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77164
面神经再生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刘洪飞 镡旭民 刘贤君 张宇彤

    单位:150080 哈尔滨,解放军211医院耳口科(刘洪飞、镡旭民);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外科(刘贤君);哈尔滨市口腔医院(张宇彤)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980334 为研究电刺激疗法(EST)对面神经再生的影响,我们对一组家兔进行了面神经总干离断,原位缝合及EST治疗。

    1.材料和方法:将27只家兔分成3组。A组:行双侧面神经总干离断,立刻原位缝合,右侧行EST治疗4W,左侧为对照。4W后行双侧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及神经轴突计数检查。B组:仅右侧行总干离断、缝合及EST治疗4W。C组:右侧离断、缝合,不用EST治疗,为B组的对照组。B、C两组观察16W后行面神经功能评分检查。上述3组分别于手术后并行持续弱电流刺激实验。

    2.结果:A组4W后用诱发电位仪测双侧运动神经传导速度,EST处理的右侧速度明显大于对照左侧,分别为28.6±16.0及17.4±2.8m/s,差异有显著性(P<0.01)。再对神经近端、吻合口及远端高倍视野下行轴突计数。近端两侧差异无显著意义,吻合口及远端差异有显著性(P<0.01),分别为152.00±10.20,122.00±9.99及71.63±9.81,55.86±3.94个/每高倍视野,实验侧神经轴突再生多于对照侧。B、C2组16W后面神经静态功能评分差异有显著性(P<0.01),分别为38.8±5.18,29.4±5.63分。

    3.讨论:实验证明EST治疗对面神经的恢复与再生有明显促进作用。表现在能增加离断吻合后的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吻合口及远端轴突数目以及面部肌肉运动的得分。本研究为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收稿:1998-01-13), 百拇医药