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40
手部血管球瘤13例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王 军 毛明宇 何少波 赖嘉第

    单位:王 军 毛明宇 何少波 赖嘉第(宁夏银川市第二医院 750011)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16 血管球瘤是一种少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身体各部位,但多发于手指甲下,以中青年女性多见。我院自1991~1997年以来共收治手部血管球瘤13例,均行手术切除,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13例中,女性11例,男性2例,年龄17~30岁,平均21.5岁。部位以手指甲下最多9例,甲外指腹4例。分布手指拇指2例,食指3例,中指3例,环指4例,小指1例。病程最短半年 ,最长达4年,平均2.2年。

    1.2 治疗:13例均在局麻下行肿瘤切除术,术中见肿瘤呈球形,包膜完整,质地软,呈浅紫红色,瘤体直径2~6.5mm。
, 百拇医药
    1.3 结果:13例术后伤口愈合良好,甲下血管球瘤共9例,切除部分指甲或全指甲后切除肿物,勿损伤甲根,三个月后新指甲生长良好。肿瘤组织送病理学检查,报告均为血管球瘤。

    2 典型病例

    患者 ,女性,29岁,左小指末节尺侧指腹间歇性剧痛3年余,渐加重。追问病史无明显外伤史、诱因。常因无意碰撞手指末节引起剧痛。局部遇冷热时亦加重。病痛可持续数分钟。3年来多家求医,诊断为风湿、雷诺氏病等,曾服药、理疗、针灸、封闭等治疗。未见好转。临床检查发现左手小指末节尺侧指腹可触摸到痛性结节,皮肤无明显改变,X光片无明显异常,用大头针尾压迫此点可产生剧痛。于1997年7月8日在局麻下手术探查,术中发现左手小指末节尺侧指腹软组织内近指骨处有一直径3.5mm的球形肿物,包膜完整,边界清楚,质软。肿块切除后送病检,报告为血管球瘤。术后切口一期愈合,症状完全消失。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病因:血管球瘤是一个原发于皮肤末梢动静脉吻合处的特殊器官血管球上皮的肿瘤〔1〕,病因尚不清楚。血管球是皮肤的正常组织,系细小动脉直接与静脉连接处的小体,周围有丰富的神经支配,其功能为调节人体体温〔2〕。这种结构在甲床部分布最多,因此,血管球瘤在甲下最多见,直径多小于5mm,大于5mm者称为巨大血管球瘤。劳杰等通过对手指部巨大血管球瘤的形态学观察认为血管球瘤是一个由血管球细胞异常增生所致良性肿瘤,包膜完整〔3〕

    3.2 诊断:临床上,血管球瘤多发于20~40岁成人,可发生于身体各部位,但以手指多见,女性多于男性。主要症状为疼痛,间歇性发作,性质为剧痛或针刺样疼痛,对周围温度敏感,碰撞后剧痛。发生于甲下者除上述症状外,透过甲板下可见紫红色斑点,大头针试验阳性,诊断较易。临床中,由于医务人员对本病认识不足,易于误诊,对于甲外指腹部血管球瘤,较为少见更易误诊,造成病人多方求治,也由于初始对本病认识不清,给病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痛苦,本组病例中有7例被误诊为神经瘤、风湿、雷诺氏病等,而延误手术时间,其中4例为甲外指腹部。误诊病人中均有较长病史,最长达4年之久,有报告甲外血管球瘤病程最长达6年〔4〕,故对于甲外指腹部出现固定局部疼痛,与温度变化有关,局部碰撞或压迫后产生剧痛者应考虑血管球瘤,仔细检查可找到痛性结节,大头针试验阳性,本组部分病例X光片有椭圆形骨缺损。
, http://www.100md.com
    3.3 治疗:手指血管球瘤一旦确诊,手术切除多不复发。血管球瘤因体积小,手术前要定好位,手术时仍仔细检查,有条件最好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以防遗漏。甲下血管球瘤手术时,要准确切开部分甲床或全部切除指甲,再处理瘤体。本组13例病人经手术切除后无一复发,病理证实均为血管球瘤。

    参考文献

    1 李炳万编译.实用手外科学.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1990.509

    2 过帮辅等编译.坎贝尔骨科手术大全.(上册).上海:上海翻译出版公司.1989.230

    3 劳杰,顾玉东,陈德松,等.手部巨大血管球瘤的形态学观察.中华手外科杂志,1993,9:169

    4 资光祥,等.甲外血管球瘤.中华手外科杂志,1995,11:139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8—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