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53
小肠包壳样禁锢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孙吉冰

    单位:孙吉冰(山东省沂源县中医医院普外科 256100)

    关键词:

    小肠包壳样禁锢畸形1例 孙吉冰1 患者,男,35岁。因腹疼腹胀伴呕吐3天入院。查体:T 37.8℃,P 84次/分,Bp16/12kPa。心肺正常。中下腹部局限性隆起,其下可触及一左上右下斜形的圆管状肿物,20cm×8cm大小,有囊性感,活动度较大,肠鸣音较弱。B超显示腹腔囊实性占位。入院诊断为腹腔肿瘤。术中发现腹腔被一斜行的管状物所占据,灰白色,大小与查体时相仿。管的后面和肠系膜相延续,故而活动性大。上连屈氏韧带,下连回盲部,结肠排列其周围部无正常形态的小肠。初步考虑为短肠畸形,肠管代偿扩张而致。但仔细检查管状物的表面是一层坚韧的包壳样物,并非小肠的浆膜。沿长轴纵行切开包壳,发现有盘曲折叠的小肠禁锢其内。稍加分离,从包壳内拉出3.0m的小肠。肠的形态和活力正常,并且无套叠。将包壳向两侧分离,发现一直延续到小肠系膜根部,将包壳完整切除,使小肠解除禁锢,完全舒展。探查其它脏器无异常后关腹,术后7天痊愈出院。切下的包壳样物病理检查为纤维组织。

    2 讨论

    本患者既往无腹膜炎、腹部损伤、腹水等病史,推断小肠包壳后天形成的可能性极小,可能为先天发育畸形。长度3.0m的小肠盘曲折迭被锢于20cm×8cm的管状包壳内,以往却无肠梗阻的表现,也未影响患者的生长发育,确属罕见。如此完整的包壳其成因为何,尚不明确。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3—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