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26
米非司酮和前列腺素类药物在妊娠特殊病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吴季敏 朱永辉 施金莲

    单位:吴季敏 朱永辉 施金莲(宁夏吴忠市妇幼保健院 7511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31 米非司酮与前列腺类药物联合应用成为一种安全有效的终止早孕方法。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对一些特殊病例进行了大胆偿试,并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异位妊娠:患者1,19岁,因下腹疼痛1周,阴道流血3天,于1995年4月21日收住院。患者G1P0,既往月经正常,身体健康,本次停经36天,4天前因劳累后自觉腹部憋,胀痛,继之阴道流血,色淡红,较平时月经量多。查体:T36℃,P72次/分,BP15/9kPa,心肺(-),肝脾未触及腹软,右下腹痛,妇科检查:外阴未产型,阴道畅通,有少量血性分泌物,举痛(+),宫体后位,左侧附件无异常,右侧宫颈附件有压痛,触痛明显。B超检查:在子宫体外右侧附件处可见2.1cm×1.6cm长,圆形无回声囊腔,边界清晰,囊腔内见强的回声光点,未见原始心管搏动,提示宫外孕未破裂。化验:血Hb120g/L,WBC 5×109/L,L 0.31,NO 0.6,尿HCG(+)。于4月22日开始给予米非司酮25mg,1日2次,连服3天,辅以抗菌素,预防感染,4月29日经B超检查未见异常,患者痊愈出院。
, http://www.100md.com
    1.2 妊娠合并子宫肌瘤(4例):4例中,停经时间在38~49天之内,尿HCG(+),胎次G2~8、P1~2,均经B超确诊。

    典型病例:患者2,30岁,G2P1,停经38天,尿HCG(+),全身检查无异常发现。妇科检查:外阴(-),阴道畅通,宫颈光滑,子宫体约40天大小,子宫后壁可触及一核桃大小之圆形凸起,双侧附件未见异常。B超检查确诊为妊娠合并子宫壁间肌瘤。于1994年8月1日米非司酮25mg,1次,连服3天,第4天晨8时阴道后窟窿放置卡孕药1mg,于12时16分胚囊排出,检查完整,排囊后阴道流血量似月经,持续10天净。

    1.3 妊娠合并卵巢囊肿(4例):4例中,停经时间在42~44天,胎次1~2胎,尿HCG(+),均经B超检查确衣为妊娠合并卵巢囊肿。

    典型病例:患者3,25岁,G1P0,停经44天,尿HCG(+),全身检查无异常发现,妇检:外阴(-),阴道畅,宫颈轻糜,宫体后位软增大约45天大小,左侧附件可触及6×6cm2囊性包块,边界清楚,活动、右侧未见异常,B超确诊为妊娠合并卵巢囊肿(左侧),于1994年3月5日晚顿服米非司酮150mg,第4日晨9时于阴道后窟窿置卡孕1mg,18时孕囊排出,检查孕囊完整。
, http://www.100md.com
    1.4 妊娠合并甲亢(活动期):患者4,23岁,停经40天,因患甲亢需终止妊娠,给米非司酮常规量口服3天,于第4天清晨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600ug,服药后呕吐,吐出物中有药物,再次服用米索前列醇200ug,于10时胚囊排出,检查完整,观察2天后出院。

    1.5 副反应:①服药后个别患者有恶心、呕吐现象,经心理疏导后,继续服药流产成功。②部分病例,流产后,阴道流血时间较长(0.5~3个月),经止血,调整内分泌治疗后恢复正常。

    2 讨论

    米非司酮是受体水平的抗孕激素,具有终止早孕、抗着床,诱导月经及促进宫颈成熟等作用〔1~2〕,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桔抗孕酮作用,能明显增高妊娠子宫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米索前列腺可引起早孕妇女宫颈变软化,子宫压力增高与阴道流血,因此小剂量米非司酮需合并前列腺素药物对早孕妇女(孕6~7周),可引起宫内压力明显升高及子宫自发收缩以取得满意的终止早孕效果。虽然宫外孕,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甲亢均属于不宜药流的范围〔3〕,本文根据其作用原理,应用于上述病例中,阻断孕酮受体,阻止孕囊生长发育,使孕卵蜕膜变性坏死,辅以卡孕或米索前列醇,使宫腔内压力升高,增强子宫收缩能力,使孕囊排出。但需要提出的是,这些特殊病例一定要在49天之内(宫外孕40天之内未破裂者),并且要在医生的严密观察下进行,因为早早孕宫外孕孕卵体积小,经服米非司酮后,导致孕卵死亡→萎缩→脱落→流产→流入腹腔吸收或流入宫腔→随血液排出。对各种副作用及危急处理要烂熟于胸,以能处理各种应急情况,保证孕妇的安全。同时一定要在具备输血,输液,应急手术的条件下探索治疗途径,随时要有以防万一的准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叶碧绿,刘海珠.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观察.生殖医学杂志,1993,2(3):173

    2 桂幼伦,贺昌,等.米非司酮黄体期用药对垂体—肾上腺轴的影响.生殖与避孕,1995,15(4):290

    3 经小萍,翁梨驹,等.两种剂量国产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栓剂终止早孕的临床观察.生殖医学杂志,1993,2(3):136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8—08—18 修回:1998—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