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50
子宫横纹肌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姜小军 王生录 宋盟辉

    单位:姜小军 王生录 宋盟辉(银川解放军第五医院 750004)

    关键词:

    子宫横纹肌肉瘤1例 姜小军 王生录 宋盟辉 1 患者,女,49岁。一年前经量增多,经期周期无改变,无腹痛及不规则阴道流血。彩超示:子宫肌瘤。临床诊断:子宫肌瘤。于1998年12月18日行子宫摘除术。病理检查:体大,子宫组织1个,切开于宫体前壁见一直径8cm的肿物,切面相间,质地较软。镜检,镜下见瘤细胞形态多种多样,大量梭形细胞,也可见圆形细胞、带状细胞、球拍状细胞、多核巨细胞、蜘蛛状细胞等。瘤细胞胞浆很丰富,有深红色颗粒,平行和波浪 状的肌原纤维纵纹,偶见横纹。瘤细胞胞核也呈多形性,见巨核和奇形怪状大核。瘤细胞排列紊乱,间质少,有少量血管和结缔组织分隔。PAS染色阳性,PTAH染色找到横纹。病理诊断:多形细胞型横纹肌肉瘤。

    2 讨论

    发生于子宫的横纹肌肉瘤罕见。在成人肢体及躯干的深部组织为好发部位,多发生在50~60岁老年人。此例患者经全身系统检查,未发现其它任何病变,根据组织学检查和特殊染色结果而确诊为此病。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