术指征者24例(61.54%),合并胎儿宫内窘迫12例(30.77%)。16例经产妇阴道顺娩,1例产钳助娩,2例初产妇产前未做B超检查,入院时宫口开大6cm,人工破膜后见羊水Ⅲ度污染,宫口开全胎吸助娩;新生儿苍白窒息2例,青紫窒息8例,经对症处理,围产儿预后良好,未发生围产儿死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羊水过少是判断胎盘功能低下较敏感的指标。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及超声诊断技术的提高,近年来羊水过少的检测率已明显提高,文献报道羊水过少的发生率介于0.5%~5.5%〔1〕。本组发病率为6.82%,其中过期妊娠居首位,占14.82%。由于过期妊娠胎盘功能逐渐低下,胎儿的氧及营养物质的运输发生障碍,胎儿吞咽羊水增多或胎肾血流减少致胎尿排出少、羊水迅速减少,羊水过少,会使子宫壁紧裹胎体,使宫缩时脐带受压的机会增加25%〔2〕,易致胎儿宫内缺氧,反射性地引起胎儿肠蠕动亢进、肛门括约肌松驰,排胎粪入羊水中。故羊水量愈少,羊水Ⅲ度污染率愈高,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愈高。有作者报道过期妊娠合并羊水过少者可达30.31%〔3〕。一般认为,妊娠≥42周者易出现各种监测异常及围产期不良结局〔4〕,应重视孕41~42周进行各种监护与积极的处理,使过期妊娠减少,从而合并羊水过少率下降。
, 百拇医药
    3.2 B超检查是产前诊断羊水过少的主要手段。目前尚无精确的羊水定量方法,国内常用的测量方法有:①测量最大羊水暗区的垂直径线(即羊水暗区的深度),根据经验和临床验证,认为最大羊水暗区<3.0cm,即提示羊水过少;②测量四个象限内的最大羊水暗区深度,以羊水指数作为半定量指标。本院采用前者监测羊水量与临床诊断的符合率达85.29%,监测中尚需注意羊水量的动态变化。我们认为B超羊水平段≤3.0cm为胎儿危险的信号,对B超羊水平段为3~4cm的孕妇,应列为高危妊娠,予以高危监护,并可试产,试产过程中如有异常,则及时手术。对羊水平段≤2.0cm,尤其是合并过期妊娠或脐绕颈者,则以剖宫产结束分娩为宜。

    3.3 羊水过少者妊娠、分娩和新生儿的并发症较高。孕妇并发症的发生率为9.6%,新生儿并发症的发生率高达49.9%。并且羊水过少时胎儿脐带受压,易发生宫内窘迫,羊水愈少胎儿宫内窘迫及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愈高,如不及时恰当处理,围产儿死亡率势必增加。吴氏报道12例羊水过少者阴道分娩,有4例围产儿死亡〔5〕。我们在羊水过少的处理中,39例剖宫产有24例择期手术,剖宫产率61.54%,新生儿窒息率仅为5.13%,无新生儿苍白窒息,Apgar评分8~10分者占85.29%,围产儿死亡率为零。显著地提高了围产儿存活率,说明合并有羊水过少者,可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择期手术,确保母子平安,防止母婴并发症,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Clement D.Acute oligohydramnios postdate pregnancy.Am J Obstet Gynecol,1987,157:884

    2 田雪萍,等.高危妊娠的处理.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53

    3 曹珍修.过期妊娠对母儿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5):265

    4 张德陶.过期妊娠的产前监护方法和意义.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5);260

    5 吴韵芬,陈芝.羊水过少对围产儿的影响.实用妇产科杂志,1990,16(3):150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8—10—23 修回:1999—0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