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47
大黄与果导治疗老年人便秘的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姚东红 樊桂芳

    单位:姚东红 樊桂芳(宁夏银川市第二医院 750011)

    关键词:

    大黄与果导治疗老年人便秘的护理观察 姚东红 樊桂芳

    老年患者常因体弱久病,正气亏虚,肠道功能失调,生活不规律及不良的饮食习惯而导致习惯性便秘,尤以老年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脑梗塞、中风后遗症患者并发习惯性便秘者更为多见。且因便秘而诱发心梗、脑出血、肠道疾患使病情加重,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我科收治的病人以老年患者为主,1996年6月至1997年8月对 50例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伴习惯性便秘者进行临床观察。从资料表明大黄对便秘者优于果导,副作用小,病人痛苦少,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本组50例均属老年习惯性便秘,且给以指导多食水果、蔬菜及含纤维素高的食物并鼓励患者多饮水后不见效,给以服药。A组服大黄者36例,B组14例服果导。男30例,女20例,平均年龄66岁。

    1.2 方法:A组:口服,每日3次,每次3片,每片含大黄粉0.15g。B组:口服,每次3-6片,晚睡前服,每片含0.1g。

    2 结果

    2.1 服药后24小时排便为有效,无排便者为无效,好转指用药后再未出现便秘者。

    附表 大黄与果导缓解便秘效果的比较 组别

    例数

    有效(%)

    无效 (%)
, 百拇医药
    好转(%)

    A组

    36

    34(94.4)

    2

    30(83.3)

    B组

    14

    12(85.7)

    2

    8(57.1)

    从表中说明大黄的缓解作用优于果导。

    2.2 两组用药后副作用观察:A组:服药后2/3以上者在12小时排便,无腹痛、腹泻,为不成形或成形软便,停药后,大便趋于正常,长期服用者未出现顽固性便秘。B组:服药后8小时有效者全部排便,有腹痛、腹泻、 水样便、稀便,大便次数每日3至5次以上,停药后3至5天可出现顽固性的便秘,由此可见大黄的副作用远远小于果导。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大黄片其产生泻下作用成分及蒽醌甙,本一类泻药仅作用于大肠,而对小肠无明显影响。大黄口服需6~8小时才发挥作用,这是因为大部分药物的有效成份需在小肠中吸收释出,而后被吸收入血,再经大肠排出时,方发挥作用的缘故。应用大剂量1~5g出现泻下。另外尚含鞣质,有收敛作用〔1〕。因此给老年便秘者服用,剂量每日不超过2g以上,不易出现水泻、腹痛,排便为软便,每日1~3次, 服药1~2周停药,大便趋于正常,未出现便秘。并有健胃利胆作用,可增进食欲,易被老年人接受。

    而果导是化学合成药,服后在胃中不溶解,至肠内遇碱性肠液才缓慢溶解,刺激肠壁而导泻。部分经胆汁排入肠道,仍有导泻作用。并可被重吸收,从而一次给药作用维持3~4天。因此,对老年习惯性便秘者造成腹泻、水样便,每日大便3~5次以上。对体弱、食欲减退者甚至造成脱水、电解质平衡失调,而使原有疾病加重。另外,老年人反应慢,动作迟缓,如水样便,易造成污染,增加护理人员及家属的护理负担。停药后还可出现顽固的便秘,而且有的患者出现肠炎、皮疹等。为此老年患者临床上应用果导者较少。

    同时,在服药前后,我们给病人以心理护理,与病人交谈,了解其饮食及生活习惯。给以知识援助,将病人缺乏的知识引为交谈和讲解内容。指导病人修身养性,学会控制和调节自身的不良习惯,以得到最佳的心身效应,改善肠道功能,有利于疾病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江苏新医学院编.中药大辞典.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02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