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35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特点(附19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李春霞 王 波 王喜全 尹婉洛

    单位:李春霞 尹婉洛(中国一拖集团(洛阳)中心医院 471003);王 波(宁夏银川市第一医院ICU 750001);王喜全(宁夏自治区医院 75002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21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的临床表现、部位、并发症、治疗原则均有一定的特点。本文对我院近6年间经胃镜证实的60岁以上的消化性溃疡198例进行分析讨论。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136例,女62例;年龄60~81岁,平均年龄65.8岁。十二指肠溃疡(DU)64例(32.3%),胃溃疡(GU)126例(63.6%),复合性溃疡(CU)8例(4.1%)。病程3个月~50年,超过10年者91例(45.9%)。
, http://www.100md.com
    1.2 内镜表现:胃溃疡134例(含CU),十二指肠溃疡72例(含CU)。溃疡以圆形、椭圆形为多,个别呈线形、霜斑形及不规则型。溃疡直径在0.5~3.5cm,大于2.5cm28例。胃溃疡中,胃窦部53例(39.6%),胃角45例(33.6%),胃体20例(14.9%),胃底贲门16例(11.9%)。

    1.3 临床症状(见附表)

    附表 198例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的临床症状 项目

    腹痛

    上腹不适

    腹胀

    嗳气

    反酸

    恶心呕吐
, 百拇医药
    食欲下降

    出血

    无症状

    节律性

    无节律性

    例数

    48

    86

    126

    101

    91

    64

    46

, http://www.100md.com     62

    89

    27

    构成比(%)

    24.2

    43.4

    63.6

    51.0

    45.9

    32.3

    23.2

    31.3

    44.9
, 百拇医药
    13.6

    1.4 并发症:并发出血89例(44.9%),出现穿孔1例,梗阻5例,恶变者6例。

    2 讨论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多见于男性,本组男女之比为2.2:1。亦有人认为可能由于男性溃疡发病遗传因素比女性高50.00%,女性发病年龄比男性晚5~7年的缘故〔1〕。本组病程近半数超过10年,1例长达50年,与赵丽荣等〔2〕资料基本一致,本组胃溃疡远比十二指肠溃疡多,两者之比为1.97:1,其原因可能与老年人胃酸较低或缺乏,老年人胃张力低、蠕动差、食物在胃内淤积时间久、HP的感染均可刺激胃窦部G细胞释放胃泌素而诱发溃疡〔3〕。其次,老年人胃动脉硬化、血流减少。胃粘膜防御机能降低〔4〕

    老年人溃疡的临床症状多不典型,本组以上腹部不适、腹痛、腹胀、嗳气等表现率较高,其中无节律性腹痛占43.4%,疼痛性质多为隐痛或钝痛,疼痛可放射至背部、左腰部、脐周。另外老年人的高位溃疡(胃体、胃底)发病率较高,本组占26.8%,可表现为吞咽不适、吞咽困难或胸骨后剧痛,酷似食管病变、不典型心绞痛、心肌梗塞。应注意鉴别。本组无症状性溃疡占13.6%,无痛性溃疡32.3%。
, 百拇医药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并发症以消化道出血为最常见,本组并发出血占44.9%。主要与老年人机体反应迟钝、血管脆性增大、自身凝血机制差、大都有长期饮酒、吸烟、服药史及抑郁、焦虑等因素有关〔5〕。另外,老年人胃粘膜血供不足,屏障防御功能减弱,故溃疡大而深,此时更应警惕恶变,注意良、恶性溃疡的鉴别。本组溃疡面>2.5cm占14.1%,恶变6例。此外,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穿孔常缺乏典型的症状体征,易延误诊治,应引起注意。

    治疗上,老年人消化性溃疡胃酸缺乏者较多,故抑酸剂不宜作为常规使用,应以灭菌及保护胃粘膜为主。此外,应积极处理并发症,并发出血者,在止血的同时,应争取在12~24小时内行急诊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提高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宗鼎法.妇女溃疡病特点.临床荟萃,1994,9(1);21

    2 赵丽荣,余庆珠.老年人消化性溃疡的诊断特点.实用医学杂志,1994,10(2);156

    3 戈之锌.年龄对正常人胃酸分泌和血清胃泌素浓度的影响.国外医学消化分册,1992,12(2);110

    4 王雁,袁申元,等.溃疡病、慢性胃炎和胃癌患者胃粘膜血流量的研究.中华内科杂志,1993,32(4):239

    5 Cunha UV.Their uses in nonpsy-chiatric disorders of aging.Geriatrics,1986,41:63~74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8—11—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