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28
米非司酮抗早孕流产物的组织学观察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徐远义 渠川铮 贺海燕

    单位:徐远义(宁夏护士学校 750021);渠川铮(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 750004);贺海燕(宁夏自治区医院 75002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29 应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抗早孕已被普遍使用,成功率在90%以上〔1〕,并且大大减少了并发症,现存的主要问题是流产后子宫出血量偏多,出血时间偏长〔2〕。本研究通过对米非司酮抗早孕流产物、流产后子宫刮出物以及人工流产所得流产物的组织学观察分析和比较,探讨药物流产后引起子宫出血量偏多,出血时间偏长的原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研究收集了自1995~1997年以来应用米非司酮合并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202例的流产物,其中自阴道排出140例,刮宫所得62例。以人工流产所得流产物140例作对照。标本来自年龄20~40岁,停经31~49天的健康妇女,确诊为早孕。服药剂量和每日次数均相同(口服米非司酮25mg,q12h×6后服米索前列醇600μg)。对早孕行药物流产排出绒毛组织后阴道出血量过多或阴道持续出血3周以上,尿hCG下降缓慢的妇女进行诊断性刮宫。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所得流产物均需常规行组织学观察。

    2 结果

    2.1 药物流产后流产物的组织学观察:有115例药物流产后自阴道排出的流产物在镜下未见到明显绒毛水肿,也未见大片脱膜组织,占82%;25例见到少量脱膜组织,并显示轻度退变,灶性出血,且伴有轻度炎细胞浸润,占18%。

    62例药物流产后行刮宫所得流产物中,52例可见到变性坏死的绒毛和滋养细胞,占85%;其中45例伴有程度不同的炎细胞浸润,占74%;26例伴有脱膜组织,占45%。

    2.2 人工流产后流产物的组织学观察:109例的人工流产后所得流产物在镜下可见到明显绒毛水肿,大片脱膜组织,脱膜细胞无明显退变,占78%。脱膜组织中可见少量散在炎性细胞浸润,18例见灶性急性炎症细胞侵润,占13%。

, 百拇医药     归纳以上结果,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量过多或阴道持续出血3周以上,刮宫所得流产物与其他两组流产物的主要组织学区别是有大量的变性坏死的绒毛和滋养细胞,同时多数

    伴有炎细胞浸润,部分病例有脱膜组织残存。

    3 讨论

    米非司酮抗早孕的靶器官是脱膜,可竞争地结合人早孕脱膜组织孕激素受体,使孕酮与其受体的正常相互作用受到干扰,并能增加人脱膜细胞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从而达到抗早孕的目的〔3〕。在用此药物流产后的流产物中应与人工流产后的流产物一样能见到大量脱膜组织,然而本研究通过对药物流产后自阴道排出的流产物的组织学观察发现,仅少数病例能见到少量脱膜组织,可推断有部分脱膜组织在宫腔内残留,所以在临床上可观察到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的时间较人工流产后长。而在47%的药物流产后刮宫所得流产物中观察到脱膜组织,则更说明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过长与脱膜组织在宫腔内残留及排出缓慢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在本研究的药物流产后刮宫所得流产物中多数可观察到炎细胞浸润,程度与阴道出血时间和出血量呈正相关。因此,炎症也是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通过本文观察,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时间过长主要有以下原因:①妊娠产物排出不全有关,有不少残留在宫腔内的退化坏死的脱膜组织和绒毛;②炎细胞的大量浸润,炎症可能引起妊娠产物排出不全,也可能由阴道出血时间长而诱发;③宫腔脱膜组织排出缓慢。因此,如果药物流产后肯定有妊娠产物排出不全,如阴道出血量过多或持续出血3周以上〔4〕,无论尿hCG阴性或阳性,都应行刮宫术,并加用适量抗菌素,这样将有利于流产妇女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Donaldson MS,Dorflinger L,Brown SS,des.Clinical application of mifepristone RU 486 and other antiprogestines.Washington DC:National Academy,1993,1~277

    2 桑卫国,翁梨驹,邵庆祥,等.不同剂量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的临床研究.成果中华妇产科杂毛,1994,29:735

    3 董丽颖,周健,薛英,等.米非司酮(RU486)、ZK98.734对离体人脱膜细胞形态的影响.中国临床药学杂志,1991,7:169

    4 翁梨驹,张莉驾,王硕.人工流产术后血绒志促性腺激素的消退.北京医学,1988,10:135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8—09—22 修回:1999—04—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