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30
脐动脉血流AEDV结合NST与围产儿预后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姚芸芝 郑秀芬

    单位:姚芸芝 郑秀芬(浙江省嘉兴市妇幼保健院 3140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27 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监测胎儿脐动脉血流,现分析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缺失结合胎心率电子监护(NST)与围产儿预后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1994年10月~1998年10月在我院产前病区住院的孕妇共10322例,年龄在22~45岁,妊娠周数在27~43周+6天。应用彩色多普勒技术监测胎儿脐动脉血流速度,出现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缺失(AEDV)共9例,其中持续呈AEDV6例,NST均<7分;阵发性AEDV3例,脐血流S/D值分别波动在:7.84至AEDV、AEDV至5.78、AEDV至7.8,NST均≥7分。
, http://www.100md.com
    1.2 AEDV资料:9例AEDV孕妇的年龄在25~35岁,初产妇7例,经产妇2例,孕周在31W+4d~38W+6d,阴道分娩7例,其中自然产6例,臀位助产1例。剖宫产2例。

    1.3 方法:仪器为南昌玖玖电子仪器厂生产的SOB-Ⅱ型脐动脉多普勒检测仪,频率5MHz,功率<10mV/cm3。孕妇取平卧位,查清胎位,于胎儿腹侧直接用多普勒探头探查脐动脉,至出现理想的脐动脉波形,固定屏幕测量S/D值。并按常规进行NST。NST评分法根据田雪萍主编的《高危妊娠的处理》中的评分方法〔1〕,详见表1。

    表1 NST胎心率评分法 评分

    胎心基线率

    (b/min)

    摆动振幅
, 百拇医药
    (b/min)

    胎动时胎

    心率上升

    (秒)

    胎动时胎

    心率改变

    (b/min)

    胎动次数

    0

    <100

    <5

    <10

    上升<10
, 百拇医药
    0

    1

    100~119

    5~9

    10~14

    10~15

    1~2

    >160

    >30

    2

    120~160

    10~30

    >15
, 百拇医药
    >15

    3

    NST:8~10分为正常,5~8分为可疑型,0~4分为反应型

    2 结果

    2.1 9例脐血流AEDV孕妇妊娠合并症:妊高症4例,其中重度妊高症2例,中度妊高症2例,1例中度妊高症合并胎盘早剥。4例妊高症均合并IUGR。另合并糖尿病1例,重度妊娠肝损1例,部分性前置胎盘1例。

    2.2 9例脐血流AEDV围产儿结局:围产儿死亡共6例,其中死胎4例,胎儿宫内死亡均发生在出现AEDV3~4天内。新生儿死亡2例,均在分娩后24小时内死亡。胎儿畸形3例,其中1例死胎为多发性畸形:头皮及全身水肿并伴有明显腹水,2例新生儿尿道下裂,伴重度窒息,经抢救无效死亡。新生儿中度窒息1例。IUGR9例,其中极低体重儿4例。脐带异常5例,其中脐带绕颈3例,脐带过短(25cm)1例,脐带紧密扭转1例。
, 百拇医药
    2.3 脐动脉多普勒血流AEDV和NST与胎儿预后关系见表2。

    表2 脐动脉血流AEDV、NST与胎儿预后的关系

    n

    羊水

    粪染

    Apgar

    ≤7

    脐带

    异常

    围产儿

    死亡

    胎儿
, 百拇医药
    畸形

    NST<7

    持续AEDV

    6

    5

    2

    2

    6

    3

    NST≥7

    阵发性AEDV

    3

    1

, http://www.100md.com     1

    3

    0

    0

    脐动脉多普勒血流持续呈AEDV6例,围产儿死亡6例。脐动脉多普勒血流呈阵发性AEDV3例,围产儿无死亡。持续AEDV、NST评分<7分组和阵发性AEDV、NST≥7分组围产儿死亡,经非参数秩和检验,T=24,P<0.05,可以认为围产儿死亡有差异。前者胎儿畸形发生3例,后者无胎儿畸形发生,均与脐带因素有关;2例脐带紧密绕颈,其中1例绕颈2周,1例脐带过短仅25cm。

    3 讨论

    3.1 脐动脉血流AEDV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AEDV是脐动脉血流改变的一种极端形式,表现为彩色多普勒测定脐动脉舒张末期血流缺失,反映了胎儿—胎盘循环血流量严重不足,血流阻力指标极度升高的状态,表明胎儿宫内缺血缺氧严重〔2〕。围产儿预后极差,本文9例AEDV围产儿死亡6例(6/9例),胎儿畸形发生3例(3/9例),与很多作者报道发生AEDV时,围产儿死亡率达40%~100%近一致。本文妊高症发生4例(4/9例),早产7例(7/9例),IUGR9例(9/9例)。
, http://www.100md.com
    3.2 脐动脉血流持续呈AEDV且NST<7分者与脐动脉血流呈阵发性AEDV且NST≥7分者围产儿预后绝然不同。从表1表明:当脐动脉血流持续呈AEDV且NST<7分者围产儿均死亡,胎儿有可能畸形,而脐动脉血流呈阵发性AEDV且NST≥7分组无围产儿死亡及胎儿畸形发生,均与脐带因素有关。因此我们认为前者围产儿预后极差,首先排除有无胎儿畸形,再决定处理原则,适宜顺其自然或予医源性引产。而后者往往与脐带因素有关,提示脐带可能缠绕紧密,予以积极处理,可降低围产儿的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田雪萍,周郅隆,刘棣临.高危妊娠的处理.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101~103

    2 杨玉英,江森,郝素媛,等.胎儿脐动脉血流异常波形与围产儿结局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37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02—25 修回:1999—04—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