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48
IPSS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陈玉梅 潘美萍

    单位:陈玉梅 潘美萍(宁夏自治区医院 750021)

    关键词:

    IPSS治疗门静脉高压症的护理 陈玉梅 潘美萍 我院自1994年以来开展此项技术,取得满意疗效,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例,其中男2例,女1例;年龄22~60岁。术前诊断:肝硬化失代偿期、门脉高压症、脾功能亢进、腹水形成。既往均有食管胃底静脉破裂出血史。

    2 术前护理

    门脉高压症是一种严重的临床综合症,最常见的原因是肝硬化,此类病人心理状态极不稳定,对手术缺乏了解,尤其是对术式了解甚微。术前病人心理及身体条件的准备,对手术的成功与否是至关重要的。
, 百拇医药
    2.1 心理护理:与病人交流沟通是做好术前卫生指导的关键,目的是通过有效的心理护理,使患者在有充分心理准备的状态下积极主动地接受治疗。术前患者主要有以下心理问题:对新疗法不了解,希望值过高,对可能发生的感染、出血、肝性脑病等并发症缺乏思想准备;精神紧张,产生恐惧心理,失眠,焦虑,烦躁;对治疗缺乏信心,沮丧,忧郁;对自己的疾病看得过于严重,加之费用过高,担心花钱不能解决问题。针对上述问题,首先同病人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得病人的信赖,其次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给病人讲解有关的解剖知识,介绍典型病例,以及手术的基本过程,使病人对手术有一定的了解,最后对病人较为突出的心理问题,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治疗如恐惧,焦虑,抑郁,失眠等,对严重者辅以药物治疗,如多虑平,安定等。通过以上护理,调动病人的主动性以利手术顺利实施。

    2.2 防治感染:TIPSS治疗是一种微创治疗,防治感染是治疗的重要措施。具体作法:设立单人房间,室内彻底清洁后用福尔马林或高锰酸钾熏蒸消毒,通风后再以紫外线灯照射半小时;术前让病人沐浴,更衣,保持皮肤和床单位的清洁;术前常规用青霉素、氨苄青霉素等预防感染;由护士长和责任护士参加术前讨论,了解手术过程,明确职责,按要求在造影及穿刺部位备皮。
, 百拇医药
    2.3 改善营养状况:门脉高压症病人多有食欲不振,肝功能低下,消化功能减退。护理人员与医生及病人共同制定合理饮食,一般给予高糖富含维生素饮食为原则,以确保病人获得足够营养,利于术后的顺利恢复。

    3 术后护理

    3.1 术后护理的要点:病人作为患病的人有着其特殊的生理和精神活动,我们必须将其作为生命的整体来对待,必须全方位地从生活护理、心理护理、营养护理、伤口护理及并发症的护理等为其制订术后护理计划,同时也对护理人员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

    病人心理状态的调整:术后病人由于肝区疼痛,心率增快等躯体的不适,对预后的担忧可以使病人心情烦躁,焦虑,抑郁,这些心理变化会通过影响大脑-垂体-肾上腺轴而直接影响病人术后的康复。为此,护理人员应多接触病人,多与病人交流,及时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因势利导,消除病人的疑虑,以乐观开朗的精神面貌积极配合治疗。
, 百拇医药
    正确的体位是保证术后疗效的关键:术后早期由于人工支架不稳定,过早活动易挤压而使支架移位,损伤肝组织或使分流道狭窄,塌陷或闭锁,导致手术失败。故术后须平卧24~48小时,大小便均在床上进行(术前3天即锻练在床上大小便),以后逐渐增加活动。本组无1例发生支架移位或腹腔出血。

    保持大便通畅:术后由于血液分流所致,病人会出现轻度血氨增高,及时排便可清除肠道内积存的氨。我们术前3天给病人每晚服用果导2片,可保持大便通畅。

    合理营养促进康复:给予高糖及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限制蛋白质入量,每日<40g以防止血氨过高,并详细记录出入量,保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

    3.2 密切观察病情有效防止并发症:TIPSS治疗常见的并发症有肝性脑病、出血、感染和分流道狭窄或闭塞〔1,2〕。因此密切观察病情,做好详细记录,早期发现,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
    肝性脑病的观察和预防:TIPSS术后发生肝性脑病的原因主要是,门体分流术后肝脏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部分血液不经过肝脏而直接进入腔静脉,肠内所形成的代谢产物直接进入体循环致血氨增高;蛋白质摄入过多;由于便秘,肠道残存物分解吸收。临床表现为兴奋易激动,幻听,幻视,手足扑翼样震颤,步态不稳等〔3〕。为此要严格床旁交接班制度,通过常与病人交谈以观察其精神状态;限制蛋白质入量(<40g/d);保持大便通畅;降低血氨,如静滴精氨酸,谷氨酸钠等。本组未发生肝昏迷。

    内出血的观察:TIPSS术后引起出血的原因有,肝硬化病人本身凝血机制减低,肝内穿刺的损伤,术中术后应用抗凝剂,穿刺局部压迫不当等〔4〕。要严密观察病人有无腹痛,腹胀,头晕,恶心,面色苍白,尿便颜色,皮肤粘膜有无出血点及穿刺部位有无皮下淤血等,并在穿刺部位放置砂袋压迫止血6小时。

    感染的观察:体温变化是反应感染是否存在的客观指标,由于穿刺肝脏可以出现一过性的吸收热,术后1~3天可有轻度体温增高,一般波动在37.1℃~38℃。如一周后体温仍未恢复正常说明有感染存在,应详细记录体温变化并及时加用或更换抗生素。
, http://www.100md.com
    分流道狭窄和闭塞:主要原因是置入内支架长度不够或分流道内膜过度增生。主要表现为颈静脉怒张、腹水、肝脏肿大、黄疸以及消化道出血等。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该高度怀疑分流道狭窄或闭塞,应及时向主管医师报告,重新置入内支架或介入清理分流道。本组未出现上述情况,可能与术后服用抗凝药物如双香豆素、潘生丁等有关。

    参考文献

    1 Harold,oc.Transjuglar intrahepatic portasystemic shunt:thestate of the art.Hepatology,1993,17(1):148~157

    2 Gocte MR,et al.The transjuglar intrahepaticportalsystemic stentshunt(TIPSS):result of apiloststudy. Gardiovasc.Intervent Radiol,1990.13:200~207

    3 Rosch J,et al.Radoiology,1969,92(4):1112~1114

    4 张金山,王茂强,等.经颈静脉途径肝内门体分流术的临床应用.中国医学影像杂志,1994(1):12~14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8—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