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77158
小儿胰腺外伤行保脾胰体尾切除术2例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李 洪 覃 廉

    单位:李 洪 覃 廉(广东省东莞东华医院 511700)

    关键词:

    小儿胰腺外伤行保脾胰体尾切除术2例 李 洪 覃 廉 1996年6月及1998年8月,我们为2例外伤患儿施行了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术后脾脏存活,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女性,8岁。因“左上腹枪击伤后腹痛3小时”于1996年6月23日入院。3小时前被汽枪弹击伤,后出现腹痛。检查左上腹异物存留,即在全麻下作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胃体前后壁穿通伤,胰体中部穿通,铅弹存留,行胃修补术及胰体损伤以远胰体尾切除,保留脾脏。术后恢复良好,于16天后出院。2月后复查B超、CT等,脾脏大小正常,血象及血小板计数正常。

    例2,女性,5岁。因“高处坠下致腹痛43小时”于1998年8月14日入院。代诉自2楼坠下后腹痛,并渐加重,伴发热、呕吐、无排便等,于当地医院治疗无好转而转我院。当天行剖腹探查,术中发现腹腔较多血性腹水,降结肠沟、胰腺旁等有皂化斑块,胰体尾交界部局部积血块,部分断裂,手术切除裂伤以远的胰腺组织,包括脾动静脉,保留胃网膜短血管,观察脾脏血运良好,置管引流。术后一直低热,左上腹不适,第8天行CT检查发现左肾周脓肿,脾脏中度肿大,再次经左腹部切口后腹膜引流术。术后恢复良好,住院23天治愈出院。一个月后B-US及CT复查脾脏正常大小,血常规WBC及血小板均正常。

    2 讨论

    保留脾脏及其血运在胰体尾切除术中曾认为是不可能的。随着解剖学的发展,发现脾脏存在着双重血液循环系统〔1〕,即一是脾动静脉系统;二是连接于脾门及胃网膜左血管的胃短血管侧枝循环系统,其在脾动静脉结扎后仍能维持脾脏的正常血供。

    例1患儿因出血量多,避免手术时间长而行脾动静脉结扎。例2患儿外伤已43小时,见胰体尾部周炎性水肿严重及皂化斑等,解剖脾动静脉较困难。术中注意保护脾门的血管及胃网膜血管、胃短血管的完整,使结扎脾动静脉后仍能保护其侧枝循环不受到破坏,使术后脾脏得以存活。

    参考文献

    1 Andren LW.Conservation of the spleen with distal pancrealectomy.Arch Surg,1988,123.550

    责编:杨自革

    (收稿:1999—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