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56
肺吸虫误诊为过敏性肺炎1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顾平生

    单位:顾平生(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干部病房 20009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990744 1 患者,女,43岁。因发热、右侧胸痛伴咳嗽4天,在外服药效果不佳,胸片提示右侧气胸(肺压缩20%),于1998年6月16日收住院。既往有气管炎史30余年。查体:一般情况可,体温37.5℃,无明显气促,右上肺呼吸音稍低,肺底可听及少许湿罗音。心脏、腹部检查未见明显阳性体征,双下肢不肿。辅助检查:血WBC 6.0×109/L,中性0.75,淋巴0.17,单核0.04,嗜酸0.04,血沉29mm/h,血红蛋白124g/L,红细胞4.03×1012/L。三次痰检均未找到抗酸杆菌,血结核抗体阴性。入院后给予消炎、止咳化痰、卧床休息治疗,症状好转,6月24日复查胸片示气胸已吸收。但患者仍有低热,咳嗽,且自6月25日起连续三次复查血常规,嗜酸细胞均高于正常,从0.04~0.11,到7月3日嗜酸细胞升至0.2,嗜酸细胞计数为1680×106/L(正常为(50~300)×106/L,血沉67mm/h,白细胞正常,伴有低热,咳嗽。复查胸片示右下肺炎性改变。肺部CT示右肺散在性斑片状病变。因痰检阴性、“OT”试验及血清结核抗体均阴性,经市第一肺科医院内科会诊拟诊“过敏性肺炎”。予强的松每日30mg清晨顿服,服用激素后,体温很快恢复正常,但患者仍咳嗽,且自使用激素治疗的一月内曾发生5次自发性气胸(肺压缩25%~40%),3次给予抽气治疗,嗜酸细胞仍高居不下。7月9日血WBC9.6×109/L,嗜酸细胞0.24,嗜酸细胞计数2673×106/L。7月17日血WBC9.0×109/L,嗜酸细胞0.23,计数1485×106/L,7月25日血WBC10.2×109/L,嗜酸细胞0.08,计数1100×106/L。在此期间又曾2次请市第一肺科医院内科会诊,认为诊断无误,仍以激素治疗。因效果不佳于7月底转至第一肺科医院仍按过敏性肺炎治疗一月,又发生过三次气胸,建议患者手术治疗,因患者拒绝而自动出院。出院后嗜细胞仍高达0.3,计数1749×106/L,血沉48mm/h,胸片示两肺散在多发性小片状影,伴有小空洞,右下胸膜增厚。后至市寄生虫研究所经查肺吸虫皮内反应及肺吸虫循环的抗体均为阳性。于1998年10月中旬开始服用吡喹酮治疗,1.0g,2次/日,连服3天,两周后复查胸片较前有明显吸收好转。以后又进行过两次抗肺吸虫治疗,至今年四月初复查胸片两肺未见明显病灶。血WBC4.2×109/L,嗜酸细胞计数200×06/L。
, 百拇医药
    2 讨论

    肺吸虫病大多有嗜酸细胞增高,初期为低热、盗汗、乏力,在未有流行病史及典型症状前,出现肺部侵润与结核及过敏性肺炎较难区别。且由于前几年肺吸虫在临床不多见,故对其认识不足。对于有肺部体征伴有外周血嗜酸细胞明显增高,肺吸虫循环抗体及肺吸虫皮内反应阳性时可以确诊。本患者在患病前曾有食醉、盐腌蟹史,我们在问病史时未问及饮食情况。且与其常共进餐者有数人也患肺吸虫病。我们在排除结核后,使用较大剂量激素治疗,在已有肺吸虫对肺部损害基础上激素治疗,使得气胸发生后伤口不易愈合,而引起患者多次发生气胸。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食用醉、盐腌蟹的人亦日渐增多,因此患此病的人亦逐渐增加。故在碰到类似病史时要注意流行病史、患者的职业、饮食习惯等,必要时可行活组织检查,可有助于诊断。

    责编:马兴忠

    (收稿:1999—02—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